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F-Z,雷克萨斯打开电动化之门

2021年03月31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正在加载中...

雷克萨斯发布了纯电动概念车LF-Z,它将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这款概念车并不是接近量产的样品车,而是对雷克萨斯未来电动化技术的整体概念性呈现。

它所展示的技术包括线控转向、DIRECT 4四轮驱动控制、缰绳人机交互驾驶舱和人工智能车机操作系统。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表示,这些技术都将在2025年成熟,应用在量产车上。

尽管没有确认是否将投产LF-Z,但丰田日前宣布将在上海车展发布基于新型纯电动架构e-TNGA的中型SUV,将能提供三排座椅。而雷克萨斯发布的LF-Z概念车特意提供的车型规格数据表显示,它有着近似的尺寸:车长4880毫米,宽1960毫米,高1600毫米。形态为介于SUV和轿车之间的跨界车型。

据称,丰田e-TNGA架构将最终供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制造6个车型。该架构灵活性较强,能够涵盖中型SUV到紧凑型轿车等各种规格,可自由匹配前轮、后轮和四轮驱动,搭配50度到100度动力电池。LF-Z配备90度锂电池,整备质量2100千克,四轮驱动,总功率544马力,扭矩700牛顿米,可实现百公里加速3秒和极速200公里/小时的高性能,续航里程为WLTP标准600公里。

如此周全的数据,不能不令人相信,确实存在一款量产版,就是丰田品牌的对应车型,而且,造型设计亦将因由LF-Z所定的格调。渡边刚解释说,由于电动车已不需要中网,雷克萨斯招牌式的“纺锤形”前脸,在电动车上将通过整个车身的三维形体来表现。

预计,丰田品牌车型在上海车展发布后,今年底或明年初有望上市,而雷克萨斯LF-Z“预告”的量产车,将不晚于2022年底上市,只是,并不会承载所有在概念车上发布的技术,例如线控转向。值得期待的是概念车上搭载的受到黑蝴蝶启发的一体化屏幕显示器和AI车机。由于这些技术硬件均已较为成熟,软件又可OTA升级,估计会较快应用。

DIRECT 4四轮驱动控制是LF-Z的重点特色技术。在视频演示中,它能够显著提高车辆的弯道操控性和稳定性,在干燥和积水路面上均表现优越。

鉴于厂方介绍,该系统能准确独立控制每个车轮,那就可能具备四轮独立电机控制或者能够在左右车轮之间分配动力的前后差速器。无论哪种方式,都堪称精密复杂。渡边刚说,这套系统也是由软件定义,雷克萨斯希望以它作为日后电动化车型“软件定义硬件”的基础,可通过不断的软件升级,提高用户体验。

有了丰田品牌做基础,雷克萨斯品牌电动车主要强调用户体验,特别是驾驶体验,称之为“雷克萨斯驾驶印记Lexus Driving Signature”。以强劲动力,敏捷操控和AI人机交互为主要特色,充实品牌附加价值。

但渡边刚也承认,相较特斯拉雷克萨斯最大的差距是续航里程和成本竞争力。他认为,雷克萨斯的当务之急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达到足以与特斯拉等同台竞争的能力:“只有先拿到了入场券,才能向消费者展现雷克萨斯独有的魅力。”所以,雷克萨斯的首要任务是在电动车的基本性能上比肩特斯拉

在日本丰田市约40公里外的下山,雷克萨斯正建设全新开发中心。雷克萨斯国际品牌管理部长富樫弘央称,这个基地将在2024年3月建成启用,为雷克萨斯品牌专有。将拥有自然山地高落差多弯测试线路和高速测试场,三层主建筑,使雷克萨斯品牌更加独立和开放,形成类似高科技公司的“敏捷开发”团队。

到2025年,雷克萨斯将推出全新或改款车型20款,其中10款为电动化车型,包含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针对中国市场,雷克萨斯还将在人机交互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上,与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合作。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夏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