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2021年度车型 | 一汽-大众 全新数字高尔夫

2021年04月01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中国2021年度车型

一汽-大众 全新数字高尔夫

打破成规

今年有个很有趣的现象,

2002年第一届惟一

大奖获得者是上海大众Polo

而今年第十九届轿车组获奖者

评委们全票投给了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

十九年轮回让两厢轿车

重登榜首,看似天意所为所谓,

实质还是实力当道。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摄影·湛涛

在“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轿车组别的

初期筛选投票时,

评委们就不约而同的选择

高尔夫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毕竟国内轿车市场依然是三厢的天下,

两厢的高尔夫得到全票通过着实让人意外。

评委陈立一句话解开了谜团:

“这代高尔夫不仅经典,还打破了自己的保守。”

的确,全新高尔夫在外形上延续了上一代高尔夫的经典造型,像高尔夫这种车型,每代车型经典的设计风格很难在整体上有所突破,就像奔驰G级Jeep牧马人,必须保留经典元素,否则高尔夫忠粉们会有意见的,这也是高尔夫能传承至第八代的原因。不过,全新高尔夫在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突破,相比之前几代体型更大,乘坐空间更加宽敞。

“新设计的波浪形头灯相比过去

周正的矩形样式更符合时代的气质,

让高尔夫年轻不少。”

评委王勇对此处设计称赞有加。

“顶配车型R-Line版的样式

和新发布的高尔夫R已经很接近了。”

编辑熬晶补充道。

如果全新高尔夫单凭借经典地外形设计获得大奖恐怕难以服众,首先红旗H9和凯迪拉克CT5就不答应,前者的中式豪华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后者则代表了新美式豪华的设计路线。高尔夫是如何获奖的,咱接着往下看。高尔夫采用了全新的数字化座舱设计理念,这代车型的所有控制按键一是整合到车机里,二是常用功能全部设计为触摸控制。

“这次大众把全新一代MIB 3车机系统首次搭载在高尔夫上,这可是目前大众最先进的车机系统”评委刘杨说到。话说的没错,全新高尔夫的车机及操作界面在大众车系中尚属首次,或许初上手时需要习惯一番,但我们能看到大众针对智能车机系统的努力。“之前的大众在智能化方面太过于保守,大有被自主品牌甩在身后的趋势。”评委秦少杰说:“这一次高尔夫上搭载的整体智能系统预示着大众要加快步伐了。”

这次换代高尔夫将重点放在了“数字”智能化方面,车型名称都被称为“全新数字高尔夫”,大众力求从多方面向外界传达出在智能数字领域的发展和突破。比如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过去大众车型的语音识别功能表现不好,乘客说句话都很难分辨清楚,更别指望它能有更多的服务功能。而此次换代的高尔夫在智能语音识别方面有着很大的提升,语音识别率很高,仅通过语音便能操作车内大部分常用功能。“这或许是全新高尔夫大胆地采用触屏和触控按键的原因。”评委于文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智能语音识别只是全新高尔夫“数字化”的一小部分,全新换代不仅在智能化方面进行变革,在整体架构方面更要全面变革,符合未来车型的需求。就拿上一代高尔夫7来说,车身电气网络还是采用的CAN总线架构,最高传输速率仅有500千比特每秒,对于现在甚至以后的发展,现有的低速率通信很难实现更多的功能,比如越来越强大的驾驶辅助系统、车机智能互联系统等。而采用MQB Evo平台的全新高尔夫则开始使用最新的电气架构,动力、底盘、驾驶辅助系统CAN模块都采用了CAN-FD高速率传输,最高速率升级至2000千比特每秒。

同时,为了解决仪表、中控双液晶屏和摄像头的数据传输,更是使用了最高速率能达到100兆比特每秒以太网。这些看不见的革新让全新高尔夫获得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撑,车内一切有关电气化系统将匹配更加完善顺畅,并且在动力、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也预留了很大的升级空间。

在操控性方面全新高尔夫两厢车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短小的车身在108米绕桩和金卡纳赛道中表现得如鱼得水,这是三厢车很难做到的。”评委陈立试完后对高尔夫赞赏有加。全新高尔夫底盘扎实稳重,悬架支撑也到位,转向手感保持着熟悉的德系味道。

1.4T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已经很成熟可靠了,它也基本上能做到让驾驶者随心所欲的程度。当然,我们更期待之后的EA211 EVO二代发动机装车的表现。在三厢车横行的今天,高尔夫仍然坚持自我,为驾驶者提供难得的操控乐趣实属不易,这也是高尔夫为什么走到第八代仍然有相当多忠粉追随的原因。而从评审会现场评委们的观点来看,有部分选择的理由也是出于这一点考虑的。

今年的轿车组惟一大奖被全新高尔夫摘得,不仅是因为评委们考虑到他在数字化人机交互系统方面对于大众乃至合资品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一款市面上仅存不多的两厢车型,高尔夫月销量仍能保持在近万辆的销售成绩,足以见得他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之重要。另外,作为汽车媒体人我们是有一点儿私心的,希望未来的国内汽车市场能多一些像高尔夫这样操控、实用全方位发展的精品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