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家族新丁入世,混的到底怎么样?

2021年04月02日 11:23: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1995年,本田发布了第一代CR-V车型。它的开发理念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让人们轻松、愉快地驾驶。1998年,CR-V一举成为了美国同级车中的销量冠军,年度总销量突破10万大关。

2004年,东风本田将第二代CR-V引入中国,打破了人们对越野车的固化观念,解锁了大家对城市SUV的认知,改变了当时国内家用车以轿车为主的局面,开创了合资紧凑型SUV的先河。

时至今日,历经多代进化,东风本田CR-V口碑、销量双丰收,已在国内成为合资紧凑级SUV的翘楚。但在今年2月,东风本田CR-V家族再次发力,推出了本田CR-V锐·混动e+车型,至此,CR-V家族已将燃油、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多种细分市场揽入怀中,这也是本田走向电气化2.0时代的重要一步。

而作为本田品牌在华推出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对本田在国内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以下称CR-V PHEV)共有三款在售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7.38-29.98万元。从价格来看是真不便宜,这应该是因为成本的提高,不过贵有贵的道理,它带给我的感受绝对不一般。

不过这个“不一般”也绝对不会体现在视觉效果上,因为乍一看CR-V PHEV车型和常规版的CR-V几乎没有区别,除了车辆的尾标不同之外,PHEV车型只是给全黑色中网加了三根镀铬饰条,另外本田的Logo也多了一抹蓝色的设计,与其蓝色的车身一样,都在试图彰显其新能源车型的身份。而PHEV的内饰也毫无悬念的和燃油版车型一样,无功无过,毕竟它的核心魅力并不在此,所以不再过多赘述,我们直接来看看它的动力系统。

首先,CR-V PHEV车型和CR-V油电混动版车型的动力参数相同,他们采用的都是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kW,峰值扭矩为175N·m。同时两车均在前桥分别配备了一台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的电机,这套混动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58kW。

这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为了提高实际热效率,工程师们对其进行了全面的优化,从而提高热效率并且降低热损失和机械损失。第三代i-MMD发动机基础硬件不变,对进排气、曲轴、EGR比例、节温器温度进行优化,压缩比提升至13.5,其最高热效率达40.6%。

而与之协同工作的电机通过减少磁损,提升绕线密度,冷却性能优化等措施,让动力输出和效率得到提升。与发动机需要提高转速后提升扭矩不同,电机的最大扭矩在转速之初就会爆发,之后在超过某个基准转速区间后,扭矩才会开始下滑。这种属性让车辆在加速时表现得更轻快迅猛。

既然是插电混动,充电系统也是其动力总成核心要素,CR-V PHEV支持一般充电桩以及家用220V交流电源充电,理论上最快充电时长约3.5小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外接电源充电以外,车辆本身也可以通过能量回收模式,强制充电模式为电池充电,前者在踩下刹车或松开加速踏板时回收能量,后者则通过长按“HV”按键激活,强制充电模式下,最多能充至60%能量。所以,将以上“三大件”糅合在一起,达成了该车官方最低油耗:惊人的1.3L/100km!要知道,这可是一台重量不轻,尺寸不小的SUV啊。

然而,插电混动的动力系统、工作逻辑确实比较复杂,作为消费者大可不必搞得太透彻,你只需要知道这车省油、好开,能上绿牌就行了,不过CR-V PHEV的几种动力模式你还是要搞明白,这关乎到你的日常用车的“幸福感”。按下HV按键,可以在混动、纯电、发动机直连之间来回切换。

1.纯电模式下,只要你不激烈驾驶,CR-V PHEV基本都优先采用电力驱动。

2.混动模式下发动机的介入相对积极,遇到陡坡或强力加速等需要更多驱动力的时候,这时系统会自行判断是否需要发动机介入,发动机也会和和电池一起驱动电机,产生更强的动力。

3.而直连模式也很好理解,发动机直连始终介入,为电池充电、并提供动力,油耗和纯电续航里程都会增加。

而且这套系统也相当智能,你不必刻意关注何时该用哪种动力模式,馈电时系统自动转为混动模式,而且路况越恶劣,i-MMD表现越优异。车辆通常最大限度以EV模式行驶,因为这套插混系统始终遵循少用油多用电的中心思想,日常驾驶绝对是偏电驱动行驶的车辆特点,赋予它无限接近EV的驾驶体验和“越堵越省油”的经济特性。

实际驾驶过程中也的确如此,此次在深圳城区来回穿行了近120公里,涵盖了拥堵、高速多种路况,只要电池电量充足,整个行驶过程发动机大多都处于“罢工”状态,带来的好处除了节能以外,就是静谧性的提升,而且也让CR-V PHEV在加速超车过程中相当从容。不过当你急加速或激烈驾驶时,油电混动模式会自行开启,电机与发动机同时为车辆提供能量,长途高速巡航时,系统也会自动切换为效率更高的发动机直联模式,实现更高效的驾驶工况。而且即便是在发动机协同工作的情况下,CR-V PHEV的NVH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强制充电模式下,也没有恼人到噪声传入车内,值得点赞。

另外,CR-V PHEV的驾驶风格无限接近于燃油车,即便是在纯电模式下行驶,你也能找到燃油车上的那种线性的加速感,这也是这套插电混动系统的特点之一。整体驾驶风格张弛有度,如果你习惯了燃油车,CR-V PHEV绝不会给你太多的不适应感。

这是因为,CR-V PHEV采用了已经抛弃了传统齿轮结构的E-CVT变速箱,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论在何种动力模式下都丝般顺滑,而且配合CR-V PHEV偏舒适的悬挂设定,让你在驾驶过程中几乎想不出什么槽点,CR-V的底盘、悬架素质本身就不错,放在插混车型上也不例外。悬架可以对颠簸进行有效过滤,再加上柔软的座椅,传递给乘客的冲击很柔和,绝对是偏舒适的类型,而且由于车重的增加,在通过起伏较大的路面时,整个车身姿态更显扎实紧致,再加上CR-V PHEV灵活的指向性,整体开起来很是轻松。

另外,这台车还有ECO和SPORT驾驶模式。在SPORT模式下,车辆的动力响应速度更迅速,SPORT模式和ECO模式下简直判若两人,调到SPORT模式油门变的敏感,油门开度和动力输出几乎零延迟,能给你一种开纯电动车的错觉。

CR-V PHEV采用的是松下的NCM三元锂离子电池,总容量16.3kWh,NEDC纯电续航达到85km。至于油耗,经过一天的试驾后,表显油耗徘徊在5.0L/100km左右(没有刻意回避激烈驾驶),能效表现可观。综合看来CR-V PHEV是一辆很适合日常通勤的车,再有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的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驾驶者的愉悦等级,这款产品的综合表现的确值得点赞,能在安静、平顺、轻快、省油之间找到平衡实属不易。

大师观察

2021年是东风Honda全面电动化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CR-V PHEV拉开了东风本田电气化的序曲,自此,由纯电车M-NV和混动家族CR-V锐·混动、INSPIRE锐·混动、艾力绅锐·混动、享域锐·混动等共同组成的东风本田电气化家族也将在市场中大展拳脚,而CR-V锐·混动e+的出现,进一步夯实CR-V的市场标杆地位,为 CR-V赋予了更新的意义。而对我来说这款车已经做得足够均衡,产品技术也很成熟,既不存在里程焦虑,又有着足够低的用车成本,驾驶CR-V锐·混动e+穿行在深圳这座创新城市,再有Linkin Park的《混合理论》入耳,我想说:这台车,混的真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