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车轮打滑,比亚迪汉dTCS“黑科技”

2021年03月31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想必对汽车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都知道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牵引力控制系统,它可以在驱动车轮打滑时介入干预,提升车辆在低附着力路面的安全性能,对于大马力性能车也非常重要。那么比亚迪和博世联合开发的dTCS又究竟是什么黑科技?我来到了位于连云港的博世(东海)汽车测试中心一探究竟。

常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通过轮速传感器检测车辆打滑,就会通过电脑减小动力输出,并对打滑的车轮施加制动力。不过这样的控制循环逻辑存在反应慢、延迟长的问题,在传统汽油动力汽车上这个弊端并不明显,但在纯电动汽车上,电机响应速度快,瞬时输出扭矩大,这一缺点就被放大。

dTCS(distributed TCS)是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它将牵引力控制系统上移至电机控制器中带来更快速的电机扭矩响应,此时电机控制器直接判断,控制轮胎打滑。控制系统的上移缩短了扭矩传递路线,提升了响应速度。控制信号的传递速度由20ms提升至1ms,加快了20倍,而整体扭矩相应循环的运行时间也由100ms提升至10ms,提升了10倍。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配备dTCS系统的比亚迪汉EV,在低附着力路面的加速表现更好,高效的限滑控制可以让轮胎维持在最佳滑移率。比亚迪和博世的工程师在四年的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大量标定和测试,成绩表明,汉EV四驱版在冰面上0-5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2s左右,雪面上0-6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0.8s左右。

同时,dTCS能够瞬时间极大程度减少轮胎打滑,使得车辆在低附路面转弯时能够降低车身失稳等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提升低附路况下车辆的驾乘操控性。测试成绩显示,汉EV四驱版在低附路面最高可控过弯速度能提升约5-10km/h,车速可控范围变大,车辆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此次在博世(东海)汽车测试中心,我们也驾驶配备了dTCS系统的汉EV四驱版在洒水瓷砖路面和洒水玄武岩路面进行了加速测试。测试场地也提供了配备常规TCS系统的汉EV四驱版,控制单一变量牵引力控制系统不同,其他完全一致的情况下,配备dTCS系统的车辆在加速时更快,系统介入干预时更平顺,顿挫感大幅降低。

另外在车辆在分离路面时(一侧车轮处于低附着力路面,另一侧处于高附着力路面),全油门加速时普通TCS版本车辆会有明显的车头横向转动趋势,但dTCS版本车辆这一情况大幅缓解,只需轻轻扶稳方向盘,车辆便可轻松向前方起步前进。因此,dTCS在车辆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帮助非常明显。

目前比亚迪汉EV四驱版是全球首款搭载dTCS系统的电动汽车,未来已购车的四驱版用户还可以通过OTA升级的方式获取到最先进的dTCS系统。博世研发人员也表示,dTCS的工作原理同样支持单电机、双电机甚至是多电机布局的前驱、后驱、四驱纯电动汽车,未来也将继续开发适配更多车型。甚至可以推广应用于纯电动汽车漂移、全地形越野等使用场景。

编辑点评:此次比亚迪与博世强强联手,创新性的开发了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显著提高了纯电动汽车在低附着力路面的操控稳定性和安全性,并且也彰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品牌和国际汽车企业在创新开发领域的硬实力。在国际汽车制造商广受芯片荒影响减产的同时,比亚迪仍在不断创新发展,这也令广大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汽车有了更强的自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