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AION Y开始,电车油车“对等PK”的时代要来了?

2021年04月02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29日,一场可能是今年春天以来最具年轻气息的新车发布会,燃爆了杭州运河文化中心。

发布会的主角,正是当晚正式开启预售广汽埃安AION Y。广汽埃安将本次活动的策划权完全交给了公司的90后们,放胆地让他们把现场“玩”成了一个荷尔蒙浓度超标的大Party。

如果抛开 “气氛组”的表现,回归到这次活动的“内核”,我们也可以发现,AION Y的预售价同样足够“震撼”。

新车共推5款车型,涵盖410km、500km、600km三种续航里程,预售价10.59万-14.99万元,并提供了多项终身免费的用车权益。

在功夫汽车看来,AION Y就如一把插入传统合资燃油车“腹地”的尖刀,此番利刃出鞘,进取心与实力兼备。甚至,新车有望首次打开电动车、燃油车“同价位”、“同级别”对等竞争的市场局面,成为这个过程的“原爆点”。

我们为何会有这种感受?且让我们细细探究一番。

(1)电车逐步取代油车,需要解决“痛点”提供“甜点”,AION Y都做到了!

众所周知,电车要逐步取代油车,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电车主要是受惠于政策的倾斜,才能在电车油车间的不对等竞争中逐步成长。

然而,技术的突破,产业链的成熟,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将电车与油车之间的“鸿沟”逐步填平。

但也正如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所言:“作为一个新事物要成长起来,说白了,除了限牌、限行政策,必须有核心的产品力。”

肖勇所说的核心的产品力,就是要不断解决“痛点”,提供“甜点”。

“新能源汽车的痛点就是续航、充电、安全、成本这些,前两年纯电动汽车和同级燃油车价格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肖勇表示。

在功夫汽车看来,随着AION Y的出现,这些“痛点”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

譬如,作为“弹匣电池”第一车,广汽埃安通过了国标最严苛的三元锂电针刺实验,实现了三元锂电“不起火”的行业突破。又譬如,能够在一辆A级SUV中实现410km、乃至600km的续航,实际上,同级别的许多燃油车一箱油也只能跑到这个里程。

当然,更关键的还是价格、成本因素,以目前的定价来说,AION Y的补贴后售价已经和同级别的燃油SUV相差无几。再考虑到购置税、用车成本等因素,在三至五年的用车周期内,AION Y综合用车成本已基本与同级别燃油车持平。

在这样的前提下,AION Y所能提供的“甜点”,将是其与燃油车竞争的差异化优势。

肖勇也表示,电车的“甜点”不仅仅是操控性能更好、也不仅仅是用车成本更低、保养方便。“真正的甜点我觉得还是智能化,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不是因为待机时间更长、质量更可靠,也不是说因为它的价格更便宜,才取代了传统手机。而是因为是智能手机,可以满足很多功能,支付、上网,游戏、社交等等。离开这些智能手机就不叫智能手机了,未来汽车也是一样的。”

在这个方面,AION Y的优势同样明显。譬如,新车不仅提供了全球首创的无感蓝牙钥匙功能,还提供了同级独有的情绪姿态自主识别功能。

在智能驾驶方面,AION Y也延续了广汽埃安产品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通过全车18个高精传感器,实现自动驾驶及超视距记忆泊车功能,甚至可以实现在150米范围内跨层自主泊车。

显然,这些同级别燃油车尚不能实现的功能,AION Y都做到了。在基本解决“痛点”,大量提供“甜点”的基础上,AION Y要和合资燃油车实现“同价位”、“同级别”对等竞争,自然也是底气十足。

(2)再造“爆款”,远期目标直指销量破万

在谈及广汽埃安对AION Y的期望时,一向敢说敢为的肖勇,也没有“藏着掖着”。

“我们对AION Y是非常有信心的。不敢说这是取代燃油车的一款产品,但是凡事都有起点,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智能汽车可能在十多年后取代传统燃油车。但我希望是从2021年开始,从AION Y开始。”肖勇信心满满地表示。

当然,肖勇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AION Y强劲的产品力是一方面。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广汽埃安此前也有过成功打造“爆款”的经验。

数据显示,广汽埃安的AION S去年月均销量一直维持在6000辆左右的水平,是细分市场上的冠军。除去20万以上级别的特斯拉比亚迪汉和5万元级别的五菱宏光MINI EV,AION S是15万级别上能够持续取得如此高效率的产品。

在谈及AION Y未来的销量目标是,肖勇表示:“AION Y第一个小目标是希望成为细分市场的冠军,这个是我们非常明确的目标,至少需要月销5千以上。第二个目标,就是希望达到油车在这个价位级别形成的数量级。要拿得出手,肯定得月销过万。”

当然,我们也不会忽视,电车市场当前呈“哑铃型”分布——两头大,中间偏弱。尤其是AION Y选择切入10-15万级电动SUV的“蓝海”,除了欧拉好猫这个主打女性细分市场的车型外,基本就是油电共用平台,或者是体系实力只能算二线级别的竞品。

因此,AION Y将竞品锁定在同价位、同级别的合资燃油车中,一方面是苦于并无太能打的对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和其他电动车同行一起,共同做大“蛋糕”。

(3)功夫拍案

作为广汽埃安独立运营后的首款新车,广汽埃安上下都对这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寄予了厚望。

无论是产品实力还是体系实力,以这次发布会窗口,外界都得以窥视出广汽埃安打造下一个爆款的信心。

新车也将在4月份迎来正式上市,接下来AION Y的销量表现如何?能否真正成为电车逐步替代油车的“原爆点”?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