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小米造车,“米粉”会买吗?

2021年04月01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肖昂

“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做出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3月30日,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终于坐实了之前虚虚实实的小米造车传闻,正式宣布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而雷军长达35分钟的激情造车演讲,释放的信息也不断强调了其对于“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的坚定。

首先,小米有钱,小米账上有1080亿元现金,并舍得为汽车业务烧钱: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金。

这是什么概念?如果借鉴蔚来5年亏了400亿元,100亿美金能够撑8.2年。

其次,雷军亲自挂帅,担任汽车业务CEO。合理地想象一下,雷军人送外号“雷布斯”,在小米用户心里是和苹果乔布斯一样的存在,雷军对这个外号不会不知道,且雷军两次拜访全球最知名的智能电动汽车大佬马斯克,因此,雷军亲自披挂智能汽车业务,不仅是肾上腺素被点燃,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项目成功。

再次,小米为汽车业务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雷军说,“全资模式是为了给米粉提供更好的智能生态,只有和手机、生态链这些产品全部拉通,才能给米粉提供无所不在的智能体验”。

2020年11月5日,小米曾公布了截止当天的“小爱同学”设备激活量,达到2.28亿台,累计唤醒次数 617 亿次,月活用户7840万。如此量级的小米智能生态一旦与汽车形成智能互联,将为小米智能汽车业务形成病毒般的推广效应。

小米造车显然不是玩玩而已。但是,困难和优势同在,比亚迪赵长江在对于小米造车发表的微博里就提到:“小米来挺好!造车还有2年窗口期,2023年小考、2025年中考、2030年高考。”

除业内人士外,“米粉”对小米造车也持多种看法,微博上有支持、有观望,也有怀疑。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身边就有一位90后10年老“米粉”兼科技发烧友,对于小米造车,他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谈谈你眼中的小米和雷军?

作为一个从2011年就开始追随的米粉,我从小米发布第一款手机——小米1开始就已经在关注它了。

10年过去了,我自己连续5年都是小米手机的使用者。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也都在我的影响下用上了小米的产品。小米手机、平板、电脑、手环、电视、热水器等相关产品,都购买体验过。使用体验也都很不错,主要是小米手机和小米的智能家居能实现智能互联,这样就能获得随时随地操作的便利性。

小米的价值观是我最欣赏的地方。“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科技的乐趣”,小米的产品就像他的slogan一样,一直保持着质优价廉的特性,大部分90后以及00后年轻人,已经不再迷信高溢价品牌,而是需要品质好、价格亲民的产品,小米正好满足了我们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雷军是我的偶像,也是我们很多90后的偶像。年轻人都梦想用科技改变世界,希望“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科技的乐趣”,雷军做到了,他赋予小米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物廉价美产品的使命,同时也带领小米实现了这一使命,他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

怎么看待小米造车?

我是小米用户,我挺期待的。尽管听到小米造车感觉有些突然,但你只要一想智能汽车这个东西,未来它的定义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它不会孤立地存在,它可以是智能生活或者说智能出行的一部分,是处于智能生态之中,可以和其他智能端口拉通的。这样一想你就能理解,小米也可以造车。

小米造车甚至具备很多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不具备的优势。比方说,一些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产品可能不错,但是在智能互联方面,还没有办法很好地建立车辆之间、车辆和用户之间的智能关联,智能互联是趋势的话,这种思路肯定是不适应未来发展的。

小米就不同了,小米拥有海量的用户与软硬件协同经验,同时也在LOT生态方面具有自己的布局。小米的智能汽车如果发力智能领域的话,肯定会有与众不同的优势。

不过造车也挺难的,特斯拉、蔚来都是九死一生。一方面烧钱,另一方面对小米在电池、智能、自动驾驶各方面的相关技术,会有不同于手机和其他产品的要求,对软硬件结合协调程度的要求也不同。不知道小米造车去了,会不会影响它的手机和AIoT业务,毕竟自研芯片也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资金,看小米如何协调了。

期待小米汽车是什么样的?

作为用户,我最喜欢小米一贯坚持的“一分货一分钱”的产品理念,希望小米汽车会和它的其他产品一样,在硬件配置与价格之间找到最佳平衡。

我猜小米汽车首款产品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第一款产品不需要像蔚来一样豪华,它的特点应该是像特斯拉一样智能,并且具有极高性价比。甚至在单车智能之外,有特斯拉做不到的,与小米生态智能互联,这才是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智能汽车。

会买小米汽车吗?

看性价比,虽然是米粉,但也不会盲目追随,性价比高是首选条件。同等价位下拥有比其他汽车更好的软硬件品质、更优越的智能体验,我会优先考虑小米汽车。当然,价格不能太高。

服务也很重要。购车、用车涉及到的一系列服务是否便利,后续的软件升级服务收费、充换电政策,等等相关服务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总的来说,我不会因为自己的是米粉就绝对拥戴小米汽车,一切都要看小米智能汽车的表现,年轻人也是很务实的。之所以是米粉,也是因为小米是一家很务实的企业,期待小米在其智能汽车业务上,交出一份让用户肯定、让同行艳羡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