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便宜?未必,可能是最不起眼的小爱同学

2021年04月02日 08:11: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时间,国内汽车圈最大的“瓜”,就是小米确定将切入汽车制造行业,成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当然除了段子手们依然“不放过”雷军和小米之外,有关小米汽车未来往何处走,或者说小米汽车未来最大的优势将会是什么,还是很多网友,尤其是业内的朋友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很多朋友认为和小米的手机一样,核心优势或许是便宜、购买门槛低。实际上,基本上不用多想,未来的小米汽车依然将体现智能汽车的核心优势,也就是之前一些车企已经在做的工作,但是小米的优势或者能力,恰恰在之前已经打通的环节上。

实际上,尽管电动车本身发展了没有多长时间,但是在核心技术层面,已经达到了相对成熟的水平,我们看到,百万级的Model X和四五十万级的ES8等车型在电池、电机、电控管理方面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当然层级的确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核心技术层面已经没有了壁垒,这是电动车时代和燃油车时代最大的不同。我们暂时可以认为,小米汽车在汽车产品本身上,应该也没有太大的可能性实现震惊全行业的技术突破。

而在我们看来,小米的发展思路,之所以会和之前的那些电动车的智能汽车思路不同的是,不管是百万级的保时捷宝马,还是蔚来、特斯拉,它们的核心首先是一辆车,所有的智能化配置都是为这辆车的身份服务的,都是为了让这些车型本身更强大,而未必是为了消费者本身。而且现在电动车能够实现的自动驾驶水平,燃油车也能做到,在更先进的技术上,电动车并没有彻底甩开燃油车。

如今我们看到很多车企和车型都宣称可以实现车、家联网,但是很多车型甚至连手机和车辆的联网都没有做好。原因其实比较简单,那就是制造汽车和制造家电、手机的不是一拨人,说白了,其他车企没有将车、手机、智能家居打通,而且在运行逻辑等层面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智能汽车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真正能实现汽车智能化,可能重任还是要落在这些互联网企业上。

前面我们也讲了,小米汽车未来的核心优势可能不是在电动车本身上,因为这一块技术壁垒不大,但同时也意味着实现技术突破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小米相对闭合的生态链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也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小爱同学”控制一切小米产品 。之前乐视也曾有过“乐视生态”的构想,但是最终将“生态链”变成现实的,还是小米,当然目前为止,也只有小米,小米和其相关生态链企业推出了很多产品,几乎涵盖了我们能够使用到的所有电子化产品,比如手机、家电、家装等各个方面,而且一个账号和一句“小爱同学”,就能实现对这些设备的控制。

所以未来小米汽车问世之后,“小爱同学”大概率是要“上车”的,那么小爱同学“上车”之后,之前已经存在的小米“生态链”只要加入小米汽车就可以了,而在使用小米汽车的过程中,用户通过换唤醒“小爱”同学就能实现对已有的小米产品实现轻松控制,反之,通过家里或者办公室的任何一个带有“小爱同学”的设备,就能实现对车辆部分功能的控制,比如远程开锁、远程闭锁、远程开闭空调以及其他功能,关键是不需要专门的APP来控制,一句“小爱同学”就能实现。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小米汽车可能真正就是颠覆传统的汽车了,让汽车真正无缝融入到小米的生态链中,真正演化为智能汽车。

因此,其实小米汽车最令我感到期待的东西,并不是汽车产品本身,这一点就像小米的手机从来也没有让我感到期待和惊喜一样,但是小米汽车和小米生态链的融合,或许能带给汽车生活完全不同的颠覆效果,在以后的小米汽车上,“小爱同学”扮演的角色,或许“戏份”是非常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