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混动WEY玛奇朵,这车出来丰田RAV4没法卖了

2021年04月01日 22:42: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周一,在长城汽车徐水工厂的试验场,试乘试驾了WEY品牌旗下搭载DHT智能混动系统的玛奇朵车型。由于是试装版,并非最终量产版,所以,体验的重点主要集中在“DHT智能混动系统”的性能上。

作为首款搭载DHT智能混动系统的车型,玛奇朵不仅仅关乎着WEY的品牌调性,而且代表着整个长城汽车的技术形象。而这似乎也能间接地证明,长城汽车对DHT智能混动系统还是非常自信的。

第三种HEV

经过试乘试驾后,先说结论,DHT混动系统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核心的有两点,一是电驱动与发动机驱动的切换与介入的平顺性非常好,驾驶者根本不会感知到发动机的启动,二是得益于DHT混动中低速更偏向电驱动的技术特点,所以大部分工况下车辆的静谧性非常好。

作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主,我可以很负责地说,在发动机与电动机协同的平顺度上,DHT比第四代THS好那么一丢丢,而在低电量下发动机介入工作的工况下,DHT的静谧性是远远好于THS的。

我之所以拿丰田来做比较,主要原因是,丰田是混合动力的鼻祖,THS也是公认的最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当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来者总能有更精益的进步,比如说,在DHT之前,本田i-MMD的锐混动系统就称赞是“优于丰田”的。而且,目前在中国市场,混动动力车销量,本田大有与丰田平分秋色的之势。

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我认为有两点,一是本田独创的i-MMD混动系统相比丰田更加节油,二是搭载i-MMD混动车型,本田是要比丰田的价格更为实惠(入门车型,雅阁混动比凯美瑞混动低2万元)。

当然,也只有后来者更加优秀,才可能在先行者把持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否则,消费者为什么不选择更加知名的“先行者”的产品呢?!从这个角度上说,DHT智能混动系统是结合丰田THS及本田i-MMD两者技术优势的“第三种”。

DHT电池组

DHT智能混动系统涵盖的工况更为多样化,可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工作模式,通过PCU控制系统实现各个工况下动力与油耗的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DHT还有两档减速。比如,在高速巡航以及高速超车工况下,DHT可以实现发动机在经济挡下的直接驱动,效率得以更大提升。这一点是要比丰田THS更有优势的——THS混动系统在高速工况下是无法实现发动机直接驱动的,所以,它的高速工况下的油耗是不够友好的,而这也是THS混合动力的唯一短板。

在技术路线上,DHT与本田i-MMD更类似,但由于控制策略以及两档减速器的存在,DHT发动机介入工作的工况会比后者更多。比如说,在35公里/小时以上,PCU就可以根据工况实现发动机的直驱,而本田需要发动机直驱的速度更高,自然发动机也需要更高的转速,因此,DHT整体又比本田i-MMD更高效。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得益于DHT系统的智能高效,所以,尽管玛奇朵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是一台紧凑级SUV,但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L,而百公里加速却仅需8.6秒——作为轿车的混动版凯美瑞百公里加速为8.3秒以上。

玛奇朵的意义

在电气化以及新势力造车的浪潮之下,消费者包括汽车行业也都弥漫着一股“纯电动”时代已在眼前,老旧的内燃机必将快速衰落。

事实上并非如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到2035年新能源车占比50%。此外,加之2028年左右排放“碳达峰”——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混合动力动力将成为该阶段最重要的技术路线。

记得在2019年,东京车展前夕的丰田全球大会上,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就曾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看,无论是丰田卡罗拉、凯美瑞抑或是RAV4,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比逐步在加大。

尤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丰田旗下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智·混动已经成为有别于传统豪华品牌的重要标签之一。

据最新数据,2020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2.3万辆,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8.3万辆,占比达到38%。

混合动力车型售价的确比传统燃油车稍高,但其显著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不需要充电就能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产品特性,可以吸引到更多极具环保意识的用户。

玛奇朵是WEY品牌与长城汽车首款HEV车型,它的推出使WEY“起步即混动”的品牌调性得以夯实,而且也间接折射出,WEY作为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对先进技术的“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今年是WEY品牌迈入的第五个年头,无论是摩卡,还是玛奇朵,均从技术应用上与长城汽车旗下其他品牌呈现愈发“分割”的趋势,而这也是WEY品牌再度进化与向上的一个重要“风向”。

据悉,智能混动DHT具备HEV和PHEV两种架构,涵盖1.5L或1.5T搭配DHT、1.5T搭配DHT+P4的三种混动组合和多种驱动模式,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以及高效能、高性能,当然这些技术也都将率先在WEY品牌进行搭载。

纵观中国品牌,HEV技术与车型是极度稀缺的,而玛奇朵的推出极有可能成为爆款——一方面,DHT技术的先进性有目共睹,另一方面,在中国品牌高端/豪华产品阵营中,高度智能混动的玛奇朵是唯一的存在。

当然,玛奇朵对WEY品牌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让我们看到,除丰田本田混合动力技术外,还有第三种HEV。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