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veSense获1500万美元投资 研发探地雷达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2021年03月31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3月31日消息,据FutureCar报道,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初创公司WaveSense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的融资,资金将用来提升探地雷达技术水平,并将探地雷达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

传统自动驾驶在能见度低、信号弱的条件下很难保证对环境的监测和对车辆的定位,而探地雷达技术恰好可以在这种条件下,以一种新的方式实现监测环境和定位车辆。而探地雷达不能监测地上环境的缺点也会被自动驾驶系统的地上监测能力补全。

现在,WaveSense公司已获得巨额融资和多方人才加盟,可见业界非常看好探地雷达的发展前景。探地雷达和自动驾驶的优缺点恰好互补,二者的结合一定能够将车辆的行驶安全性再提升一个台阶。

一、传统自动驾驶难应对恶劣天气 探地雷达提供定位新方式

传统自动驾驶系统通常会使用激光雷达、摄像头等等元件对外界环境进行探测,同时依靠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定位。它的弱点在于使用条件相对受限。比如,在雨雪、雾霾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激光雷达或摄像头并不会比人类肉眼看得更清楚,探测能力无法保证。而GPS系统又太过依赖信号,信号强度不够,定位功能便无从谈起。

WaveSense探地雷达系统就不怕雨雪、雾霾等极端情况。这个系统包含一个电磁波发射器,这个发射器会瞄准地下方向发射电磁波。地下不同尺寸、形状、材质的物体会以不同的方式反射它们接收到的电磁波,雷达收集到这些反射波后,系统会根据反射波的特征画出一副“地下世界”地图。如果说地上地图是根据建筑物、道路、交通标志的位置绘制的,那地下地图就是根据地下管道、岩石、土壤层、植物根茎的位置绘制的。当车辆无法遵循地上地图行驶时,地下地图就是指路明灯。

代驾开<a href=特斯拉撞车谎称意外加速 记录仪显示系违规驾驶">

▲探地雷达正在工作,岩石、土壤层都是路标

二、探地雷达也有弱点 与自动驾驶结合方能保障交通安全

探地雷达系统也是有弱点的,那就是对地上环境束手无策。恰好,传统自动驾驶系统中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就擅长探测地上环境。由此可见,将探地雷达系统与自动驾驶系统结合将是一种扬长避短、各取所需的解决方案。

更巧妙的是,探地雷达系统绘制出的地下地图,可以与卫星定位系统使用的地上地图结合,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地上地下世界的大地图。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轻易在这宏大的参考系中选取多个校准点,极为精确地对车辆进行定位和导航。有了这张大地图护身,车辆很难再因意外偏离车道而遭遇交通事故,行车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位来自投资方的人士表示,在汽车行业变革中,安全性是核心竞争力。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已经向一些头部车企和供应商证明,WaveSense探地雷达系统能够赋予车辆无与伦比的车道保持能力,无论阴晴雨雪。不管地上路况如何糟糕,探地雷达都能通过地下的标识找到正确的路。

代驾开<a href=特斯拉撞车谎称意外加速 记录仪显示系违规驾驶">

▲实车演示,无论有雪无雪,探地雷达均能准确识别路面

这个系统最早属于军用技术,军队会事先对地下世界进行探测,以管道、岩石、土层、植物根茎为参照物绘制出地下地图来,军车再依靠车载探地雷达的帮助,按照地下地图的行驶。据称,这种系统已经在军车上成功应用,定位精度达到了厘米级别,但暂时无法大批量装配在民用乘用车上。所以,WaveSense下一步的目标是让探地雷达系统在市场层面上普及化,让民用乘用车也有机会搭载探地雷达。

结语:探地雷达技术的前景一片光明

幸好,将探地雷达与自动驾驶相结合这样绝妙的点子已经赢得了业界青睐。除了获得巨额融资,WaveSense还吸引了各路豪杰加盟。目前WaveSense的董事会成员包括多名曾在传统车企身居要职的高管,比如前福特集团汽车业务总裁、前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等等。

资本青睐,人才归心,对于WaveSence来说可谓天赐良机。而探地雷达与自动驾驶的结合,既能有效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性,又顺应了汽车行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大趋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加智能、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诞生,道路交通面貌也会焕然一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