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1岁造车的雷军,其实用不着这么“悲壮”

2021年03月31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辰

昨晚,51岁的雷军在2021小米春季发布会的下半场,略显悲壮地扔出了那枚“蓄谋已久”的深水炸弹——10年,100亿美元,造一辆属于年轻人自己的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资本市场自然是闻风而动,小米股价截至收盘上涨2.20%,报收25.6港元。

能被市场如此看好,自然是因为小米有着充裕的现金储备,雷军坦诚,公司到2020年底,账面上已经有1080亿元的现金余额。人们这个时候回望才发现,小米已经用十年的时间,悄然间成长为一个坐拥万人研发团队、世界前三的手机业务、最完备的智能生态的超级巨头。

大部分人印象里,小米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品牌,而“性价比”意味着要用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相对高质量的产品,低廉是小米从手机行业杀出一条血路的倚天剑,高质量则是小米拓宽自己产业边界的屠龙刀。但在已经进入枪炮火石的汽车行业,小米想要靠刀剑等冷兵器上阵杀敌,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雷军表示,小米造车项目是2021年1月15日才开始调研,75天里,他带着管理层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与200多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沟通交流,并召开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和两次正式的董事会。最终才下定决心,开启这个“经过反复论证与慎重决策”的决定。

但是,之前“和长城汽车谈判”、“收购众泰”等等甚嚣尘上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不然也不会当人们在回首时,发现小米已经积累了足足834项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并且小米汽车相关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6%,集中在无线通信网、数字通信传输等等科技领域,而零部件的专利寥寥无几。可以说,雷军这次造车肯定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布局已久。

“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压上我人生积累的所有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的军令状带着一点悲壮色彩,这个在武大年少成名,金山执掌牛耳,小米登峰造极,已经到知天命年纪的中年人,深知时代的浪潮会吞没一切犹豫而踟蹰的企业,在“很多米粉特别喜欢车,只要米粉需要的, 就是我们该做的”这种漂亮的说辞之下,小米面临的是流量见底的手机市场和日益严峻的国际市场,如何开辟手机电视和智能家居之外的第三市场,找到小米新的标杆产品,成为了悬挂在小米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

2010年,小米在山寨机大行其道的手机市场亮剑,颠覆了产业格局。十一年之后,雷军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浪尖之上,只是这一次,他身后从13人的初创团队变成了一个年收入2459亿的庞大商业帝国。“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过去的知识、经验、声望、荣誉、人脉都清零了,你所有能依靠的,只有一颗一往无前的心。”一往无前的雷军是否能给小米带来下一个光辉的十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