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独立,长城汽车即将获得第五引擎?

2021年04月01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花满楼

不久前,网上疯传一组长城汽车申请的坦克商标和LOGO。从网上查询,长城汽车也已经注册了坦克商标。

近日,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再次表态,“坦克……独立是必然趋势和最好的选择”。种种蛛丝马迹显示,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坦克升级独立,成为长城汽车旗下第五个品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最重要的一款车

坦克之所以能够获得这种可能性,需要从坦克300的巨大成功说起。

截至目前,坦克300上市只有区区两个月时间,第一个月销量也不过六千多台,但是毫无疑问,坦克300已经是长城汽车最近5年来最重要的一款全新车型。

坦克300的重要性超过长城炮,虽然长城炮上市之后所向披靡,排名中国销量最高的皮卡,也是长城汽车的现金利润奶牛。

坦克300的重要性也超过了哈弗大狗,即便哈弗大狗是近年长城推出的一款全新网红SUV,销量轻松超过万台,有望成为哈弗H6之后的销量支柱。

坦克300的重要性也超过风头正劲的黑猫白猫,黑猫白猫是长城欧拉品牌的销量主力,月销量超过万台大关,排名新能源市场前五。

虽然长城炮哈弗大狗以及黑白双猫如此优秀,华丽丽超过一干竞争对手,坦克300还是更加重要。

作为一款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坦克300上市热销,一炮打响,第一个月销量超过6000台,网上订单超过几万台,生产工厂加班加点依然供不应求,目前已经被迫停止接单,成为车市最热火的车型之一,每一台坦克300行驶街头,都会迎来无数人群艳羡目光。

坦克的成功

坦克300的成功,极大改善了魏派品牌的处境。在坦克300上市之前,魏派品牌遭遇成长的烦恼,陷入增长乏力的泥潭,月销量在几千台上下徘徊,难以更进一步。坦克300的到来,犹如赵子龙来到长坂坡,或者甘道夫驾临巨魔洞,挽救了危机局势,改变了事物发展的进程。坦克300首先给魏派带来宝贵销量,帮助魏派迅速实现销量翻番,轻松超过领克等竞争对手,重新占据中国高端品牌的领先位置。同时,坦克300的成功大幅度提升了魏派的关注度,让魏派其它车型连带获得更多曝光,所谓一荣俱荣。更重要的是,魏派定位较高,外形豪华漂亮,性能出类拔萃,和兄弟车型相比更高级,更豪华,性能先进,功能强大,大幅度提升了魏派的档次和品牌魅力。

坦克300还对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坦克300上市之前,硬派越野车市场一片凋零,在过去的10年,硬派越野车市场份额每况愈下,一些曾经横扫市场、众望所归的硬派越野车日渐凋零:霸道停产,陆巡停产,帕杰罗放弃升级,悍马安乐死,发现4转身娘炮5……除了哈弗H9之外,市场上几乎没有增加新车。即便苟息延喘气的少数车型,大多使用老旧的发动机,过时的5AT变速箱,以及惨不忍睹的内饰和配置,即便消费者心存越野情怀,面对这样的产品市场,也只能是挥手告别,含恨而去,硬派越野车自然日渐沦落。

坦克300的出现,给硬派越野车市场打入强心针,豪华复古的外形,强大澎湃的发动机,8AT的变速箱,L2级自动驾驶,豪华的内饰工艺,超级先进的智能互联,几乎秒杀市场上所有的同级车型。同时坦克300更具备强大越野性能,前后桥差速锁,四驱模式,带大梁的底盘,坦克掉头,蠕行模式,多种地形选择等等,满足了市场对于硬派越野车的热切期待,迅速成为硬派越野车市场的超级明星,事实上挽救了日渐沉沦的硬派越野车市场。可以料想,在坦克300成功激励之下,一定有更多品牌谋划进入硬派越野车市场,这片被忽视很久的市场,即将重现繁荣。

坦克独立的好处

那么,坦克300如此成功,如此重要,挽救了硬派越野车市场,重新激活了魏派,为什么还要将其独立呢?至于长城汽车是否真正将坦克独立,或者为什么将其独立的真实原因,我们不得而知,如果我们抱着客观态度去大胆猜想,坦克独立可以带来如下好处:

坦克品牌独立之后,获得独立的名称,独立的商标,独立的产品标志,一切营销运营均以坦克为中心,更简单,更纯粹,更硬派,坦克的名字也更简单,更清晰,更容易记忆和传播,获得独具的硬派越野气质。

2.独立之后,坦克不但将成为国内第一个硬派越野车品牌,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纯粹越野车品牌(有争议),无疑将提升坦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有利于其开拓国内硬派越野车甚至全球硬派越野车市场。

3.从车型升级为品牌,坦克后续产品规划将可以获得更大更自由的空间,无论是最小的坦克100还是未来的坦克1000或许都将在规划之中,未来的坦克家族将会更为庞大和强大。

魏派将成为失意者?

坦克独立之后,魏派品牌或许会稍微失意,暂时销量的下挫是必然的,因为主力车型被剥离,销量必然打一个折扣。与此同时,整体长城汽车变得更加强大,家族矩阵更加威武。

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都不会变一帆风顺,困难,挫折,曲折,迂回都很正常,魏派曾经起步艰难,后来也曾经一炮打响,再后来经历泥潭中挣扎,又被坦克强势拉起,现在坦克又要单飞,一路走来,艰难曲折,柳暗花明。

不过长城汽车是一个特别适合在逆境中爆发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在逆境和挫折中爆发的历史基因。在过往历史中,长城汽车逆势崛起的例子数不胜数,早期长城生产改装车风生水起,可惜半路遭遇挫折,被迫转产皮卡,结果此后垄断皮卡市场23年。后来长城申请轿车牌照,屡战屡败,长城汽车在压力之下转产SUV,结果一炮打响,称霸SUV市场20年。再后来长城在SUV市场遭遇激烈竞争,开始高端化,可惜连续推出H7/H8/H9等几款车型失利,长城汽车在压力下直接推出全新高端品牌魏派,从此打出一片天空。

最近两年,魏派品牌遭遇压力,长城汽车又推出了全新坦克,现在坦克即将独立,而魏派的全新旗舰摩卡以及新的更具战斗力的车型其实已经在摩拳擦掌,随时准备上场。

写在最后

一个品牌,只有经历挫折,经历困难,然后才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能认真谨慎地审视自身,不断修正发展方向,弥补管理中的漏断,压榨自身的潜力,在逆境和压力中获得动力,最后才能冲出泥潭,一飞冲天。

当坦克即将展翅高飞的时候,成为长城汽车第五引擎的时候,魏派也已经积蓄了足够脱离泥潭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