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方四线城市汽车市场品牌生存调查——南北大众斯柯达捷达篇

2021年03月31日 18:48:03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中国的汽车市场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汽车市场,没有之一。

南北方巨大的文化差异,不同地区气候的覆盖,多重企业与经济的影响,各地终端销售集团的服务差距,甚至于乡音方言的“发音彩头”,都可能会影响到汽车的销量。

所以,我在我生活的几个山东家乡四线城市小范围做了一个调查,试图从另外一个品牌方和合作方们在所有的数字和PPT上看不到的视角上,展示各个品牌的生存现状。

本汽车品牌生存调查针对各个品牌按照车系分类总结,并且一定程度上给出部分车型的说明,尽量以消费者为核心给出“品牌终端销量增长答案”。

谨记,这一切是以北方(山东)四线城市为背景的,这是完全不同于一二线或者是我们在短视频里认知的情况。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在别的城市或者周边三线城市以下地区的不同情况。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到不一样的消费世界。

德系合资篇

这个世界上只有挑战大众的品牌,没有击败大众的品牌。这是对于三线以下的城市甚至乡镇普遍信奉的真理。大众早些年形成的口碑墙如今在这片市场依然坚不可破。不过如今是互联网时代,由信息网站的信息流轰炸也好,由短视频平台的推波助澜也罢,再加上像我们这样的自媒体不断宣传推广,年轻一代认识并且了解大众的路径并不再拘泥于“口碑”和对大众的“信仰”。南北大众的实际表现正在分化。相对应的,同属于德系存在的斯柯达捷达,也有不一样的发展路径。

第①篇:【大众——南北大众的内斗天平,如今有了不同的砝码】

在经历了2019年年末的“帕萨特碰撞门”和整个2020年短视频和自媒体信息轰炸的半年,我们现在看到,即便是在三四线城市,人们对于南北大众的态度也变化了许多。

更加“国产化”的上汽大众变得信任感降低,更加“原汁原味”的一汽大众开始享受“正统”福利。

在这片市场的消费者眼中,一汽大众的车型已经成为了“几乎没有不好的大众”的官方代表。

事实上就在我坐出租车奔跑于各个店的时候,就连新换了出租车的师傅都在跟我说“大众不行啦,一汽大众还好点,上汽大众偷工减料的,不要再买啦”。

如果这么来看,上汽大众在2020年销量下滑将近20%一点也不夸张。

一汽大众在市场端的崛起,不仅是早些年轿车们打下的天下,如今量身定位之后推出的探岳、探影和探歌系列已经彻底在市场上扎下了不错的口碑。而轿车和SUV齐头并进,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配置弱势和本就市场层面上有着广泛群众积累的一汽大众,确实不可能输。

尤其是,在年轻一代人眼中,更是认可了已经到来的第八代数字高尔夫。这同样代表了未来,大约2年内,大众有希望真正将1.5TSI和大众在海外市场成熟的科技再度投放到中国市场。如果年轻人的市场能打开,就不怕大众会受影响了。

而且,别忘了,中国消费者是非常宠大众的。

就像当初都能闹到315的速腾断梁门,如今速腾也是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积累之后,销量重新回归领衔地位。而如今经历了同样低谷的帕萨特,如今销量也在悄悄地逆转。而这一切都是依靠非常简单的逻辑——更多的优惠。

主销车型的帕萨特已经降到了目前相对合理的范围内,而且比迈腾还要再便宜一点。就算是遇到你心仪的车型是比迈腾贵的,你跟销售顾问在谈价格的时候也会被“默许”竞争一下保养的次数和一些别的装饰上的优惠。

上汽大众的经销商OS:“帕萨特必须赢迈腾”。

所以对于这片市场的经销商来说,除了尽量通过销售终端的宣传弥补消费者对于口碑的不信任之外,其他的就是南北大众的“内耗”而已。毕竟在美系示弱而日系品牌鲜明度太强的情况下,本身大众依旧只是在“窝里斗”。

没人会拒绝“变得便宜了”的大众

第②篇:【斯柯达——一场变成鸡肋的品牌挣扎】

斯柯达竟然被挤压成了“边缘品牌”,这是当初没人会想到的。

你很难想象目前享受着无尽的大众资源的斯柯达,竟然在三四线城市会表现得如此挣扎。主打的速派卖不过帕萨特,主打的科迪亚克卖不过途观L,主打的明锐卖不过没有紧凑+级别支撑的朗逸……

