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身陷”汽车赌局,小米距离“伟大公司”却渐行渐远

2021年04月01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日前,雷军正式宣布了他的汽车计划,传言多年之后,这块天空中自由飞翔的石头,终于正式落地。

“小米汽车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未来小米将拿出1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推进汽车项目”,小米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挂帅,并喊出了“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口号。 当天晚上,自带流量的雷布斯瞬间刷屏。

其实就在雷军宣布正式进入汽车行业的前一天,长城汽车正式宣布了氢能战略,全球第一台氢能SUV即将在年内上市,到2025年,魏建军的目标是占据全球氢能三分之一的市场,这是魏建军针对未来汽车行业的一个赌局。

和魏建军的氢能赌局不同,雷军身陷汽车赌局,属于全新势力的入场,考虑到雷军光芒四射自带流量,再考虑小米的天然光环,市场对于小米汽车其实充满期待。小米汽车的前途,似乎也足够乐观。

小米汽车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首先从大环境观察,目前电动/智能汽车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拓荒阶段,发展方向已经明晰,不明确因素已经被基本清除,周边生态正在迅速完善和形成。动力电池和人工智能逐渐具备坚实基础,消费者和市场已经开始接受更智能而且依靠电池提供动力的汽车,小米这个时候进入,可谓是天时地利。

更重要的一点是,小米有钱,雷军也非常有钱。发布会上,雷军非常轻松地抛出100亿美金,而且晒出了1080亿的现金储备。100亿美金或者1000亿人民币,对于汽车行业或许不是天文数字,对于一个新创品牌已经完全足够 ,而且小米和雷军都很有钱,如果1000亿不够,雷布斯再筹资1000亿也不是太大困难。相比理想、小鹏以及威马、爱驰们当年为了筹集资金一个个火烧眉毛上树挠墙,相比蔚来为了区区几十亿人民币,将总部从上海迁徙到安徽,小米造车的条件可谓更为优渥。

小米另一个优势是,雷军具有极其丰富的投资经验和管理天赋,具有超人的眼界和判断能力。过去的许多年,雷军几乎成为行业最成功的投资人,先后投资了金山,小米,顺为,拉卡拉,UC等等等一连串企业。这些企业普遍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创业阶段,普遍在与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的肉搏中生存下来,并且成为市场强者,尤其是小米的成功,更是代表着雷军的卓越商业天赋。

同时,小米品牌有着良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庞大的米粉团体成为小米汽车后备军。2020年,小米售出一亿台手机,庞大的米粉规模还在飞速成长。据悉在发布会前,小米官微做了一个调查,在一万多名参与者中,近9成米粉都投票支持小米造车。小米良好的品牌形象,将帮助未来小米汽车迅速进入市场,

此外,小米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逐渐成型的小米生态,这也是雷军进入汽车行业的基础强援。目前,小米已经建立了一个从手机到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的生态圈,一部手机可以关联几乎所有家电,小米汽车作为小米生态链上的最后一环,将全面覆盖家庭、办公和交通三大环节,填补关键一环,形成闭环生态链,当年被梦想窒息的贾跃亭的梦想,即将被雷军复制实现。

甚至困扰蔚来和理想们的生产资质也不是太大障碍,反正小米有的是钱,随便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无论众泰还是力帆,国内上市的壳和汽车生产资质全部都有了。

小米汽车的前途似乎一切都很美好,天时,地利,人和,有人有钱有品牌,有基础,有经验,有适合的温度,就像三春时候埋进湿润土壤的一颗种子,很快就发芽成长。

代工模式在汽车行业无路可走

氮素,造车真的那么容易吗?小米是否必然会成功呢?

答案当然是不确定的。即便雷布斯非常有钱,此前也取得了很多成功经验,但是造汽车和造手机甚至制造家电还是完全不同。

一部智能手机大约一千多个零件,一台空调大约几百个零件,一台汽车的零件数量高达几万个,汽车的复杂程度和构成要素远远超过了手机、空调以及所有家电。最直观的对比是,手机可以是一件独立产品,空调可以是一件独立产品,电脑可以是一件独立产品,但是在汽车上,手机、空调和电脑不过是汽车的一个零部件,而且还不是核心零部件。

汽车几乎是目前人类制造的最复杂的日用消费品,汽车行业是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并且具有极强的体系纵深,涵盖了钢铁,冶金,机械,化工,电子,IT,纺织,石油等人类几乎所有工业门类,它的复杂性以及社会影响力远远超过家电或者手机。

而在小米之前,已经有无数的制造手机、制造家电或者制造摩托车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既包括春兰、美的和格力这样的家电巨子,也包括波导这样的手机先驱,还包括乐视这样的互联网英雄。当然,后来这些家电/手机巨头在汽车行业几乎全军覆没,它们在手机/家电行业积累的经验并没有在汽车行业成功复制。这个原理并不复杂,因为汽车比普通家电复杂太多,无论是研发模式还是生产模式完全不同

