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最硬的“牙”,吃最软的“饭”,欧拉为何要费力讨好女性?

2021年03月31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Oh my god!美眉们,这个一定要买!”“一定要囤起来,不买会后悔的”。晚上8点15分,数百万女性消费者都会习惯性地涌入李佳琦的直播间,在洗脑的“魔性呼声”的号召下,心甘情愿地点击链接、爽快付款、期待收获。女性消费者在李佳琦直播间的“消费冲动”,很难被外人理解。

“你觉得李佳琦直播间对你来说是____?”此前,李佳琦曾在微博中问粉丝这样一个问题,多数人的回答都离不开两个字——“陪伴”。在她们看来,伴侣只会说“多喝热水”,或在特殊节日带来“520”、“1314”的转账,但是,李佳琦能够在选择口红色号时提供建议,在购买名牌包包时提前趟雷。某种情况下,心灵的陪伴比现实中的“在一起”更重要。

无独有偶,在汽车行业中,女性消费者的用户基数不断扩大、消费能力不断加强,但是,极少有品牌能够走进她们的内心,更不要说在战略、定位上向女性倾斜。正因如此,在3月20日汽车用户大会圆桌讨论中,欧拉最新定位“做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公布,一时激起千层浪。

显然,针对女性群体推出的定制车型已见怪不怪,但能够从品牌层面上倾向于女性消费者,欧拉当属全球首创。那么,欧拉为何要“明目张胆”地向女性抛出橄榄枝?想要吃好女性市场的这碗“软饭”,是否真的有那么容易?就欧拉的实际表现来看,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抛开价值偏见,女性不是附庸

毋庸回避,在人们传统观念中,“男主外、女主内”是最为主流的家庭结构。回首过往不难发现,男性轻松便能活跃在经济、政治、社会活动之中,而女性若想达到同样高度,需要面对诸多非议、付出成倍努力。

不过,在当代社会中,女性的认知水平和社会地位均发生了明显改善,“独立女性”一词,也被越来越多地提起。

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思想独立”,追求自己的理想,不畏惧世俗眼光,将选择的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看到了“情感独立”,女人可以相夫教子,也可以孑然一身,爱情不再是生命的全部;我们看到了“经济独立”,女性可以自食其力,凭智慧与双手赢得认可与尊重,做自己最强的“靠山”。

事实上,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同样体现在消费市场上面。近日,第一财经联合中国平安发布了“她金融”消费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家庭大宗消费支出中,女性进行决策和夫妻共同决策的比例分别为66.21%、25.58%;而在家庭日常消费支出中,孩子是主要消费支出,其次是女性,占比分别为46.52%和40.74%,男性仅占11.00%。

不难发现,女性已成为中国金融消费的主动力,这种话语权尤其体现在家庭金融的消费中。同样,就汽车行业而言,女性车主不仅总量已经超过男性,成了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且家庭购车决策权也极大地掌握在女性手中,能否满足女性用户的审美、使用喜好,将极大地影响到车型的销量表现。

可见,欧拉坚持做“女性用户品牌”的战略规划,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对于社会形态变化的超前把握。女性用户拥有着庞大的消费能力,但被“直男思维”绑架的汽车市场却很难触及到她们的消费需求。欧拉将用户画像定位于女性,有助于树立独特的品牌标识,更有助于获得女性用户的好感,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不可限量。

深化讨好营销,“软饭”亦能硬吃

“欧拉就是要讨好中国女司机,吃好这碗‘软饭’”。在前不久召开的2021汽车用户大会中,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毫不避讳地说。与此同时,“讨好营销”正式成为欧拉的营销策略,女性的痒点在哪里,欧拉的讨好就在哪里。

首先,女性需要的是“共情”。在直播间中,李佳琦对所售商品的成分、效果如数家珍,帮助女生选择适合自己产品的同时,更收获了消费者的信赖。

同样,欧拉品牌也开始将产品“化繁为简”,车型命名选择好听又好记的“猫系风格”,车身颜色则融入好看又时尚的“艺术风格”,甚至在配置方面,欧拉还推出了可随时观看后排宝宝的车内摄像头,增加可放置高跟鞋、化妆包的收纳空间,真正将女性用户“宠在手里”。

其次,与男性用户相比,女性更注重“情感的愉悦和满足”。毫无疑问,除了正常的带货以外,李佳琦还会在直播过程中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独特的人格魅力,令女生即便不买东西,也想要看一看。

与此类似,欧拉则联合二厂推出励志汽水和女性专属汽水、发布全球首个电动车原厂改装IP"欧拉猫变研究所",通过联合国内首个自创IP女性马拉松赛事“甜蜜跑”打造女性专享圈层盛会,充分立足女性用户需求,为她们搭建平台,让女性尽情释放自信和魅力。

如果说“取悦女性就是吃软饭”的话,那欧拉和李佳琦便是凭借着独特魅力,吃着“最硬的软饭”。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那便是不拘泥于世俗偏见,肯定女性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为女性用户提供更加贴心、专业、周到的产品与体验。可以想象,在聚焦战略的引导下,欧拉势必会成为“女性挚友”,引发情感共鸣的同时,收获更多的信赖与支持。

从另一方面来说,欧拉针对女性用户的大胆尝试,同样是为了证明,汽车市场不仅只有“雄性荷尔蒙”,女性用户的细腻与感性,更加值得被关注与尊重。女性消费势力的崛起,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勇立潮头的欧拉,也将获得更多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前景。如标题所言,女人和汽车是绝缘体?欧拉品牌出来后,一切都改变了。

结语:时至今日,中国车市早已度过了增量期,此前,“年轻化”口号的提出,被多数车企视为破局之道。相较而言,欧拉“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提出,出发点不仅仅在于提升销量、扩大市场,更重要的是呼吁汽车行业真正关注女性群体,满足她们的用车需求,行业价值观的真正转变,或许才是欧拉最想看到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