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掷百亿美元成立小米汽车,雷军这步棋,晚不晚?

2021年03月31日 17:4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近期苹果的股价不是很理想,从年初时的130多美元,跌至120美元附近徘徊。也就是说苹果的市值在三四个月时间缩水了将近1700亿美元,相当于蒸发了2家小米。同样是手机出货量世界前五的科技公司,小米有机会追上苹果吗?看了小米春季发布会第二场后,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3月30日晚,雷军给我们带来一个重磅消息: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当他说到“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作出这个决定对我意味着什么”时,甚至能感觉他的语气有点哽咽。当然,造车靠感动人是不够的,不然贾总也不用“下周回国”了。或许有人会问,苹果不是也开始造车了嘛,为什么小米造车就有机会追上苹果?

未来的竞争是生态圈的竞争

大家想过没有,当你购买一样东西的时候,是哪些因素在左右你的决定?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吧。去年换手机时,老婆一直推荐我换苹果,说比你安卓机好用多了。可是数款安卓机都支持全功能NFC,我可以直接用手机刷小区门禁,而换苹果手机的话,我出门就得多带一张门禁卡。此外,我本身有一台华为笔记本电脑,用华为手机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连接。所以权衡之下,我还是换了一部华为手机。

虽然华为系统的流畅度确实做得不如苹果,我的小艺(华为手机AI助手)也经常被我老婆的Siri嘲笑,但我还是觉得买得值。所以左右我购买决定的因素,不单单是手机本身的产品力,还有刷门禁(生活)和连电脑(工作)。而随着未来智能家电的普及,我认为生态圈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明显。

生态圈这个概念,其实最早是苹果带给我们的。基于iOS系统打造的苹果产品,可以在手机、电脑包括现在一些智能穿戴设备间实现出色的联动。但是要说生态圈最丰富的,还得是小米。打开小米的官网我们就会看到,门锁、马桶盖、扫地机器人、打印机……小米的智能产品基本覆盖了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小米在生态圈方面的巨大优势,将成为未来能否超越苹果的关键。而关键中的关键,则在于连接生态圈各方面的枢纽,是小米手机吗?感觉还差点什么,要覆盖用户的衣食住行,智能电动汽车或许才是小米的最优选。

现在才决定造车,晚了吗?

其实2016、2017那两年,就涌现过一次造车热潮,当时的造车新势力多达上百家。可是经历了几年市场的敲打后,活到现在的仅有三四家了。如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比亚迪经营多年,蔚来、理想、小鹏已站稳脚跟,五菱长城等传统车企也在入门级市场抢占了高地。再加上大众福特等国际大厂入局,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强敌林立,那么小米这个时候才来决定造车,会不会有点晚?不晚!小米这个时候造车,才是最合适的时候。

一方面,经历了几年市场的洗礼后,如今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更为完善了。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让电动汽车的续航和安全都有了明显提升。而且如今充电桩的布局也更广,5G、车路协同技术也开始普及,用户体验会更好。也就是说,现在造电动汽车,其实比起几年前要轻松不少。

另一方面,如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可度有了明显提升。几年前,不少造车新势力尽管说得天花乱坠,但消费者就是不买单,为什么?因为他心底本身对这个东西就是抗拒的,甚至当时有不少人说电动汽车是“世纪大骗局”。想要改变人们的观念是很难的,但是小米汽车的前辈们,已经帮雷军铺好了路。

更为重要的是,强敌虽多,但市场足够大!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3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占比仅为5%左右。虽然宏光MINI EV和Model 3的销量强势得有点吓人,但是还有95%的市场等着新能源车企们去开发。所以你还觉得雷军这一步走慢了吗?

小米造车靠不靠谱?

关于造车这件事,雷军显得“壕气”十足。一是小米将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全资子公司,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10内预计投资100亿美元。二是小米的现金流非常充裕,其2020财年年底的现金余额就有1080亿元。可以说造车新势力经常遇到的资金问题,至少在小米这不是问题。那么有钱就能造好车吗?笔者不敢打包票,但大概率是没问题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20年北美CES展上,索尼带来的概念车VISION-S?事后索尼表示不造车,只是为了展示他们一些雷达、音响等车载技术。其实像博世等一些大牌供应商,他们的汽车技术储备并不比那些车企巨头少,只要给出你的需求,立马就能给你造出一辆车来。所以能不能造出好车来,硬件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更加考验的是你的车内生态和控制软件的算法,而这些敲代码的事情,雷军最喜欢做了。

雷军曾经表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小米汽车会不会保持这个传统,不得而知,但小米汽车的产品必定会拥有出色的性价比。所以,不管小米造的车到底如何,对消费者来说,小米的入局就是新能源行业的一件好事。

写在最后:1998年,求伯君推荐雷军出任金山的总经理。一开始雷军是拒绝的,他只想敲代码、写程序。可是后来,雷军把金山做到了行业数一数二。

2021年,董事会要求雷军研究下电动车行业,雷军也是拒绝的,他说手机这一仗还没真正打完。那么亲自挂帅汽车业务的雷军,能把小米汽车带到什么样的高度呢?没准我们真能看到小米超越苹果的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