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极氪品牌诞生,看吉利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AB面发展

2021年04月01日 19:57: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几天前,吉利宣布推出全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氪。随即,极氪001官图发布,新车确定将在4月份正式亮相。

是的,你没有看错。手握吉利领克、几何、极星等品牌的吉利控股,如今又多了一个极氪。令人疑惑的是,几何、极星、极氪三者共同入局高端智能电动,难免会造成品牌内耗,吉利为何执意于此?

尽管“吃瓜群众”议论纷纷,极氪公司CEO安聪慧却表示吉利这一决定是深思熟虑过的,“对于整个极氪公司的规划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5年前我们就开始开发浩瀚的SEA架构;极氪的第一款产品的工厂现在也已经建成。”据轱辘哥了解,极氪首款车型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而来,定位为电动中大型车,年底便能实现交付。按这一进程来看,吉利此言不虚,极氪品牌筹谋已久。但这并不能打消外界对极氪品牌的疑虑。

01

几何、极星,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相继“扑街”

吉利并不是没有尝过“多生孩子好打架”这一战略的苦果,资源分散,品牌内耗,2014年吉利痛定思痛,将全球鹰、英伦、帝豪等品牌砍掉,开启“回归一个吉利”的全新发展战略。随后凭借着帝豪系列、博越、博瑞等车型热销,以及“最美中国车”原创设计等产品优势,吉利在一线车企中越站越稳。

或许是因为底子越来越厚,或许是从沃尔沃汲取了足够的技术力量,吉利大胆进军豪华领域,重磅推出领克品牌,与长城一道开启了中国豪华车领域的新征程。明面上吉利长城互为竞争关系,但两者都推出了新晋中国豪华汽车品牌,此间也有几分惺惺相惜之意,目标一致对向合资和豪华品牌。不过,看似风光的吉利集团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遭遇了极大的困难。

2019年,定位高端的几何汽车横空出世,吉利甚至远赴新加坡为其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品牌发布会。不过,费尽心思铺路,也掩盖不了几何汽车如今面临的窘况。目前几何汽车旗下仅有几何A和几何C两款车型,产品稀疏,年销量在1万台左右更是让几何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毫无存在感。据轱辘哥了解,几何汽车的销量主要来源于吉利旗下的移动出行公司曹操专车,这是什么操作相信不用轱辘哥多介绍。

回过头来看几何汽车的失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消费者对几何汽车所使用的技术平台不了解,几何A和几何C自身的产品实力也不够突出,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符合纯电车型的创新设计,在同级车型中无明显优势。

二是几何汽车不接地气,官方所定位的环保、科技感,落到车型上就是“朴素”。尽管今日看来几何汽车的设计与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特斯拉的品牌光环胜过一切,两个品牌的命运发展迥异。

三是几何汽车可谓生不逢时,没有抓住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爆发式增长这一时机。从欧拉、五菱、广汽埃安,以及蔚来、小鹏等品牌身上不难看到,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所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它们在2020年以来都有了较高关注度,且用户口碑也发生了明显逆转,消费者接受度高了不少。而几何汽车在2019年布局,却没有通过产品获得消费者青睐,的确算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一个失败例证。

极星品牌与领克品牌一样,都是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的,自带豪华基因。不过,有着优秀的背景,也无法阻挡极星的黯淡。2020年,极星全年上险量仅为365辆,同时质量问题和渠道建设缓慢等问题也成为极星品牌发展的重要阻碍。对于吉利而言,依靠极星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价值,短时间内已经不太可能。老话说,风物宜长放眼量,极星的爆发或许还未到时候,可吉利已经不能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掉队了。

02

极氪,吉利又一次ALL IN之作

身处自主车企第一梯队,吉利也早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2015年,“蓝色吉利行动”计划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和油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为35%。2020年已经过去,显然这一目标并未实现,并且相距甚远。截至2020年底,吉利汽车总销量132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总销量6.8万辆。

不过,这也不能怪吉利。当时对新能源汽车的过分乐观是整个汽车行业的通病,只不过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如此缓慢,确实出乎意料。几何、极星相继“扑街”,极氪的到来似乎是情理之中。

一是极氪品牌在吉利系品牌中地位颇高,李书福亲自挂帅担任董事长,安聪慧任CEO,从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极氪品牌拥有着最为丰富的资源支持,是吉利走向高端新能源最为重要的落子。集中资源干大事,吉利对极氪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二是极氪品牌相比几何有着更为清晰的定位,和更充足的与对手一战的产品实力。极氪首款车型001基于SEA浩瀚架构技术打造,而SEA浩瀚架构技术是专属于纯电动车的架构,是吉利历时5年研发的产物,将为吉利汽车集团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铺平道路,重要性和先进性不言而喻。

但话又说回来,极氪、几何、极星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如果品牌的定位不够明确,车型的价格重叠率过高,消费者在购车时将会相当迷惑。参考跨国巨头的安身立命之选,不冒险推出新品牌而是通过不断扩充热销车型的纯电、混动产品,以及谨慎的推出纯电新作,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错误策略带来的成本——先教育好消费者再大规模上新。

03

比亚迪吉利的B面

与处处碰壁的吉利不同,同样是自主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走的每一步都堪称范例。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了国内新能源车企的代表,无论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比亚迪旗下均有多款车型可选。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15万辆,单车的平均售价达到了15.6万元。相比依靠低价走量的部分国产新能源车,比亚迪明显是靠实实在在的“质”赢得了消费者芳心。

分析比亚迪的成功,最离不开的是具有前瞻性目光的王传福,早早就确立比亚迪要成为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这一基础直接决定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时有足够的实力脱颖而出。以2020年推出的比亚迪汉为例,如果不是刀片电池的含金量得到消费者认可,超长的续航里程切中用户痛点,这款车型很难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度。此外,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在造型设计上大手笔投入,彻底改变外界对比亚迪车型“土”的认知,也是比亚迪愈发成功的保障。当然,还有用户运营、营销策略等等,都进一步奠定了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领域的“王者地位”。

如果要将比亚迪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吉利,那么核心技术的大力推广、符合国人喜好的设计、车系丰富、渠道建设完善等都是吉利需要借鉴的地方。论体量,比亚迪不及吉利。但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却是很好的学习对象。

如今就连大众丰田本田等巨头都纷纷入局新能源,一款款重磅车型在今年陆续上市,留给吉利的时间真的不多了!留给自主车企冲击高端智能电动车的位置不多了!极氪,关系着吉利的未来,成败在此一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