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ID.4 X:大众还是那个你熟悉的大众

2021年04月01日 11:01: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汽大众ID.4 X正式开卖后,上海汽车报记者就赶忙联系预约了试驾。此前,有媒体评价称,这次大众彻底颠覆了自己。

在拿到实车体验之后,我和“老大众车主”的同事都表示,这款车驾驶体验更接近一款拥有出色操控性能的燃油车。同时,在外观、具备未来感的功能和设计方面,大众突破了自己

让我有些意外的是,ID.4 X实际行驶了260km后,表显电量剩余仍有49%。在相同行驶工况下,ID.4 X还能再行驶将近260km,与555km的官方NEDC续航里程相当接近。在城市拥堵路况和全程开空调的情况下,ID.4 X电池的续航表现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如果按照我目前平均每天行驶40km计算,每个月充3次电就足够了。

每一处都有新体验

在外观造型上,ID.4 X摆脱了大众的家族化设计风格,你可以说它更加圆润,也可以说它更加年轻、运动。更重要的是,它让人感觉很精致

我感觉ID.4 X的外形部分最抢戏的是车尾,贯穿的灯组、丰富的造型以及LED车标,颜值肯定没话说。利用本身漆面颜色搭配车尾下部的深色保险杠及银色饰条,显得更有层次感,上路就有回头率。

除了超高的颜值,ID.4 X让我惊喜的还有它的空间设计。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12mm、1852mm、1640mm,轴距为2765mm。这一车身尺寸在同级SUV中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内部乘坐空间达到了中级SUV该有的水平

得益于专属的MEB平台,ID.4 X的车身造型突破了传统燃油车的束缚。比如,它的A柱大幅前移,不仅能够营造出更强的运动感,而且对于车内空间也会有很大帮助。

ID.4 X车内地板是纯平的,第一排中间位置的储物空间大大增加。全景天窗从第一排一直延伸到第二排的头部上方,即使坐在第二排中间也不会感到压抑。

在驾驶过程中,我发现车辆前方的氛围灯非常善解人意。在导航时,氛围灯会在导航指示转弯、变道等需要改变行车路线的情况下以不同的蓝色灯光点亮效果做出提醒。

当蓝牙电话来电或车辆充电时,氛围灯会以绿色灯光效果提醒用户并显示状态。

如果与车辆进行语音互动,氛围灯会识别交互位置为驾驶员侧或副驾驶员侧,并以对应的位置通过白色灯光配合语音闪烁进行互动。

据了解,ID.4 X的氛围灯支持“ID. Light 光语系统”。除了可以显示“欢迎”和“再见”等各种灯光动画效果外,该系统还具有警示功能,当车辆处于低电量、锁车或前方有碰撞危险时,它会以红色灯光效果警示用户。

每一天都有新发现

或许是ID.4 X的局部设计显得比较“另类”,像我这样的传统消费者确实需要花一点时间来适应。

刚进入车内,我对ID.4 X的内饰布局有些不知所措,原本熟悉的功能按键都找不到了,连换挡杆的位置都被“隐藏”了。位于方向盘后方的ID.4 X电子挡把造型独特,它集成于液晶仪表盘的右侧,与5.3英寸仪表盘连为一体,通过转动端部就能实现换挡,向前顺时针拧一下就是D挡,朝后逆时针转一下则是倒车R挡,和以往的挡把“前倒后进”完全不同,但实际操作起来的手感以及逻辑思维完全不会受到影响。当然,电子挡把和仪表盘上都会显示当前挡位,防止误操作。

另外,ID.4 X的车窗按键设计也让我不太适应。在主驾驶座位的门板位置,ID.4 X只有两个车窗按键,大众把车门锁、后排儿童窗锁及后排车窗的传统按键用触控形式替换。

当你需要关闭后排车窗的时候,需要先按下触控板上的“REAR”按键,然后才能执行开关窗的操作。而且,它不会给你盲操作的机会。

由于试驾车型的限制,ID.4 X的部分功能(如AR抬头显示)此次没有体验到,但ID.4 X可以被“解锁”的功能还有很多。

试驾最后一天,我又有一个新发现:ID.4 X的表显续航里程数值根据最近的能耗推算而得出,非常真实、实用。如果你的驾驶方式很激烈,那么满电表显续航里程或许只有450km左右。如果你的驾驶方式很温柔,那么满电表显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km以上。

同时,它还会根据你在驾驶时的能耗随时调整续航里程,让你能够及时了解到车辆的真实续航里程。说实话,这比那些每次充满电后,续航里程都显示固定数值的纯电动车,更让人放心。

熟悉的“陌生人”

ID.4 X共有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ID.初见版、纯净版、纯净长续航版、极智长续航版均为后驱车型,采用大众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电动机;劲能四驱版和劲能四驱抢鲜版除后电机之外,还引入交流异步电动机。

记者试驾的ID.初见版搭载了总容量为83.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单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10Nm(双电机最大扭矩为460Nm)。与特斯拉Model 3相比,ID.4 X的动力参数并不占优,但其加速性能仍然令人印象深刻。ID.4 X后驱车型0-50km/h加速只需要3.2秒(四驱车型为2.6秒),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说,这样的动力性能已经足以让人享受加速的乐趣,并且兼顾动力与续航能力的平衡

实际试驾过程中,ID.4 X在拥堵路况下频繁起步、在城市快速路遇慢车超车时,我感觉非常轻松,动力输出完全没有顿挫感,方向盘力度均匀、指向精准。相比特斯拉Model 3,ID.4 X的操控优势主要体现在底盘调校上,在遭遇路面起伏、紧急变线,甚至是中高速过急弯的时候,其悬架都能撑得住,给驾驶者传递的支撑性很强,让人信心十足。同时,ID.4 X的操控表现出更多的韧性,它的底盘回馈不像Model 3那么硬、那么直接。

在安全方面,ID.4 X同样传承了德系品质基因。全车采用高强度安全车身,并应用国内首创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新车全系配备6安全气囊、底盘加装防护板等,令车身更加坚固、安全。

同时,ID.4 X的方向盘支持离手监测功能,可通过电容器信号时刻识别驾驶员的双手是否抓握方向盘,实时对驾驶员进行脱手检测。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员的双手离开方向盘,ID.4 X会发出警告音和提示,确保行车安全。

在电池安全性上,ID.4 X更是花了很大功夫。ID.4 X的电池包进行了338项电池安全测试项目,国标仅53项,涵盖了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保障高压电池的安全和可靠性。

总结:

作为纯电动SUV的新物种,ID.4 X将充满科技感的驾乘体验引入20万~30万元这一消费级别车型中。同时,它又让电动车回归“汽车”本质,高标准的产品品质为消费者带来安心、安全的出行体验,让你能够更轻松地接受纯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