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人的世界你不懂:狠狠吐槽完马斯克后,丰田章男要和他合作了

2021年03月31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难道是愚人节提前来了。

文/宋双辉

虽然愚人节的正日子还没到来,但是汽车圈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却是满天飞。就在3月30日,前后两条外媒消息把我看懵了。

先是大众美国自己在网站上发了条新闻,说公司要改名了,从Volkswagen(大众汽车)变成Voltswagen(伏特汽车),然后又秒删。

然后就是韩国媒体引用了一位日本汽车行业人士的说法,说特斯拉丰田正在重新考虑合作造车的计划,还说去年两家就开始进行讨论了。

今天,大众改名的消息官方确认了是个提前释放的愚人节玩笑,为了宣传自己ALL IN电动化的决心和信心而已。但是特斯拉丰田合作的消息,特斯拉不回应,丰田不予置评。

丰田特斯拉,估计是汽车圈最不可能合作的两家公司了吧,要说大众特斯拉合作我都信,毕竟人家之前没少互动,所以丰田牵手特斯拉这事,到底靠谱吗?

按照韩媒的报道,两家公司想合作开发一款小型电动SUV平台,丰田负责提供平台,特斯拉负责提供电控平台和软件技术。

看好这一合作的业内人士分析道,丰田使用特斯拉的技术,能大幅减少在车辆集成电控平台(ECU)和操作系统(OS)方面投入的时间和资源成本。

特斯拉则能够显著提高在日本的销量,而且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推出小型电动SUV。之前马斯克就说过3.5万美元的Model 3不是终点,他未来还想推出2.5万美元的电动车,和丰田合作就能实现这个愿望。

而且双方的合作也有基础,因为在对于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领域,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合作伙伴——松下。

这样分析来看,丰田特斯拉合作似乎确实能够实现双赢的效果,而且它们之前也不是没有合作过。

2010年,特斯拉还没有现在这样有名气,独具慧眼的丰田就看中了这家美国公司,并宣布双方合作开发电动车。

2012年,他们合作推出了搭载特斯拉电池系统的丰田RAV4电动车,但是销量惨淡,这次试水失败了,五年后双方合作也终结了。

但是从这两年丰田的态度来看,总感觉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根本不屑和特斯拉合作,而且去年底丰田章男就公开diss过特斯拉

去年6月,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此前若干年这个位置都是丰田的,无人能撼动。于是在11月举行的丰田汽车财报电话会议上,丰田章男对特斯拉进行了点评。

他说特斯拉像一家兜售新颖菜谱的餐厅,丰田则拥有完整的菜单和真正的厨房和厨师,能制作出真正的美食以供消费者选择。

一句话概括就是,特斯拉虽然市值碾压了我们,但是这家公司就会玩虚的,我们丰田才是实实在在的。

一个月后丰田章男又开炮了,这次不光diss特斯拉,还diss了整个纯电动车,说这个事物被过度炒作了,政府没有考虑到实际的碳排放、对社会用电造成的巨大压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投入等等,还说电动车会造成传统汽车行业失业。

一直以来,丰田在纯电动车这条道路上都给人一种不积极的感觉,其他对手比如大众、通用、戴姆勒都ALL IN了。这样一家公司,会和自己最看不上的特斯拉合作搞纯电动车吗?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此前态度过于消极,所以眼下丰田在纯电动这条路上才会更加迫切,靠自己恐怕短时间内追赶不上其他对手了,和特斯拉合作反而是最快捷的方式。

而且虽然没少被传统车企diss,但是特斯拉一直对于合作持开放态度。马斯克去年公开表示,特斯拉的技术可以许可给其他车企,包括软件、动力总成和电池,超充网络也能共享。他们的目标是大家一起发展,而不是打压对手。

对用户来说,丰田特斯拉合作似乎也是个好消息,因为丰田对用户来说最大的特质就是靠谱,而特斯拉则在很多方面被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他们合作的话,从品质到服务可能都会让用户更加放心。

现在最懵逼的估计就是大众汽车了,大众的CEO迪斯一直是马斯克的好哥们,两家公司被传合作也传了很久了,现在半路杀出个丰田,还是大众在传统车企里最大的竞争对手。

几周前大众刚刚喊话,要在2025年做电动车领导者,现在对手可能都要准备联手了,这个威胁可是够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