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豪越:摆脱7座SUV内卷化的方法论

2021年04月02日 13:0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国内7座SUV市场存在着一种很有意思的消费现象:一方面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7座免检的推行,消费需求在增长,7座SUV成了新蓝海,自主、合资乃至豪华品牌纷纷推出大7座SUV,产品是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销量并没有显著提升,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座SUV仍是主流,除了主推7座的汉兰达外,包括锐界、瑞虎8在内的车型,5座销量远超7座。

看似矛盾的消费趋势,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7座SUV并非没有市场,而是消费者很难找到一款心满意足的真7座SUV。要么空间小、舒适性得不到保障,要么内饰糙、配置低,让人提不起购买的欲望……

不过,吉利豪越的出现却真正打破了7座SUV的内卷化竞争,自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成了用户在15万以内的大7座SUV市场首选车型。

真7座SUV的大空间素养

豪越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并非偶然,因为它首先改变了7座SUV尴尬的第三排布局。

目前主流7座SUV,无论合资汉兰达、锐界,还是自主瑞虎8,他们都是在五座布局上进行了优化,加装第三排后,形成了2+3+2的7座布局,也就是说工程师从一开始就按照5座的布局来设计车身尺寸,这就好比一间100平的房子设计成三房最合适,一旦改成四房,每个房间自然都小了,难言居家质感和舒适性。豪越不同,它是在120平的基础上做四房。

和同级瑞虎8相比,豪越无论是车身三围还是轴距都遥遥领先,即便与标杆汉兰达相比,豪越的车身高度和轴距也优势明显,而更大的车内空间和轴距为宽敞的第三排乘坐空间奠定了基础。

以我个人1米8的身高实测,坐在豪越第二排腿部空间有三拳左右的富余,能轻松葛优躺;到了后排,大腿不仅能完全舒展,腿部也依旧有半拳以上的剩余,加上第三排顶棚采用了拱桥式设计留有964mm的头部空间,再配合靠背8档角度调节,足以确保不同体型的乘客都能在第三排找到最惬意的坐姿。

更贴心之处在于,为了方便乘客进出后排,豪越还配有同级独有的EasyEntry功能,乘客可从两侧通道从容进出三排,人性化设计带来了更便捷的体验;同时,豪越二、三排全部都是独立座椅,特别是第二排相较于普通7座SUV的连体设计,独立座椅为车主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比如当乘客较少可行李较多时,就能任意放倒其中座椅来调整布局。

不仅于此,大车身也为豪越营造了超大的储物空间。在二、三排放倒之后,豪越可形成一个纵深2米2、容积达2360L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对于车主来说,如果遇上一家人自驾游,这么大的后备箱不管是行李箱、出行帐篷,还是孩子的玩具、自行车都能全部收纳,再加上车内多达42处的小储物格,零食、各类杂物也能轻松装入,在路途中为全家人带来更多欢乐。

不夸张的说,单就乘坐和储物空间而言,豪越已经超越了汉兰达,树立了中大型SUV市场的新标杆。

全面进化,不留一处短板

如果说大空间只是一台真7座SUV的基本素质,那么豪越真正打动潜在消费者的核心就是其均衡且全面的产品力,它几乎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做到了满足并超出用户的期待。

先来看舒适性。

除了前文所说的大空间外,在设计和用料上豪越也极为考究。比如豪越独有的“时间沙漏”状空调出风口、双12.3英寸大屏,还有电子档把,相较汉兰达、瑞虎8都要来的更科技、时尚;而大面积皮质包裹、细腻的缝线,以及采用了挥发性低的可再生环保材料,不仅看起来有档次、有质感,同时也能给全家人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乘坐空间。

更关键的是配置层面。传统7座SUV,因为空调无法独立调节,当对温度相对敏感的小孩、老人在后排乘坐时,长途出行极易感冒或者不舒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豪越在这个级别罕见搭载了一套智能三区自动空调,主驾、副驾、后排都可实现温度、风量和吹风模式的独立控制,确保车内每一个位置都有适宜的温度;

此外,豪越还配备了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不但能防范各种病毒,在雾霾天,还能有效拦截PM2.5颗粒,而且和多数7座SUV仅在中高配车型上搭载不同,豪越做到了全系标配;高配车型,豪越配上了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智能隔绝车外有害气体对乘客的侵害,净化车内空气,为用户带来最健康的呼吸环境。

再来看科技化配置。过去,不少用户尤其是女性车主排斥开大尺寸SUV,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车身大,操作不便,转向调头、倒车入库缺乏信心,豪越要做的就是将智能化配置拉满,用技术给驾驶者以安全感。

首先它搭载了同级少见的HUD抬头显示,车速、限速、导航及巡航等信息,都能全面显示,驾驶员无需低头就能对关键信息了然于胸,进而大大降低了驾驶员因分神而发生事故的风险。

全速自适应巡航,面对长途行车或是拥堵的城市道路,偶尔交由车机控制,解放驾驶者双脚,让车主享受片刻的舒适和惬意;配合主动刹车系统,又能在关键时刻刹一脚,守护乘客的安全。

倒车时,如果侧面有车接近,倒车侧向预警系统就能发出警报。

变道前,盲区监测系统也能提醒车主后方是否有车,即便是新手上路,也像多了一个老司机在副驾指导。

而如果高速行驶,面对突然冲出的动物或行人,最先进的ESP车身稳定系统,在紧急避险时也能避免车辆失控。

最后是动力。豪越和汉兰达一样,不以激情驾驶为目的,它搭载了吉利久经市场考验的1.8TD+7DCT和1.8TD+6AT两套动力组合,一方面动力够强,这台1.8TD发动机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00牛米,满足日常家用绰绰有余;一方面成熟稳定,油耗也低,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7.8L,比汉兰达还低(2.0T最低8.2L),对于一辆大7座SUV而言,这个成绩足够优秀。

总 结

可以看到,豪越无论是在驾乘空间、乘坐舒适性,还是智能化领域,都打破了消费者对传统7座SUV的固有认知,它不仅将第三排空间和储物空间发挥到最佳,也通过技术和诚意赋予了一台15万以内的大尺寸SUV舒适、好开、智能的一面。

这样一款大7座SUV,无疑是消费者最期待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