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2021电动化转型三件事:架构调整、商乘并举、高管卸任

2021年04月02日 12:22: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3月31日,戴姆勒在线上举行了年度股东大会。戴姆勒方表示,其正在推进企业架构调整,并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此外,戴姆勒监事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将正式卸任。

毕肖夫表示:“在我担任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期间,2020年无疑是最具挑战性的一年。但我们仍以优秀的业绩指标收官、通过了新冠疫情的压力测试,确定并持续实施了必要成本控制措施,从而使公司更好地应对危机。同时,我们进一步聚焦和强化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的相关战略。我们必须负起责任,使可持续业务战略在实现环境、社会和财务目标之间取得必要平衡。”

具体来看,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正在开展强劲的电动攻势,开启“EQ之年”:继奔驰全新EQA纯电SUV于年初首发之后,首款纯电旗舰车型——奔驰全新EQS纯电轿车、奔驰全新EQB纯电SUV及EQE纯电轿车也将于今年分别亮相。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将丰富其电动车型阵容;电动Citan和T级车的概念车将于年底前首发。

除了乘用车推出大量产品,大肆进军电动化领域外,戴姆勒卡客车业务也加速电动化转型。戴姆勒为卡车电动化制定了计划:续航里程超200公里的eActros纯电动卡车适用于城市重型货物运输和配送,预计于今年秋季开始量产。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eActros LongHaul纯电动长途卡车正在研发中,计划于2024年上市。

此外,戴姆勒的燃料电池卡车计划于2025至2030年间量产。在客车业务领域,eCitaro和eCitaro铰链电动车型均已上市。

“如今,戴姆勒拥有汽车行业最丰富的电动车型组合——从城市汽车到重型卡车。但这对我们来说还不够,我们将加快产品阵容向电动化的转型。前两年,我们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计划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碳中和,以更快完成电动化转型。”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

企业架构调整方面,戴姆勒透露,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2月,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决定对集团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公司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并拟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现有戴姆勒股东。

可以肯定,卡车业务的独立将充分释放戴姆勒在工业领域业务的潜力、创造可持续价值。此外,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对独立计划的投票将在拟于2021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进行。

电动化转型的同时,提升利润也将是康林松今后的重点任务之一。他表示:“我们要塑造未来。财务方面,我们已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如今,为了以可持续为基础实现盈利目标,我们正向前大步迈进。在强劲的市场条件下,我们力求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利润率达到双位数。”

秉承着提升利润的目标,康林松在2020年进行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以至于使得戴姆勒在2020年财年的业绩有一个非常亮眼的表现。利润方面,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同比增长了53%,净利润也从2019年的27亿欧元上升至40亿欧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9年的24亿欧元增至36亿欧元,每股收益升至3.39欧元。

在去年延续至今的良好势头下顺利开局,戴姆勒对本财年充满信心。尽管第一季度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但戴姆勒依然给出了好的预测。戴姆勒方表示,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以及各业务部门当前的评估,预计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仍将大幅高于上年水平。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