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公测版NGP上线,自动辅助驾驶竞赛进入新阶段

2021年04月01日 16:28: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刘英男

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在准备一个关于计算机存储器发展趋势报告的时候得出了一条定律,他发现,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在大约每经过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也就是说,处理器的性能每隔两年翻一倍。

这就是后来被人们经常提起的摩尔定律。这条定律目前被人熟知的部分就是芯片的算力始终在大幅度的发展,但是还有一部分内容则逐渐被人忽略——制造成本随芯片算力提升而下降。

摩尔定律不仅适用于半导体领域,有公开数据显示,新能源车中的电池成本也以飞快的速度,逐年下降。

这就意味着,看起来新能源汽车的“战争”主要集中在电机、电池以及整车制造能力等方面。但随着成本降低,新能源汽车门槛降低,这场看起来新鲜的“新能源之战”又将转变为一场硬件竞赛,时代似乎又回去了。

这与新创造车企业亮相之初的意愿相悖。我们看到,小鹏汽车旗下的产品P7是目前中国品牌量产车中自动驾驶芯片算力最高的,有30TOPS。而蔚来汽车以及智己等品牌将算力推升到了1000TOPS以上,只不过要等到1年以后。

这样的数值未来还会持续胶着增长,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硬件性能增长的空间是无限的,这场竞赛也是无限的。很显然,何小鹏成立小鹏汽车的初衷绝不只是在这场“汽车硬件竞赛”中再添加一位“选手”。

无需猜测,从开始,何小鹏就从不避讳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小鹏汽车要做的就不只是硬件,现代汽车上搭载的软件应用同样重要,而未来汽车的趋势一定是“硬件”+“软件”,也就是“汽车”+“智能”。

也是在这样的认知下,小鹏汽车始终在为新科技、新硬件不断做准备,何小鹏也称这个过程为——点亮人类科技树上的各种分叉。

目前,小鹏在科技树上最亮眼的部分一定是Navigation Guided Pilot,也就是NGP。以这款自动辅助驾驶软件为底气,何小鹏表示:要做自动驾驶的全球第一。

小鹏“与生俱来”的优势

实际上,小鹏的NGP功能与特斯拉的NOA功能以及蔚来的NOP功能较为相抵,都是车辆根据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在符合特定条件的路况下,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相对于蔚来的NOP来说,小鹏的NGP似乎更有“天赋”。

蔚来的NOP原本不是在自动驾驶团队开发计划中的功能,因此现有车型上的硬件算力只有2.5TOPS,在摄像头雷达的组合上,也没能完全顾及到NOP功能的所有需求。目前,蔚来NOP的表现已经达到了现有车型硬件的极限。

而小鹏的NGP是车型推出之前就已经规划好的功能,在硬件上,小鹏P7使用了英伟达Xavier平台,算力达到30TOPS,是蔚来EyeQ4的12倍。

当然,小鹏P7的其他硬件也更具有发展的空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鹏P7搭载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厘米级高精定位和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以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

从短期来看,小鹏的NGP比蔚来的NOP更具有与特斯拉NOA抗衡的能力。

从功能层面来看,小鹏的NGP功能可以在地图所覆盖的大多数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城市快速路上使用。

在试驾的过程中,我发现开启NGP功能的P7可以根据当前道路的限速自动调节车辆的最高时速、非特殊时刻,车辆大多自动选择左侧超车、上高速后自动向最左侧车道并线以及变道自动积极避让等。这与我们日常开车的习惯非常相似。

除此之外,这套系统的加持下,小鹏P7还可以在交通锥换道、匝道并排超大卡车等在中国路况中常见特殊场景下的自动辅助驾驶。这与小鹏汽车最初所表达的“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相一致。

从实际体验上来说,小鹏的NGP在安全与效率之间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只不过作为习惯于自己掌握速度、方向的我们来说,在高速形势下还是会有一些紧张感,但这种情绪想必会随着NGP的普及得到缓解。

在使用小鹏NGP之前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环节,驾驶者需要在P7上登陆自己的小鹏账号,通过手机APP观看安全录像并完成的答题。视频时间大约5分钟上下,主要是介绍NGP的主要功能以及驾驶者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题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过程,题目的设置非常轻松,题目本身也很简单。例如,在使用NPG过程中,如果系统提醒您立即接管/减速,您会怎么做?A.立即轻踩刹车或接管方向盘,切换到手动驾驶模式。B.闭上眼睛,祈祷NGP可以通过。

在NGP开启后,P7中控会同步显示车辆周围的环境以及检测到的附近车辆,施工路段的雪糕筒也可以准确的分辨出来,在自动变道时也会通过蓝色指引来显示车辆即将驶向的位置。整个画面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清晰的,表现形式也比较有趣,这的确可以降低了部分NGP使用过程中的紧张感。

不可否认的是,小鹏的NGP功能还有一些需要再磨合的地方,例如在进入高速服务区的时候,还是需要驾驶者来接管。但这次操作下来,小鹏NGP也让我们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有了更多的信心。

NGP,小鹏“弯道超车”的关键

从上车前的答题,到实际使用,小鹏NGP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很容易被接受。整个过程中,对我个人来说比较直观的一点就是,在驾驶过程中,驾驶者双手离开方向盘15秒的时间,系统便会出现提示。

之前尝试的一些驾驶辅助系统,对驾驶者注意力以及疲劳程度的检测是通过车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非常严格,视线稍有偏离系统就会提示。严苛的使用条件,会让人对驾驶辅助产生逆反心理。

过于频繁的提示会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而过于稀疏的提示则会蕴藏大量的安全问题。在中国道路环境和中国试驾习惯的大背景下,小鹏选择了相对折中的方式——通过方向盘感应来识别驾驶员注意力是否集中。一方面保证驾驶了过程中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有效地解决了中国用户的“逆反心理”,提升了NGP的使用体验。

在费用方面,购车同时就开通XPILOT3.0软件服务的用户可以直接免费使用NGP,后期加装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可后期加装的车型必须是搭载了XPILOT3.0硬件版本的P7智尊版,另外再支付3.6万元,才可以使用NGP。

相对来说,特斯拉售价6.4万和蔚来售价3.9万的“选装包”价格更昂贵一些,但是这两个品牌的优势为——在售的全部车型均支持后期升级。

无论是特斯拉、蔚来还是小鹏,未来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也许会出现更为灵活的商业模式,毕竟在这个“后浪翻滚”的市场里,诸事皆有可能。

对于传统造车制造商来说,无论是电气化转型,还是参赛自动驾驶相对来说都比较慎重,尤其是一些百年品牌,在转型的时候都会出现“大象转身”的情况,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急迫。

但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如今的辅助驾驶、未来的自动驾驶,都是它们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然,也是被超越的“机会”。基于此,我们看到小鹏在推动NGP的普及和使用的过程中是不留余力的。

结语

公开数据显示,相较于上一年,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功能的支付意愿更强,9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为相关技术付费,其中25%-30%的消费者的支付意愿超过5000元人民币。

这对于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创造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交付的P7中,用户配置可支持XPILOT 3.0或XPILOT 2.5的比率已到98%。

当我们第一次听说“自动驾驶”的时候,还觉得这是一个无稽之谈,如今很多消费者已经愿意为此买单,这就是技术改变时代的一次集体表现。当我们驾驶着搭载了NGP功能的小鹏P7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我们明确地认识到——小鹏汽车等新创造车企业正在孕育着无限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