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NGP技术解放了多少生产力?|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02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3月19日,一场主题为“千里智行 探无止境”的3000公里试驾活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车企搞试驾在舆论眼里司空见惯,而这场试驾活动之所以能够引起外界关注是有两大原因:第一,试驾的主角是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第二是这场试驾测试的是小鹏汽车的NGP技术。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在国内行驶里程最长的自动驾驶辅助量产功能应用实例。

NGP技术是指小鹏汽车自动辅助驾驶(Navigation Guided Pilot),全称为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该技术能够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

作为一名消费者来讲,相比于专业的术语,消费者更愿意了解这项技术背后究竟能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收益。为此,汽车预言家尝试从具体量化的角度(在理想化状态下)为消费者算笔账,看看小鹏汽车的NGP技术究竟能为我们解放多少生产力?

第一,NGP技术为驾驶员至少节省125分钟以上的休息时间。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第六十二条第七条款,驾驶机动车不得连续驾驶4个小时未停车或停车时间少于20分钟。如果按照理想状态下的驾驶者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3000公里路程就需要25小时,按照规定则要求驾驶者至少休息125分钟,如果载加上驾驶途中的吃饭、睡觉等事,实际上要求驾驶者的休息时间远远高于125分钟。

在这场试驾过程中,小鹏汽车由广州小鹏汽车总部出发,途径汕头、泉州、温州、杭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最终到达目的地北京,全程3675公里,其中可使用NGP功能的路程超过3145公里。根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全程实现了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为0.71次,变道超车成功率94.41%,匝道通过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搭载NGP技术的小鹏汽车,一定程度上讲,驾驶者开着小鹏汽车不用过度费神,这也就相当于休息。这些时间自然而然就能节省了。

第二、仅需1人便可行驶3000公里,改变汽车是短途出行的定位。按照开车常识来看,众所周知,长途驾驶车辆至少需要两名人员,这样路上可以替换驾驶。更何况长达3000公里的路程,这对于仅一名驾驶人员来讲是一场巨大挑战。

搭载NGP技术的小鹏汽车,在驾驶方面可以帮助驾驶者实现辅助驾驶,一名驾驶员便可以轻松应对,这样可以解放更多的人力成本。

第三,驾车同时也能释放出工作生活时间。当车辆还仅限于是一辆交工工具概念时,需要驾驶者全心贯注紧盯路况,驾驶者不能同时处理驾驶和其他事情。不能解放双手,汽车就永远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

而小鹏汽车在NGP技术的加持下,驾驶者可以在车辆行驶中处理部分会议、购物等事情,大大提升了工作、生活的效率。甚至将来不排除在车内可以一边驾驶一边喝咖啡,极大的增强了驾驶者的舒适性。

第四,极大提高行驶安全保障。随着驾驶路程增长,车辆所遇到的安全隐患也呈现增加态势。因为路程变长,意味着形式路况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再加上车辆驾驶者的疲劳,这些因素将极大增加驾驶者的危险系数。

有了NGP技术所赋能,可以让小鹏汽车在执行变道、超速等动作的时候会刻意远离和躲让大货车,尽量在最佳通行路线上。同时也会避免“与大货车并排”、“紧随大货车身后”、“与大货车并排时变线”等场景的出现。这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安全性和减少驾驶的紧张感。而在这场实际的行驶过程中,小鹏汽车顺利完成了诸如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等诸多评价项目。可以说,在长途驾驶上小鹏汽车大大提高了驾驶者安全保障。

第五,为汽车带来无限想象空间。对于人类的进步,想象是最大的助推剂。如果没有想象也就没有汽车,汽车行业在经历了130余年的发展后,正在迎来新的变革,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推进,人们对汽车的想象正在逐步落地。

以小鹏NGP技术为例,在没有这项技术之前,汽车就是简单的从A点到B点的运输工具,而当汽车拥有了自动驾驶辅助之后,汽车的智能座舱生态环境才得以真正打开。汽车才能从交通工具概念升级为智能移动出行的综合载体。这才是汽车未来发展的真正潜力。

不难看出,在这场长达3000公里的驾驶途中,小鹏汽车依托NGP技术帮助驾驶者实现省时、省力、提升效率和舒适感。同时值得注意的是,NGP可以实现自我迭代,这让小鹏汽车未来的使用场景更具想象空间。

可以说,在车辆只停留在单纯的交通工具概念时,车辆只具备单一的运输功能,而随着小鹏NGP技术的成功示范,也让人们看到了车辆更多功能被开发的可能。回看过去,马路上没有了马,未来路上行驶的车辆或许将没有驾驶人,甚至大胆的想象,将来车辆将不允许人来驾驶。

用经济学里的一句话来对小鹏NGP做总结,“石器时代”的结束不是因为世界上没有了石头,而是因为生产工具的创新带来生产力的提升。这是小鹏NGP解放出的最大生产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