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再放大招!LF-Z概念车全球首发 领先BBA

2021年04月01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3月30日,雷克萨斯全新概念车LF-Z全球发布。LF-Z的发布,标志着雷克萨斯在品牌与电气化两方面的再度进化。

作为豪华生活方式品牌,面对全球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以及“碳中和”的愿景与目标,雷克萨斯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再度“亮剑”——以顶层逻辑理念,全面加速推进与落地电气化技术。

LF-Z全面展示了雷克萨斯品牌在电气化技术研发、造型设计、驾驶以及交互等各方面的独特理解,它既是雷克萨斯电气化技术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雷克萨斯对电气化未来趋势思考的载体。

而从LF-Z身上所看到的,是更为高级的电气化逻辑。之所以这么说,请允许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十几年前,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诞生了一类叫做“山寨机“的手机。这些手机基本上都具备智能化手机的样子——触控式的液晶显示器、QQ以及浏览器之类的APP也都有配备。

除此之外,在硬件的层面上这类手机还拓展出很多现在的智能手机都不曾具备的优势,比如说充电一次续航一周以及更多扬声器,等等。但只因触控式的操作以及大屏,使得这类手机成为彼时削弱诺基亚的一股“暗流”。

即便我们回头再去看这些手机,它们在形式与部分功能上与现在的智能手机差距并不大。但当穿套头衫的乔布斯手捧iphone4亮相后,以山寨智能以及抱残守缺的诺基亚瞬间被击得粉碎。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在于顶层逻辑的建立上,“山寨手机”虽然在硬件上触摸到一些未来智能手机时代的特征,但对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时代的思考,依旧是建立在传统手机使用维度上的。

纵使硬件装备如何变化,最终都只不过是对于落后事物的修修补补,对整个时代的变革而言,是落伍的。

如今,绝大多数电动汽车一如多年前的山寨手机。

不夸张地讲,现在绝大部分电动汽车产品力构建,都是基于现有燃油动力车型的认知体系来建立的。在使用逻辑以及使用维度上,也依旧延续内燃机动力车型的使用生态——无非是把发动机变速箱换成电动机逆变器并加上一个电池组——从环保角度说,这不过是对传统内燃机动力汽车进行一次修补。

结果显而易见,大多数电动车产品核心亮点停留在续航能力的比拼上。

基于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使用生态所构建的电动车,无一例外地都让消费者产生续航焦虑,而且也基本上没法实现正常的市场化推广。

市场对电动车的所有关注,都放到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上,活生生地把电动车倒逼成“电池车”。而这就是现阶段的电动车,从“顶层建筑”的关键错误。

那么,电动车到底是什么样?雷克萨斯LF-Z概念车给出了答案。

近几年,雷克萨斯的每一款概念车都具有些惊艳世界的气质,LF-Z也不例外。

从设计维度看,LF-Z概念车这一次把雷克萨斯家族化的纺锤体曲面特征构型,进行了新能源化的转变,车身曲面也毫不吝啬地延续繁复的曲面过度关系。而从曲面和阴影的对应关系看,LF-Z概念车已经不再局限于以反凹的型面来构建光影关系,而是进一步地增加外凸的曲面构型,将整车的层次感进行提升。

而且就车身的视觉重心看,这辆略带些跨界风格的概念车,也很巧妙,同时也很难得地把车身侧面的视觉重心点向后进行了调整。于是,LF-Z概念车整车的姿态放在当下审美体系里,没有任何违和之处。内饰亦是如此。

LF-Z概念车所传递的核心,是电动化时代的架构。在LF-Z概念车上所描绘出来的电动车的体验感,才是最值得关注的。这种理念从电动车普及的角度来看,已经站在一个极高的层面。

雷克萨斯官方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 LF-Z概念车对于电动化的落脚点都放在用户体验的维度上,并以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来放大电动车的优势。至于像现在绝大多数的电动车所强调的电池组以及续航里程的问题,并不是这辆概念车所要关注的。

换句话说,电动化对于雷克萨斯LF-Z概念车以及雷克萨斯眼中的未来,仅仅是雷克萨斯要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感的一种实现方式。

这一点,就完全有别于为电动而电动的企业——就像是iphone4的触屏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移动互联的体验一样,而并不是仅仅为了改变操作方式。

雷克萨斯LF-Z概念车实现用户体验感提升的核心,是DIRECT4控制技术。DIRECT4技术是基于电动机的输出特性优势而整合的一套电驱动控制技术,这一技术的运用,将电动车的电驱动特性进行了细化和精准的控制,从而将电动机有别于内燃机的性能和布局优势全面的放大。

真正关注电动机,才是变革的开始。

DIRECT4电驱动控制技术的精髓在于在车辆的四个车轮的位置,建立起四条动力协调的控制通路连接。而传统的内燃机动力车型只能建立起发动机变速箱半轴这样的单条控制通路。也就是说,雷克萨斯DIRECT4电驱动控制技术能够控制的车辆动态性能的维度是传统内燃机车型的四倍。

在四条相互独立的动力控制通路下,DIRECT4电驱动控制技术可以让车辆轻松地在全时四驱、前驱、后驱之间快速灵活的转化,从而带来更加全面的和更加多样化的车辆动态响应。雷克萨斯的电动车,可以在前驱车、后驱车之间“肆意游走”。多样化的驱动构型,是内燃机车无论如何也难以达到的。

电动车相较于内燃机车的优势,一定是从驾乘体验的角度展开的。在雷克萨斯看来,在电动化提升体验感的前提下,电能的来源是可以多样化的。所以,我们也没有看到雷克萨斯“执着”地去关注三元锂离子电池组的结构和能量密度——而就像内燃机动力车型不会去关注油箱容积一样。

电动车的环保性能定义,也因此得以放大,它不再是狭隘的局限于每公里用几度电,而是拓展到更为多样化的动力产生来源,可以是化石燃料,也可以是太阳能,更可以是氢燃料。

而在这样的顶层逻辑下,雷克萨斯的电气化与大多数品牌已经迥然不同——雷克萨斯在做真正的电动车,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更多是“电池车”。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