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智能汽车百家争鸣的局面 是什么让小米有了造车的勇气?

2021年04月01日 18:40:03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做出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在小米刚刚落幕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兼CEO雷军立下了这样的豪言壮语。

3月30日晚,无论是对数码圈还是汽车圈来说,“小米造车”这件事,都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大新闻。在民间传闻近一个半月后,小米的造车计划终于板上钉钉,正式加入智能电动汽车的新势力大军。

狂甩百亿美金,小米接下来该如何计划?

对于小米造车的决定,外界的声音也是支持与反对并存。在反对者看来,小米虽然在手机及智能家居领域如今已有不菲的战绩,但对于汽车行业毕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想要造车、造好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那些支持者们则更多了是站在雷军团队的立场出发,认为站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下,在拥有数千万“米粉”的用户基础之上,理应为“担负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使命”再搏上一搏。面对“做”与“不做”的决定,雷军及小米团队也是思考了需求。对于他们来说,小米决定造车绝对不是偶然。雷军也曾表示,他们深知汽车行业带来的风险,百亿级的投资、三四年才见成效。

要不要造车,外界支持的声音明显多于反对者。雷军表示,造车这件事对于小米来说当然是反复斟酌之后做出的决定。“在过去75天里,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在困难面前敢不敢亮剑?我反复问自己,我还能有十年前一样的勇气,十年前一样的决心,甚至十年前一样的体力吗?”对于小米来说,有资金,有完善的智能生态链,摆在眼前的难题只有一个:我们敢不敢干?

了解小米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在过去的十年里,小米的产品矩阵从单一的小米1手机,如今蔓延到智能家电以及电子产品的各个角落,公司规模也从一个三五个人组成的起步团队,发展成如今全球500强的上市公司。正如雷军在发布会直播当中所言,小米现在有着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着行业内完善的智能生态系统,也有全球无数米粉的支持,而决定造车的底气更是来源于108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余额!与此同时,雷军也公布了关于造车计划的资金投入:利用十年的时间周期,总共投入100万美元,首期就会投入100万人民币。

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是否为时已晚?

小米用十年的战绩也告诉业界,从个人设备,到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再到智能出行,小米将用科技的力量,全力为米粉提供了全方位、全场景的美好智能生活。我本人也是一个多年的米粉,作为常年游离汽车圈与数码圈的一份子,当然表示对小米造车持欢迎的态度。

毕竟,在汽车、互联网与智能科技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下,汽车与电子产品的互通性越来越高,从贾跃亭、李斌、理想等互联网大咖也不难看出,互联网主导下的智能汽车新时代已经拉开帷幕。

小米做出造车的决定或许并不算早。近几年,层出不穷的各种新势力蜂拥而至,但在群雄逐鹿的社会环境下,它们大部分也都只是昙花一现。这些经验告诉我们,成功注定并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雄厚的资金和一时的勇气,真正需要的是过人的智慧和持之以恒的心态。从雷军和它的团队在过去十年对小米经营的结论来看,未来的小米汽车是值得期待的。正如雷军在发布会上所说:“有人问我压力大不大,我想回答的是,从我决定开始,我就不再关心有没有压力,我只关心小米有没有能力为米粉做一款感动人心的好车。”

总结

“智能汽车”这块大蛋糕有多香?无独有偶,不仅小米做出了造车的决定,像华为、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同样对智能汽车市场有着跃跃欲试的态度。尤其对于华为,与众多车企间的合作以及几次车展的参展,也让它感受到了智能汽车市场百家争鸣的局面。挑战与机遇并存,在保持头脑清醒的前提下,希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佬加入到智能汽车领域当中。小米汽车,我们上海车展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