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造车干翻的不是特斯拉,而是任正非的三观

2021年04月01日 16:2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任正非说,谁谈造车谁走人,雷布斯说,造车是他人生中最后的重大创业项目,他愿意压上全部声誉。

在面对造车这件事儿上,国内两家顶尖企业的态度完全不同,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华为不会去造车,但另一家企业小米集团,却在昨晚浩浩荡荡的宣布进入汽车圈。

小米手机是否具备硬核实力我们不想多聊,这交给IT媒体去分析吧,我们要分析的是,小米进入汽车圈,他的可能性有多大。

有人说,小米造车,最喜欢看到的结果是干翻特斯拉,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 特斯拉进入汽车圈已经让一票合资巨头抬不起头,在市场份额上丢失的丢失,崩塌的崩塌。

小米汽车干翻特斯拉,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结果。

造车是一件非常严谨而且辛苦的事情,回报率低而且回报周期较长,即便是能够高效整合产业链的小米集团,在造车这件事儿上未必也拥有更好的表现力。

环境难度更大,在这个人人都能造车的时代,小米切入造车市场的时机并不好,蔚来汽车已经落地三年,特斯拉已经搅动市场多年,即便雷布斯想要造出年轻人更喜欢的产品,小米也未必能够真正意义上征服用户群体。

没错,小米汽车价格依然不会太高,但小米汽车的竞争力在哪里。

无论如何,汽车仍然是一个力求品质的产品,稳定性与安全性仍然是极度需要重视的东西,拥有6年造车历史的特斯拉在产品质量上依然是一片稀烂,可靠性与稳定性仍然不敌传统企业。

那么,凭什么没有造车经验的小米会比特斯拉强?

造车需要基础沉淀与团队经验积累,从目前来看这种能力不是一句先扔100亿能够弥补的。即便雷布斯挖了行业很多优秀的选手进来,但造车仍然需要时间的积累。

当然,工厂问题不难解决,雷布斯能够像何小鹏一样,找来一家颤颤巍巍的企业,通过代工的模式来造车,能够解决一定程度上生产上的问题,但还有一个核心无法解决,那就是任何行业以及任何时候都需要核心技术储备。

即便是新能源时代,我们不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传统四驱系统,但根本的技术储备依然少不了,如何在电池关键技术上拥有更多的储备粮,如何更好的设计整车,如何更好的布局供应链产业,如何让投资人更心甘情愿的帮助自己卖车,这些都是核心关键。

小米有很多自己的产业链与投资人,但这些都未必适合放在汽车产业,行业不同跨度太大。

雷布斯说:“我们的友商的产品,我觉得太贵了,我们的产品卖19.99万,你觉得厚道吗?其实我们最终最初的决定是,把小米汽车订到14.99万的价格,真的是交个朋友”。

小米的第一台车是15万以内的汽车,雷军觉得对手20多万乃至30多万的价格实在太高,所以说他把价格定在20万以内,首款车型大概率是一款15万的新车。

他会觉得,15万的汽车已经很便宜了。

当然对于新能源来说15万的价格的确不贵,因为小米造车的套路将会是各种采购+代工,买买买之后再给别人交代工费,这样自己的小米汽车就有了。

成本不低价格不高,这种策略是没毛病的。

但问题是,15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个天价,15万能买到昂科威,也能买到一台斯柯达速派,这种预算能够买到绝大多数优秀的车型。

当然,小米汽车还有可能更便宜,比如说弄个跟宏光MINI一样的K-car出来,尺寸更小价格更低而且续航还不短,这倒是一种出路,毕竟小米的运营思路向来逆向。

一家手机车企造车,它的力量可能不亚于其它企业,首先就要比房企更有斗志,相比于恒大、宝能,小米如果能把造手机的劲儿放在造车上,这的确是一种全新的突破,对于用户来说必然是好的。

总之,消费者只需要等着看就行了,如果两年小米造车还算是成功,拿出来了一台价格合适使用不算拉胯的产品,那么倒也不是不值得入手,毕竟小米家居成套体验,的确是影响了生活中的很多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