明明三大件是一样的,但是就是如此尴尬。

其实这一切来源一消费者对于品牌本身的定位认知。尽管现在消费者手里对于汽车消费已经慎重了很多,但是对于“次级品牌”的认知依然让斯柯达陷于桎梏。而加上之前市场上对于斯柯达品牌充斥可见的“做工差”和“保养坑多”的口碑存在,这让斯柯达没有大众的命,得了大众的病。

尤其是,最后的辉煌就只存在于1.4T版本的全新速派身上。

如今年轻人消费的第一驱动力就是颜值,这也让当初以VISION.C为蓝本的全新速派彻底在几年前征服了这片市场。但是这片市场也是喜新厌旧的啊!时间已经过去了4年的时间,现在速派的审美依然还是当初的水平。全系没有颜值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耐看”之外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

而且,现在速派的消费主力其实是1.4TSI版本,而不是2.0TSI版本。

原因?本质上,够得着20万去买顶配高马力的,会去选择大众的帕萨特和迈腾。2.0T低功率版本的虽然便宜,但是油耗也高,没必要追逐。而1.4TSI版本的,自己平时开也够用,油耗表现可以接受,然后终端落地才不到17万……这就是品牌上不去的难受。

明明当初为斯柯达打下天下的是明锐,而如今非常逆审美的明锐已经脱离了年轻消费者。作为市场上唯一的合资掀背车,被颜值耽误断档的代价,谁也不敢想。

当年的明锐风光,如今再也回不来了。

言归正传,斯柯达的经销商们如今抱怨的一点也不少,但是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个抱怨来自于本身品牌的桎梏,以及颜值上面的保守。尤其是上汽大众自身都在吃亏,斯柯达想翻盘的可能性很低。所以经销商目前都是在“可着一只羊薅羊毛”,不停地服务和“骚扰”着现有客户和现有客户的朋友们。

当然了,就是所谓的“基盘客户转化”。

不止一个销售顾问都已经开始宣传“全新明锐”的存在了。好在有着大众的基底,口碑除了用料差点,别的没什么问题。

第③篇:【捷达——我的衣食父母们呐!】

最便宜的大众,就是捷达

如果说斯柯达有一点放不下架子,那么捷达就是彻彻底底做了一个“自来熟”的大众亲戚。在这片市场里,捷达像是过年到处逢人就说“我干爹是某某大官”的亲戚一样,在终端销售上全程自始至终都反复强调“我们是大众”。

甚至于,打开发动机舱看发动机型号,可以说是传统艺能了。

尤其是在卖VS5的时候。

捷达最好卖的就是VS5这台SUV,终端销售后10万元即可落地,空间绝对够用,动力值得信赖,尤其是还配置的是6AT而不是大众习以为常的7速DSG,这给了销售顾问们非常好的底气。除了配置低了一点、做工差了一点、用料辞了一点外,VS5比探影和途铠都更大更实用。这非常符合这片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不过,更高的VS7和一汽大众捷达换壳后的VA3,就没有VS5这么好运了。终端市场消费者对于捷达的VA3并没有那么认可,由此可见情怀只是严格绑定单一品牌的消费行为,一旦换了品牌就会烟消云散。而更“高端”的车型因为售价更贵就会流向别的品牌,同样不是情怀能消费的存在。

另外,对于捷达来说,还有一个吃亏的存在在于,捷达的单一经销商确实数量不足。有的城市甚至还没有捷达的存在。

从根本上来说,捷达走错了路。举个例子,我在上海反而能找到捷达经销商。这可是一个车牌售价都比车贵的城市,捷达根本不适合在这里生存的。但是在三四线城市又普及度不足,这就说明了品牌对自己的定位不够清晰。

所以对于经销商来说,这边的经销商往往都是绑定了自己本地的汽车销售公司。作为边缘品牌,能够有母集团支撑,并不是孤军奋战。并且会有一汽大众的同僚会引导“要买捷达的话去隔壁”,倒是也算能生存下去。

【总结】

南北大众正在三四线城市形成自己的单独口碑阵地。从原来的“无非就是不同的脸而已,车是一样的车”,变成了如今“更正宗的一汽大众”和“更国产的上汽大众”,就看消费者更爱哪一口了。而斯柯达,最大的挣扎在于,“啥时候换脸”?而捷达……能继续好好活着,多出点车型,比什么都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