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以及IT行业,因为高度同质化的产品力,代工模式已经成为行规,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笔记本和台式电脑都是代工,小米自己也基本依赖代工模式,它只负责设计和研发,并不建设自己的工厂。

但是汽车行业,因为庞大投资以及制造管理的复杂性,再考虑产品的独特性,代工模式几乎不存在空间。任何一个有着优秀管理能力的工厂都会积极推出自己的品牌,而一个优秀品牌,也不期望自己的产品让一个不如自己的工厂去代工。此前蔚来曾经找江淮代工,那是因为蔚来没有生产牌照,不得不借鸡生蛋。宝马也曾经找长城代工,后来两家谈成了合资。

所以,小米在汽车行业,想要坚持自己的代工模式,恐怕会非常艰难,而生产制造从来不是小米的强项,自己生产制造汽车,对于小米更是巨大挑战。

小米汽车的技术短板

小米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还不是制造,而是技术。小米一直自诩自身研发设计能力强大,是一个科技公司。在小米公司的三大铁律中,性价比和产品排名第二和第三,技术则排名第一。不过从手机/家电行业跳脱到汽车行业,小米的技术优势能否保持是一个未知。

一个典型现实是,中国汽车行业几乎是全球竞争最惨烈的市场,中国市场几乎拥有全球所有的汽车品牌,来自各个行业的资本都曾经进入或者正在进入汽车行业,这导致汽车行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立体化残酷搏杀,最后才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基本秩序,目前勉强获得出线权的长城长安以及吉利比亚迪汽车,哪一个都是从尸山血海和围追堵截中拼命搏杀踩才趟出一条生路。

长城汽车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已经达到了痴迷程度,它不但掌握了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也掌握了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就在几天前,长城刚刚宣布了氢能源战略,刚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氢能燃料电池,长城汽车几十年的技术积淀,绝非小米可以比拟。

长安汽车则拥有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最深厚的工业积淀,它在制造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的晚清,并且在每一个年代都是国家栋梁级别的工业巨擘,这也远非小米可以比拟。

吉利几乎是中国汽车行业生命力最顽强的企业,是真正泥缝中生长出来的草根,经过了九死一生的艰难困苦,缴纳了无数学费,填满无数大坑,才有了今日的成就。

比亚迪则是一家技术狂人,是全球唯二的动力电池生产大厂,无论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还是电动车的电机电池,比亚迪都可以实现自我研发和自我制造,作为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也远非小米可以比拟。

虽然小米自诩是一家技术企业,但是在手机行业,小米留给市场更深的印象是组装,高通的芯片,三星的屏幕,安卓系统,然后委托代工生产。在汽车行业,根据可以查询的资料,小米虽然拥有八百多项汽车专利,可惜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以及导航等边缘领域。至少以小米目前的技术实力,和长城吉利比亚迪等不再同一水准,这将限制小米汽车的发展速度。

距离“伟大公司”渐行渐远

所以小米想要在汽车行业复制手机领域的成功,将面临艰巨挑战。当然小米是一家有着远大理想的公司,一直立志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进入汽车行业的小米,或许并不足以成就伟大,甚至距离伟大渐行渐远。

苹果毫无疑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因为它的发明和设计,颠覆了整体行业,也改变了世界。

华为毫无疑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凭借一家公司的实力,将中国从一个工业国家,强劲提升至一个科技国家,在某些最重要的前沿领域实现了全球领先,甚至导致美国倾一国之力来打压。

特斯拉无疑是一个伟大公司,马斯特承载着人类征服宇宙的梦想,在征服宇宙之前,特斯拉正在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并且逼迫大众这样的公司放弃了下一代燃油引擎研发,转而全力转型电动车路线。

长城汽车的氢能领域如果成功,也一定是一家伟大公司,在过去的三十年,长城汽车一直引领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刚刚宣布的在氢能战略一旦成功,将彻底实现换道超车,带领自主品牌赶超丰田大众

但是小米进入汽车行业,并不会帮助小米更伟大。小米进入汽车行业既不是开创者,也不是领导者,它只是发现了汽车行业的市场机会,然后可以弥补自身的短板,即便雷军在汽车市场取得成功,只能说明优秀,远远谈不上伟大。

小米当然有伟大的机会,机会就在自己最擅长的手机领域,比如用澎湃芯片取代高通的骁龙芯片,比如用国产系统取代美国系统,比如用自己的屏幕取代三星,比如真正掌握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而不是沦落为高通占领中国市场的急先锋。

如果这样,小米就一定是一家伟大公司,它的意义远远比小米汽车的意义伟大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