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能是终极发展方向?长城一次值得的“冒险”​

2021年04月01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氢能源正处于风口浪尖上。

“Fuel Cells(燃料电池)=Fool Sells(愚蠢的交易)。”特斯拉CEO马斯克口无遮拦。

“你们不会看到任何氢能源的乘用车,在大规模市场当中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想法太过乐观了,十年内都不可能,因为这背后的物理学逻辑不合理。”大众集团CEO迪斯又补上了一刀。

比亚迪也加入了讨伐氢能源车的行列。

特斯拉大众比亚迪怼氢能源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们主要走纯电路线。

但氢能源的阵营还在不断扩大中。

3月2日,现代汽车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在广州正式动工,占地20.7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这是现代汽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也是中国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

3月29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在中国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即“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FCTS)。

现代丰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在3月29日,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总部举办了一个规模空前的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来自长城、政府机构以及能源、环保、经济、金融、汽车等各领域的近百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发布会,现场上千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氢作为燃料在汽车上的应用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氢内燃机汽车;另一种就是氢燃料电池汽车(Fuel cell vehicle-FCEV)。此次长城汽车发布的氢能源战略即是针对后者的一整套生态解决方案。

由于燃料电池车通过燃烧氢气来产生动能,在排放过程中并不产生二氧化碳,被认为是汽车未来发展的“终极方向”。

长城汽车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长城汽车拥有燃油、插混、纯电等多种能源形式,作为国内唯一的 “制-储-运-加-应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的车企,长城也认定氢燃料是未来的终极目标,并制定了分“三步走”的策略。

○ 氢燃料能源,优缺点突出 ○

在此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氢能具备清洁无污染、燃烧价值高、利用形式多、可储存、来源丰富、安全性高,应用广泛等特点。

氢能也是我国实行节能减排、达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来自清洁的风能、水能、太阳能,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国。

氢燃料电池的的优势很明显:

1、能量密度高:这是氢燃料电池相比锂电池的显著优势,氢的热值是除核燃料以外的燃料当中最高的,达142,351kJ/kg,远超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2、充能速度快:现在的氢燃料电池基本都可以实现3分钟充满的充能速度,跟燃油车一样,比起动力电池的充电来说,无疑是碾压级的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日前也表示,第一,氢燃料电池在未来10年时间成本可能降低80%。第二,风能、光伏这类波动能源必须配备储能装置或者灵活电网调节能力,才有可能得到充分利用。而氢燃料电池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完全可以将氢燃料电池当做类似蓄水电站使用。第三,有电的地方用电,没电的环境下用氢,氢能会取代汽柴油,成为应急发电的主要来源,氢既是能源载体,也是储能介质。

但受限于技术、成本和应用场景等因素,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非常缓慢。

以我国为例,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销分别为1199辆和1179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保有量也才7355辆,不足万辆。今年1-2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辆和91辆,同比分别下降59.3%和46.8%。

在我国政府的规划中,燃料电池仍然是一个“补充性”技术路线。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50%,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5年这个市场的总盘子才100万辆规模。

长城依托氢柠平台,实现三步走 ○

对于推广氢能的难点,长城早有准备,并做好了“长期战争”的准备,制定了未来30年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阶段,2021-2025年,开启氢时代,聚焦氢示范;第二阶段,2025-2035年,发展氢经济,开放氢生态;第三阶段,2035-2050年,建成氢社会,贡献碳中和。

针对正在实施的第一阶段,长城更是细化到具体年份:

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落地全球首个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

2022年,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并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船舶、有轨、固定式发电等清洁应用项目群;

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

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在研发投入上,长城汽车将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同时,长城汽车广纳贤才,汇聚来自欧美日等多国超十年氢能技术研发经验的外籍专家,打造国内最大的氢能技术研发团队。

为了实现氢能战略,长城专门打造了一个氢柠技术平台,其中,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是氢柠技术的根本,它包含100多项企业标准,500多项硬件需求,5000多项软件需求,数千项检测和数万次试验。

氢柠技术是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总结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为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也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

其中,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3大技术平台是氢柠技术的核心。氢电平台(HE)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电堆平台(HS)已开发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储氢平台(HP)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

长城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表示:“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系统全面走向‘五高’,即:高功率(>200kW),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新能源+智能网联)。”

○ 这是一次值得的冒险 ○

氢能源是个长期投入的领域,短期很难见到成效。在发布会前一个工作日的周五,长城汽车的股价涨停,3月29日又大跌,可见资本市场对其做法的矛盾。

长城在氢能上的冒险,也让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忧心忡忡,他用“丘吉尔推动英国舰队煤改油”的例子来形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冒险”精神:“从资本的角度,我们唯一无法考量的是企业家精神,长城汽车在未来能源的选择上虽是一次冒险,但十分值得。”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在二战中,丘吉尔作为英国首相,带领英国人民打败纳粹德国而名垂于史,但他之前因为作为海军大臣的一次技术冒险,其意义被低估了。

1910年,年仅37岁的温斯顿·丘吉尔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海军大臣。在1912年开始规划建造的新型战列舰上,丘吉尔当机立断决定安装燃油锅炉,这使战舰的输出功率增加到50000马力,速度也由之前的22节猛增到25节,这便是著名的“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

这一举措也面临风险,因为当时英国并不盛产石油。不过,正是得益于丘吉尔这一冒险精神和不懈努力,英国海军终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完成了燃料革命并最终保持了对德国的海军优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海军也取得了辉煌战绩。

“如果没有重大技术创新,碳中和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管清友在现场也表示乐观,“不过就中国而言,一旦有了共同的目标,后期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将难以想象,比如高铁领域的‘中国速度’。”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