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孚能科技新电池技术或解决冬季电动车懒病 军备竞赛后是一片蓝海

2021年04月02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团队已经开发并验证了能量密度达到330Wh/kg的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该技术在-20℃仍能提供90%的容量,可在全球范围内应用。

孚能科技指出,目前该技术生产的产品样品已经研发成功,产品尚未取得客户认证和正式订单,尚未形成量产和对外销售,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程度尚无法预测。

某动力电池领域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330wh/kg的能量密度和现在的NCM体系电池处于同一水平,而孚能科技技术能在-20℃有90%的容量算很好的了,这也就意味着续航基本不受冬季影响(除少数极寒地区)。不过,某新能源车企研究院负责人则持怀疑态度,在他看来,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是比较靠谱的,而-20℃能有90%的容量则很难做到。

事实上,随着近些年新能源汽车不断被看好,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技术上的创新与生产规模上的扩大,尽管目前宁德时代是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几乎所有动力电池企业均未放弃成为行业老大的理想,一场关于“动力电池领域明日之主”的军备竞赛早已展开。

技术竞赛出成果 孚能科技电池何时落地

一般来讲,竞争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是极具好处的,动力电池行业也符合这一规律。近年来,如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国轩高科、比亚迪等企业不断对动力电池技术进行开发,使得动力电池行业不断实施技术突破。

比如,宁德时代把电池寿命做到200万公里,把充电时间缩短到15分钟充满80%,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等;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大大提高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且得益于磷酸铁锂的稳定属性很大程度上规避了自燃风险。除此之外,动力电池行业的从业者们还在不断探索固态电池等新的电池形态,为动力电池的前景描绘出了想象空间。

随着技术的发展,综合工况续航、自燃两大动力电池的痛点正在不断被解决,而另一个痛点随着孚能科技新技术的出现也有望得到解决。如上述专家所言,孚能科技新电池技术在零下20℃温度下仍能提供90%的容量算很好的了,这也就意味着续航就基本不受冬季影响(除少数极寒地区)。

2020年冬季,比亚迪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均曾被曝出续航严重打折的问题,而碍于动力电池的化学性能,天气冷则电动车难以有较高续航里程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而孚能科技的电池技术面世后,电动汽车冬季被续航焦虑支配的境况或许会有所改善。

不过,孚能科技在公告中指出,目前该技术还只停留在样品研制成功阶段,其装机要等到何时呢?上述动力电池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新材料体系,需要做的实验验证时间不长,但是工艺稳定需要生产拉动。与此同时,“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电池性能”才是硬核,不能操之过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孚能科技曾因提供给北汽集团的电池存在起火风险而栽了跟头。如今在新电池技术的落实中想必会慎之又慎。

技术竞赛的同时产能也在竞赛

动力电池领域的军备竞赛不仅体现在技术上的竞争,也体现在产能布局方面。在孚能科技公布新技术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31日,亿纬锂能和德方纳米合作建设的“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该项目投资预算约2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42亿元。

2021年以来,不少动力电池生产厂商都曾不同程度的产能扩张。1月27日,蜂巢能源在成都与遂宁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斥资70亿元在遂宁经开区建设20GWh动力电池工厂。3月29日,蜂巢能源举行四川遂宁20GWh动力电池工厂开工奠基仪式。3月29日,聚创新能源与眉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眉山市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60亿元,规划年产56GWh,一期建设16GWh量产工厂及其配套设施,构建包含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储能应用、电池回收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并在产业前沿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在众多动力电池生产厂商不断扩张的同时,也不乏有新的入局者。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供应商富士康正在开发用于电动汽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和固态电池。连代工商巨头都加入了动力电池生产环节,这一领域显然已经成了必争之地。

事实上,这种扩张并非是盲目的,而是动力电池市场前景的确十分广阔。根据SNE Research的最新报告,2021年1月份电动汽车电池装机总量达到13.7GWh,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4%。可见,电动电池装机量增长之速度堪称骇人。此外,根据光大证券测算2020-2060年锂电潜在需求量累计将达到25TWh。一定意义上来说,动力电池的市场前景是十分广阔的,而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发展,动力电池的市场规模也会随之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