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欧拉或是长城汽车的下一个现象级

2021年04月01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欧拉是全球最爱女性的汽车品牌。”

很长时间以来,外界一直在讨论:在皮卡和SUV之后,谁会是长城汽车的下一个现象级。前不久的一次欧拉媒体沟通会上,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商品总监张明的一席话,让人心里有了答案。

为什么如此重视女性这一被大众市场忽略的群体。作为一个敏锐的城市猎人,长城汽车自有一套逻辑。

“她经济”不容忽视

长城汽车的调研数据显示:数量庞大的新生代女性用户,将集中在近年来进入车市。她们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占比或将突破35%,销量或将超过每年700万辆。

尽管女性的用户数量已经非常庞大,但外界对这一群体依然带有不少偏见。

“如今,在工作和生活早已顶起半边天的女性,却有一个倍受偏见的标签----女司机,特别是个别交通事故如果涉及到女性驾驶者,哗众取宠的报道中“女司机”一词往往处于最扎眼的位置。”

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认为,女性用户在汽车市场并没有受到该有的尊重,一些报道甚至用“女司机”来标签化女性。

这与事实情况有悖,其实女性司机比男性司机优质的多。北京青年报发布的一组道路交通事故大数据显示,女司机的事故发生率为15%,男司机则高达85%。余飞为女司机鸣不平,他认为"女司机才是中国好司机”。

他表示,抛开理论数据不看,具体到生活场景中,这样的情况更加普遍。在生活中,加塞、飚车、随手丢出烟头的往往都是男性。绝大多数的女司机,不仅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而且具备更高的安全意识,比如细心的在车内准备一双平底鞋等。

尽管女性用户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高。然而,由于固有思维的偏见,女性在汽车消费市场并没有受到该有的重视。

市面上针对女性用户的车型凤毛麟角,宝马mini、奔驰smart个别车型也只是披着“萌宠”外衣的男性“玩物”,并非完全针对女性用户。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倒是专门针对旗下车型推出了“女王副驾”,但也只是蜻蜓点水,没有进一步展开。专门针对女性的品牌也不存在。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拉品牌横空出世。余飞表示,欧拉定位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要建立行业对待女性用户的正确价值观,未来,欧拉汽车将努力吃好"女性"这碗软饭。这一切的出发点背后,是欧拉对女性消费者的尊重、友好和重视。

技术不行并非“女司机”不行的借口

由于女性用户天生方位感没有男性这么强,这成了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甚至有不少人“借题发挥”,将不少交通事故归结到女性用户上。

“不仅舆论环境对女司机不友好,汽车主机厂对女性也并不友好"。

余飞认为,除了社会舆论,主机厂对女性用户也并不友好。把事故归结于用户性别有失偏颇。

余飞向所有主机厂提出了灵魂一问:汽车已经发展百年,雷达已经发明了七八十年,卫星摄像头也有几十年历史了,倒车影像,倒车雷达却是最近十年甚至最近几年才普及开。以前觉得女司机的倒车技术不行,到底是驾驶技术不行还是产品不行,这是一个值得反省的问题。

欧拉认为,技术的终极形态,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具体到实际场景来看,余飞提到了几个案例:

1、在制动泊车技术上,欧拉好猫拥有“全场景记忆泊车”功能,可智能完成泊车轨迹规划,无需操控即可完成水平、垂直、斜向等多种泊车。并且,车辆在车位停放时,用户可召唤车辆自动驶出车位。

2、在智能驾驶(ORA Pilot )系统上,欧拉好猫融合众多智能科技,具备可成长型L2+级别14项智能驾驶。拥有几乎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EB辅助制动(车、自行车、人)、智慧躲避、车道偏离预警、智能远近光灯等多项功能。

以其中的智慧躲闪(IE)功能来看,当它侦测到相邻车道为大型车辆时(大货车、大客车等),车道内根据相对距离与车速向远离大车方向躲闪一定距离,有效降低刮蹭或碰撞风险。

3、在电池充电、续航上,欧拉好猫最高可实现501km NEDC续航;使用极限快充只需12分钟,即可快充100KM,仅需30分钟电量从30%-80%;

技术保障给用户带来更好用车体验的同时也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此时再反思余飞提出的问题:到底是技术没有随着时代一起进步,还是大众站在片面角度放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将责任归结到女性用户身上?

相信这时候,不少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欧拉女性用户占比超过70%

“欧拉车主中,7成以上都是女性用户,并且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说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到底女性用户接受度如何。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欧拉时,欧拉品牌公关负责人孙淑娜给出了如上回答。她表示,欧拉车主大多都是都市独立女性,她们有自己对产品的理解和判断。

余飞认为,市场上的车型种类繁多,主张科技前卫、个性运动的不在少数,但真正满足女性用户的车型非常少,而在科技配置、内饰设计上迎合女性,更无从谈起。

这也是欧拉突围的秘诀,之所以备受女性用户青睐,得益于其在女性用户上的持续发力。

在外观上,女性用户比男性更注重车辆的颜值。好猫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上世纪60年代,人们对太空的想象。

流线型车身、仿生的猫眼大灯……都显示了好猫向经典致敬的元素;而长轴短悬,大尺寸轮毂和立体型面,包括车内双联中控大屏,也让它贴合未来的设计风格。

余飞介绍,从车型命名、造型风格,到色系选择、配置取舍等,欧拉的每一款车型都力求贴合女性消费者的真实喜好,黑猫、白猫、好猫命名朗朗上口,猫系神颜更是无限激发女性消费者的心理共情,即便是欧拉每款车型的风格各异,也总有女性车主能够将它们改装成潮流酷炫的风格。

在传播上,欧拉与INSBAHA彩妆和HELIUS赫丽尔斯护肤品两大新锐国潮品牌合作,专为女性消费者打造欧拉定制的彩妆、护肤礼盒,还联合网红品牌汉口二厂定制女性汽水,以彩妆、护肤品、汽水为载体,将跨界联名玩出更多花样。

女性用户心思比较细腻,更注重使用体验。在配置上,好猫提供远程控制、座椅加热、空调加热、关闭车窗提醒等配置。并且提供了一体化的使用体验,“一键舒享”功能,只需轻点屏幕,座椅会立刻调至事先设定好的角度并打开按摩功能,空调自动调节成最舒适的温度,车内也会响起主人最爱的音乐……

“动动嘴”即可操控空调、导航、音响等车载设备的“语音控制”技术。这项技术让女司机们能够更加专心的去试驾,提升便捷性和安全感。

在驾驶层面。好猫还提供“地沟模式”和“透明底盘”,能帮助驾驶员识别路面信息,安全绕开井盖、地面障碍物等,彻底解决让女性用户头疼的停车难问题。

长城汽车向来善于挖掘蓝海,皮卡、SUV之后,女性会是长城汽车的下一个现象级,而欧拉作为其中的排头兵,让外界对长城汽车拥有了更多期待。欧拉作为先行者,也给整个行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