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试驾哈弗赤兔 吕布关羽的现代坐骑好开吗?

2021年04月01日 08:20: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是对于吕布关羽坐骑——赤兔名驹的最高评价。时至今日,我们虽然由骑马变成了开车,但是对于“名驹”的追求从未停歇。有意思的是,与其同名的哈弗赤兔,从亮相之后就凭借着引人的名字和高颜值,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热度。但是它开起来究竟怎么样呢?能否撑得起和名驹同名的名字?这也是我们此次抢先试驾的目的。

一、百公里加速7.7s

既然以“赤兔”为名,那我觉得新车不仅要有高颜值,自然也要能跑得快。作为柠檬平台打造的第四款全新车型,哈弗赤兔首次搭载了家族最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这套动力总成下,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7s。

哈弗赤兔是柠檬平台下的第四款全新车型,主要目标群体是更加年轻、潮玩的Z世代用户。所以新车不仅在外观造型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希望打造出亮眼的高颜值外观。同时整体风格定位更加偏向于运动,用以满足大家对“好看”并且“好开”的购车需求。

在动力方面,哈弗赤兔采用了家族最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GW4B15C,最大输出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可达275Nm。通过使用VGT增压器、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两级变排量机油泵、集成排气歧管、350bar燃油喷射系统等,使动力响应速度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定提升。

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液压控制模块和双离合器模块等,从而保证响应速度、耐热性和耐久性。

在驾驶模式方面,这套动力总成共有经济、标准、运动和雪地四种驾驶模式,同时还配备了弹射起步模式,相信对于追求速度和运动的朋友,是个比较讨喜的功能。

在底盘悬挂方面,哈弗赤兔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加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组合。这样的搭配基本是时下紧凑型SUV的标配,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在运动性和舒适性上,寻求一定程度的均衡。

一款车的动力性表现如何?0-100km/h加速时间绝对是最客观的数据证明。搭载家族最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哈弗赤兔的0-100km/h加速时间成绩如何呢?

借助专业的测试仪器和场地,我们对哈弗赤兔进行0-100km/h加速时间测试。首先将驾驶模式调节运动模式并关闭ESP,左脚踩住刹车,右脚油门到底,此时发动机转速上升并提示进入弹射模式,松开刹车踏板,伴随着车辆抬头和轮胎挠地响胎,车辆像“脱兔”一样弹射了出去。

在多次反复测试后,哈弗赤兔的0-100km/h加速时间成绩基本都在7.7s左右,虽然实测并没有比官方数据更快,但实际动力感受和成绩,我觉得对于一辆SUV来说其实已经相当不错了,当然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处于较高的水平。

接下来进入蛇形绕桩环节,在这个项目中我比较喜欢将挡位手动控制在2挡,而每次过桩桶时踩下油门提速,在高转速下动力响应非常及时,没有明显的滞后感。另外方向盘没有明显的转向虚位,所以伴随着手部反复的转向动作,车头都能够及时变向,转向灵敏性和精准度都表现不错。

在多次提速绕桩后,轮胎开始逐渐出现响胎情况,到达了抓地极限。不过整体而言操控极限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在出现推头现象后收油减速,轮胎也可以快速恢复抓地力,使车身恢复稳定状态,可控性比较高。

稍微觉得遗憾的是测试车辆装配来自于锦湖的舒乐驰SOLUS HS63系列轮胎,或许是出于成本和驾乘舒适性等方面的考虑,但我觉得如果使用性能更高更均衡的产品,也能够在不降低舒适性和静音性的同时,让车辆的加速能力和操控极限得到进一步提升。

麋鹿测试是时下关注度比较高的测试项目,对车辆操稳性和安全性都有着很大的考验。以较快的车速进行紧急变线,伴随着前轴做出动作,车辆后轴也能够及时跟从,从而让车辆能够平稳地完成测试。当车速提升至70km/h以上,测试时车头开始明显下沉,轮胎也变得“乐于响胎”,不过这样的表现其实也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确实表现不错。无论是正常加速升挡,还是中低速深踩油门,都没有明显的顿挫感,这点我觉得相比一些同样采用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合资车型,实际感受其实更加出色。

发动机在中段有着充足的动力储备,在60-100km/h的车速区间内深踩油门踏板,伴随着变速箱的降挡动作以及发动机转速攀升,动力响应比较及时,依然能够带来一定的加速感。不过到达中后段再提速就稍显乏力了,毕竟发动机排量只有1.5L,动力储备和实际响应表现我觉得已经完成超出了“满足家用”的需求。

车辆的刹车脚感还是比较线性的,刹车力度也足够给人信心。相比于一些车型偏前半段或者后半段的调校,这样表现其实可以便于驾驶员对车速进行更好地控制,同时也能够减轻在降速时车内乘客的不适感。

转向系统除了在灵敏度和精准度上有着不错表现之外,转向手感也比较细腻,有着一定的高级感。另外在低、高速或者不同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力度也有着一定的变化,从而满足驾驶员在不同情境下的驾驶需求。

最后让我比较满意的是发动机的噪音控制,之前对一些哈弗车型的印象是造型、配置等方面都挺好,但一开起来尤其是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嘶吼声就有些“打回原形”的意思。不过这点在哈弗赤兔上可以说丝毫没有了,无论是动力响应、操控还是隔音等,整体驾驶质感相较于先前的车型都有着很大提升。

