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思域转型,影豹抄底,国内运动轿车市场要变天?

2021年04月01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28日,广汽传祺公布了旗下运动轿车EMPOW55的中文名,新车被命名为"影豹"。

而在同一天,广汽传祺在博世东海汽车测试中心对它进行了首次公开动态测试,实测0-100km/h加速成绩6.95秒,双移线、蛇形绕桩、半径40米圆稳态回转等测试成绩均十分优秀。

作为广汽新推出的"轻跑"型运动轿车,影豹可谓出尽了风头。新车将在接下来的上海车展开启预售,可以想象届时定会掀起新一轮运动旋风。而在此之前,运动轿车思域也传来了即将换代的消息,新车将在上海车展亮相。

这样一来,新贵与老牌王者就要狭路相逢了。到底谁能胜出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影豹冲运动,思域改家用

影豹这个命名与传祺的现有产品命名差距较大,就是为了尽可能与传祺品牌现有的产品区分开。广汽传祺的官方说法是,"影"代表的是急速飞驰的身影,"豹"则代表协调的车身比例与力量感,这个名字确实挺诱人的。

在影豹身上,传祺首度抛出了"轻跑"的概念,它的前脸没有采用传祺系列经典的"凌云翼"设计,而是用上了一套全新的设计。新车也采用升级后的"光塑曲面"设计语言,整体看上去质感精致,也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运动感。

宽厚有力的LED锋芒大灯、高挑健硕的溜背设计,再加上展翼式魅影尾灯,整个设计绝对称得上个性出挑。

新车针对"轻跑"车型的特点进行了"两降三升",降低了车高,缩短了前悬置,加长了轴距和轮距,这样它的宽体低趴姿态就更加明显了,呈现出一种低冲俯跑的架势。

而即将正式亮相的十一代思域,则相比经典的十代思域收起了不少锋芒。车身线条更加圆滑,没有之前那样棱角分明,侵略性降低了不少。两侧细长的LED大灯组与前格栅相连,在视觉上倒是更宽了一些。新车的前脸造型与新款雅阁非常相似,少了一些锐气,增添了几分稳重大气,更像是一款"小雅阁"。

此前的十代思域虽然经典,但也经常被人吐槽太过年轻化了,风格太锐利,有人说过了35岁就不适合看这车。而这次的改款,似乎是本田对此作出的改变。

这样一来,影豹和新思域的对比就非常明显了。影豹更像一款跑车,而新思域则收起了运动锋芒,更像一款家用车。

从车身尺寸来看,影豹的长度更长,达到了4700mm,不过两者的轴距倒是伯仲之间。影豹最大的优势是宽度达到了1850mm,这相当于中型车水准了,这也让它的后排横向空间更有优势。

影豹的高宽比为0.773,这让它比思域更加低趴,车辆质心高度降到了550mm,和一些"平民超跑"相差无几。它的风阻系数只有0.26,与同级的纯电车型相当。这还是它顶着硕大的进气格栅做到了,可以说是同级唯一。新车车身还采用了大量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这让它更容易实现"贴地飞行"。

(2) 影豹一往无前,思域查漏补缺

影豹搭载了钜浪动力1.5T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30kW,最大扭矩则为270N·m。比较而言思域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同为130kW,但最大扭矩只有220Nm。所以即使是对比思域的高功版本,影豹的发动机性能也是更为出色的。

影豹还匹配了一款传动效率高达96%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的换挡时间仅为0.2秒,这让它的动力响应更加快捷,相比思域的CVT在换挡速度上更有优势。而结果也非常明显,在影豹的首次公开动态测试中,取得了6.95秒的0-100km/h加速好成绩。要知道能实测达到这个水准的燃油轿车,市面上是寥寥无几的。试车员给它的评价是中段加速更猛,可以给驾驶人强有力的自信,开起来非常爽。

在双移线测试中,影豹的稳定性也令人印象深刻,高速进弯无推头、变线连贯无晃动、ESP介入及时而不生硬,让人有很强的安定感。而在蛇形绕桩测试中,它的进弯出弯指向精准,动态支撑性和恢复性都非常优秀。

前麦弗逊加后四连杆全独立悬架赋予了它强悍的底盘性能,再加上越级的DP-EPS高性能转向系统,让年轻人可以尽情享受"轻跑"的活力。

而新款思域除了1.5T动力小幅升级之外,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1.5L自吸的配置,新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为155Nm,预计相比1.5T思域便宜2万左右,这无疑将加大它在13万级市场上的影响力。

毕竟现款思域虽然成功,算得上15万级别的销量标杆,但相比轩逸、朗逸、卡罗拉这些车型,它的销量还是要差一些的。而这三款"神车"的主要战场都在13万级别,增加1.5L配置之后,也让思域的销量有了更进一步的可能。

因此从两者的做法来看,两者的冲突倒是不算太高。影豹是完全押宝运动市场了,朝着当运动轿车标杆的方向去的。而思域则收起了锋芒,准备往家用车的方向走。

(3) 影豹的终极目标,要做年轻人买得起的跑车

思域之所以这样转型,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运动车型的市场相比家轿市场来说,还是要小一截,即使成功如思域,也就每月2万台左右的销量,而轩逸之类的家用轿车动辄月销5万。

既然如此,那影豹为什么要介入呢?答案是传祺想做一款年轻人买得起的跑车。

传祺是最早使用家族化设计的自主品牌之一,经典的"凌云翼"设计,平台化的总成,赢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可以说提到传祺,大家的第一印象是耐用、省心、性价比高,但这之外的加成就比较少了。因此传祺想打破这种局面的话,就需要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加入,而影豹就是来完成这个工作的。

它着眼于年轻人内心深处的个性需求,在保持高性价比的基础上,给它们提供点品质优良、与众不同的东西。当对大多数人来说跑车太过奢侈的时候,影豹从天而降,给出了"轻跑"的答案。

新车基于GPMA全球模块化架构打造,采用钜浪动力最新最强的发动机与变速箱,采用"四轮四角"的跑车设计理念,在确保整车离地间隙的基础上尽量压缩地板结构空间,降低纵梁和门槛高度,从而得到超低的重心姿态。

再加上超低的风阻和出色的调校,新车不仅获得了5.95秒的0-100km/h加速,还拥有相当出色的操控极限。这样颜值高,性能强,操控好的"轻跑",不就是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个性座驾吗?

(4) 功夫拍案

从影豹身上,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进步。随着技术积累越来越强,自主品牌也从之前满足日常家用,发展到现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更好。

而影豹的推出,也能看出广汽传祺是真的宠粉,当然,此举也能进一步锐化传祺品牌形象,打入更加年轻的市场。影豹将在接下来的上海车展开启预售,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