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斗机用的HUD,放在车上有用吗?

2021年04月01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HUD是通过投影的原理,把所需的信息投射在视线的正前方的玻璃上,方便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进行观察。车用HUD的概念兴起于2014年,当时市面上的HUD售价普遍在3000元以上,时至今日最低价格仅百余元,那么这种百元级的HUD好用吗?

国际惯例,先说结论:

1 亮度足够,分辨率较低;

2 低坐姿车型可能存在挡视线的情况,需谨慎购买;

3 产品日渐成熟,槽点可以接受,值得一试。

目前市面上的车载HUD主要分为四种:

一、基础款:采用固定的虚像投影的HUD,只能显示简单的车速等车辆信息,无导航功能,价格低廉;

二、进阶款:连接手机进行导航操作的HUD,即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和定位系统进行导航,并将导航信息通过HUD进行显示,一般采用液晶显示作为投影源,这种HUD不能脱离手机独立进行导航操作,操作较为繁琐;

三、独立款:可以独立导航的HUD,这种HUD自带导航软件和定位系统,可以脱离手机独立进行导航和人机对话等操作;

四、反光支架:这种HUD仅仅是一个手机支架,以手机作为投影源,需在手机上打开相关软件进行投影,虽然价格低廉,但受限于手机屏幕亮度,日间可视性不强,且操作繁琐。

本次我们选购进行测评的是京东HUD热卖榜第一名的车萝卜C2炫动版(点烟器供电版,以下简称“炫动版”),属于上述款式中的独立款,购入价格为599元。

本次测评产品官方宣传的基本信息整理如下表:

★ 1、 硬件配置

本次我们测评的炫动版是车萝卜在售的独立款车载HUD中最入门型号,1GB的RAM(运行内存)和8GB的ROM(储存容量)对于一个HUD来说基本够用。但采用了较为老旧的3G网络,通讯速度和效果一般,好在它同时支持连接手机热点,可以作为主要的网络通讯方式。

炫动版采用了9.5英寸的投影屏幕,分辨率较低,不过同时支持OBD和点烟器两种供电方式,比较灵活和自由。但定位系统只支持GPS,而不支持北斗、格洛纳斯等其他定位系统,在测试当中我们也发现了只有GPS的局限性。

★ 2、功能及软件

2.1基本信息显示

车载HUD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显示车辆的行驶信息,炫动版在使用点烟器供电的时候可以提供GPS车速显示(在隧道等无信号的地方无法显示),而在连接OBD线的情况下则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包括发动机转速、油耗、水温、时间及故障报警,车萝卜宣称OBD显示支持90%以上的燃油车型的信息。

车辆行驶信息显示(照片中显示画面畸变及模糊是由于拍摄原因,下同)

2.2 人机交互

炫动版搭载了AI语音交互,通过“你好萝卜”激活,可以控制导航、媒体播放及通话等功能。其AI语音交互技术由车萝卜背后的AI独角兽思必驰提供,识别速度和准确率都比较出色。

但由于现阶段商用的AI语音交互仍然难以做到完美的自然语言处理,且HUD本身无法通过点按等方式进行操作,所以炫动版也配备了微信小程序进行相关的设置,小程序中提供了更为直观和丰富的设置及功能选项,包括系统设置、导航相关功能、车辆位置和历史行程的查询等功能。

小程序页面下拥有更加直观和丰富的选项

小程序中的设置页面

在车辆位置页面下,我们可以在地图中查看HUD断电前的最后位置,而在历史行程中炫动版则会记录所有在开机状态下的车辆行程,无论导航与否。

车辆位置页面及历史行程页面

2.3 导航功能

炫动版内置了深度定制的高德地图(车萝卜的联合创始人是前高德产品副总裁),不需要依赖手机,在导航过程中炫动版也会像手机导航一样显示路口放大的信息。

高德深度定制的导航功能

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导航目的地的设置,一种是通过语音搜索目的地,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方便快捷,缺点是存在无法准确找到部分目的地的情况,且在预览具体的目的地位置时不够直观。

语音控制状态下的目的地选择,导航目的地是青海路138号

另一种方式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设定并推送到HUD上,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可以准确且直观的找到目的地,另外,在HUD关机的状态下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设置目的地并推送,HUD开机后会自动开始导航。

在微信小程序页面下的搜索结果更加准确且直观

根据我们一周的使用经验,语音设置目的地的方式对于目的地相对熟悉的市内短途交通来说比较便捷,对于前往陌生地域的导航最好还是使用小程序推送的方式比较靠谱。另外由于仅支持GPS一种定位模式,炫动版在高架下存在定位漂移的问题,加之无法方便的查看地图的全览,有时也会令人抓狂。

2.4 其他功能

炫动版支持音频多媒体的播放功能,引入了QQ音乐和喜马拉雅等资源,可以播放音乐、新闻和脱口秀等内容。

另外炫动版可连接手机蓝牙进行通话,可以语音命令电话的拨出、接听及挂断。

除了上述功能之外,炫动版还可以通过射频的方式以车辆的FM作为音源,优点是声音来源更加洪亮,缺点是车辆将无法收听广播,且炫动版不具备流媒体广播功能。

★ 3、直观使用感受及建议

3.1什么样的车建议配备后装的车载HUD?

原车未装备智能系统的车辆,或车机系统比较人工智障的车辆。对于这类车辆,导航基本上需要依靠手机进行,这时HUD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一方面可以解放手机,另一方面是位于正前方的HUD观察角度更加安全合理。

3.2可否完全代替手机进行导航

可以代替手机进行导航,但由于HUD无法实时查看完整路线,所以在陌生路段最好配合使用。

3.3其他使用感受

1、炫动版自带3G网络,但其中导航流量仅免费三个月,且网速捉急,因此建议连接手机热点使用。

2、炫动版虽然亮度很高,但投影源的分辨率实在有点低。

3、炫动版通电后会自动开机,开机时间在35秒左右,考虑到语音设置目的地的方式存在BUG,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在小程序中设置一下导航目的地。

4、根据小刘反馈,他的领克03+在安装HUD后会遮挡行车视线,因此坐姿较低的车在选购时,需要注意类似问题。

★ 写在最后

车萝卜是国产车用HUD的先驱者,2015年便推出了其首款产品,16年时车萝卜的联合创始人马斌斌参加了当时著名的创投节目《合伙中国人》,在节目中他激烈反驳徐小平、李国庆等一众大佬,认为他们不懂得HUD这种新产品形态,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而如今仅仅5年的时间,国内的车载HUD已经从一种当时很多著名天使投资人都看不懂的高科技产品,变成了价格仅几百元的普及型产品,结合近些年国内车机系统全球领先的客观事实,我们不得不感叹无论是供给侧的工程师红利,还是需求侧的巨大消费市场,都使我们对国产厂商做出越来越好的产品充满了信心,更使我们对做好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充满了信心。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厉方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