百公里加速7.7s

二、外观&内饰回顾

在对哈弗赤兔进行了深度试驾体验之后,我们再一起来回顾下它的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在此之前我们对哈弗赤兔进行了实拍体验和详细解析,感兴趣对朋友可以点击文字链接进行查看:爱卡实拍哈弗赤兔 名驹变身Z世代座驾。

说实话近几年哈弗车型在外观造型设计上其实都比较新颖和时尚,不管是先前的H系列、F系列,还是后来的大狗、初恋等,都能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原创度也非常高。与它们不同的是,哈弗赤兔给人的整体视觉印象俨然是一辆更具运动感的SUV,再加上这个“有历史”的名字,为追求运动、个性的年轻朋友们带来了新的选择。

哈弗赤兔在外观造型上采用“潮力觉醒美学”设计语言,六边形的电音流光式前进气格栅以都市潮流电音元素为灵感,营造出了富有潮流感和精致感的视觉效果。配合前保险杠下方的运动包围,颇有几分高性能SUV的意思。虽然看上去与AMG有几分相似,不过我觉得倒也没什么不好的。

实拍车型的外后视镜采用了和车身颜色不同的黑色配色,并使用亮色饰条进行搭配,更显潮流感和运动感。在功能上,外后视镜集成了360度全景影像和变道辅助等。

新机能矩阵大灯以机能战士核聚变能量中心为灵感,犀利的轮廓造型有着一定的视觉冲击感,同时“眼角”与前进气格栅相连,在一定程度上也拉伸了前脸的视觉宽度。实拍车型采用了全LED光源,同时配备远近光自动切换功能。

“雾灯区域”尺寸较为夸张,配备整个前保险杠的造型,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前脸的运动气息。前雾灯和LED日间行车灯集中设计在这个位置,而竖向的日间行车灯和横向前大灯一纵一横,视觉冲击感自然而来。

哈弗赤兔定位于紧凑型SUV,车型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70/1898/1625mm,轴距为2700mm。从车身侧面来看还是比较紧凑的,不过结合着错落的“机甲刀锋腰线”和短后悬的设计,营造出了“机甲战士”蓄势待发的车身姿态。

18英寸的V型轮圈为纯黑配色,看上去富有着浓郁的运动感,但对于一些“强迫症”朋友,不对称的设计确实会比较令人难受,不过亮色的刹车卡钳,倒是转为了视觉焦点,增添了潮流感和运动感。与之配套的是来自于锦湖的舒乐驰SOLUS HS63轮胎,主打舒适性和静音性等,规格尺寸为225/55 R18 98V。

尾部整体造型给人一种圆润饱满的感觉,同时赛博朋克式贯穿尾灯也提升了车尾的豪华氛围。在此基础上,大尺寸的尾翼成为了车尾的吸睛焦点,再加上底部造型夸张的运动包围,让车尾有着浓郁的“战斗气息”。

在内饰方面,哈弗赤兔的内饰配色以战斗机座舱为设计灵感,前工作台以环抱式包裹,局部采用“钻石切割”手法,线条凌厉,仿佛置身未来科技战舰之中,战斗感爆棚。另外中控台和门板处大部分都为软质材料,在细节做工上也可圈可点。

仪表盘采用了7英寸全液晶屏幕设计,对于很多过程车型来说这样的配置已经不稀奇了。不过屏幕实际显示画质还是比较细腻的,UI设计也简洁、易读取,并且共有时尚、科技、动感三种主题模式可选,还可随不同的驾驶模式变换强调色。

方向盘的造型和哈弗初恋相同,采用了皮质材料包裹,实际握感表现不错。方向盘两侧集成了自适应巡航和多媒体等控制按键,上手难度并不高。

说到自适应巡航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安全配置,据官方介绍,哈弗赤兔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可实现0-150km/h的时速范围内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交叉路口辅助、碰撞安全辅助、行人安全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紧急车道保持、智慧躲闪、并线辅助、开门预警、交通标志信息识别,增加可超速报警和自动限速、倒车侧向制动、交通拥堵辅助诸多项功能。

驾驶员侧A柱的位置设计有人脸识别摄像头,除了可以识别身份ID带来专属预设调整的便利性之外,实际体验时还可以监测到驾驶员的目光,长时间左右扭头会提示“专心驾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行车安全。

12.3英寸的中控大屏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并有着一定的仰角,目的就是为了更便于驾驶员进行浏览,同时显示效果和触屏操作流畅度也表现不错。家族最新的智能互联车机系统不会缺席,可以进行语音交互控制、在线听歌、在线导航、在线看视频和FOTA空中升级等功能,从而提高了用车便利性。

电子挡把造型是我比较喜欢的设计,官方定名为“科幻5D挡把”。它以菱形设计灵感贯穿,棱角分明并富有质感,挡把中部采用镂空设计,进一步提升了科幻空间感。挡把后方设计有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按键。

实拍车型的座椅采用了翻毛皮和皮质材料混搭的设计,实际坐上去非常舒服。另外缝线和边缘均采用了亮色点缀,都为提升内饰的年轻、运动感带来了一定帮助。主驾驶座椅支持包括高低的6向电动调节,而副驾驶座椅为4向电动调节,不可调节高低。

编辑点评:凭借着引人的名字,哈弗赤兔从刚亮相时其实就吸引了许多朋友关注。而作为柠檬平台下的又一款全新车型,在实际试驾体验时,哈弗赤兔在动力总成和操控性上都有着较高的水平表现。用高性能SUV来形容它未免太过夸张,但我觉得如果你想要买辆这个级别中运动性还不错的SUV,哈弗赤兔未来是值得关注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