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与起亚目光瞄向国内MPV市场,算不算自讨苦吃?

2021年04月02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如果不是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短时间内密集投放多款车型,韩系车几乎快被消费者边缘化了,这种信号是危险的。在汽车行业,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讲,最害怕的不是被竞品打败,而是被用户遗忘。被竞争对手打败,尤其是被顶级竞争对手打败,虽败尤荣,而一旦被用户遗忘,那就离“社死”不远了。

所以,好在韩系车终于醒悟了过来,并很快调整了步伐,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一起发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迅速打出第十代索纳塔、全新K5凯酷、第七代伊兰特、全新名图等国产车型,外加一个原装进口的帕里斯帝,还有马上就要上市的全新途胜L等,虽然,目前整个韩系车在终端市场的表现还未达主流,但是经过这一系列新产品的投放,其声量和影响力已经实现快速攀升。

市场有了起色,接下来的事情自然是扩大新产品的阵营,毕竟这才是刺激市场的不二法门,所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接下来还有几款新车上线,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各自家族的MPV车型。我们知道,韩系车其实在打造MPV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经验积累的,并且两者的MPV车型也都曾进入国内市场,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一是早期江淮现代合作打造的瑞风系列,二是少数人知道的进口版现代辉翼。很明显,这两款车都比较偏重商务用途,座位较多,车也够大。而起亚这边的MPV,最被人熟悉的是嘉华,还有一款更小的嘉乐。不过,如今在国内,这些车型都离我们而去了。

韩系车要卷土重来,在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更容易成就,MPV自然是不容错过的,况且韩系车在MPV领域的探索并没有停步不前,虽然国内出现了“断层”,但是在韩国本土或其他海外市场,韩系MPV还是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的,比如,起亚嘉华已经进化到了第四代,这也是今天的主角之一,再就是现代STARIA;接下来,我们一一来聊。

起亚第四代嘉华

其实第四代嘉华我们已经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见到过实车了,当时的新车是韩版车型,并且该车已经韩国本土上市,据说一上市就斩获3万订单,突破了韩国汽车市场销售史上的纪录。而韩国车市与国内车市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所以全新嘉华在国内亮相后,也受到了相当高的关注度,而且这款车已经敲定了国内上市的日程(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作为一款中大型MPV,第四代嘉华的长宽高分别为5155/1995/1740mm,轴距达到了3090mm,体型完全媲美别克GL8,车身尺寸颇具竞争力。根据此前的消息,国产嘉华还将配备2+2、2+2+2、2+2+3等座椅布局,甚至海外车型还有2+3+3+3的11座车型,不过预计引进的机率不是很大,但是从侧面也可以反映出该车的车内空间绝对是一大亮点。

设计方面,第四代嘉华也是一改往代车型浓厚商务的造型风格,采用最新的“虎啸”家族式设计语言,体态方正,沉稳大气,气势感强。车内简约而富于科技感,双12.3英寸的大屏、电子旋钮式挡杆以及换档拨片等,再加上出色的用料和做工,让车内的质感明显提升。至于动力,则是与K5凯酷相同的2.0T+8AT动力总成,纵观国内别克GL8等车型,也是类似的动力水平。

根据此前东风悦达起亚方面透露的信息,第四代嘉华预计售价会在25-30万区间,将助力起亚补足在国内MPV市场上的空白,全面提升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这个定价显然是冲着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版(老款车型)以及奥德赛、艾力绅而来的。相比别克GL8陆上公务舱“新瓶装老酒”,第四代嘉华则是全新换代车型;相比奥德赛、艾力绅等,第四代嘉华则定位更高,显然这个售价也是有意而为。

不仅如此,根据海外版车型来看,第四代嘉华或将还会在国内推出高端版车型,这个打法类似于别克GL8 Avenir,第四代嘉华或将以此来进攻商务MPV市场,并以此来竞争别克GL8大众威然等,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揭晓。

现代STARIA

既然起亚要力推嘉华,位于集团主导地位的现代也不能闲着,尤其是当下,现代起亚已经在“双车战略”上玩出了心得,第十代索纳塔和K5凯酷就是最好的例证,未来还有途胜L和全新狮跑等等,所以在MPV领域“一树开两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日前,现代官方发布了旗下全新MPV车型——现代STARIA官图,并表示STARIA提供两种设计取向,普通版STARIA为2-11座车型,豪华版STARIA Premium提供7-11座版本。不过目前还不知道现代STARIA是否会引进国内,不过根据国内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布局情况,也不排除新车国产的可能性。

现代STARIA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了“由内而外”的设计方法,无缝的外观设计极为简约科幻,休息室风格的内饰提供了高级感和开放感,同时,Premium版车型具有独特的设计线索和功能,进一步增加了外观和内饰和豪华感。这种面向未来的创新外观,非常类似于“太空船”的设计,主要为满足用户优先考虑内部空间的需求。而现代官方也表现,STARIA是为家庭和企业而打造的,甚至还可能衍生出厢式货车、小型乘用客车、特种商用车等更多面向社会场景的版本。相比第四代嘉华,STARIA的用户群更广。

内饰的科技感和质感都比较不错,值得一得的是,现代STARIA Premium版提供的7、9、11座三种版本车型中,7座车型的第二排配备航空座椅,主打豪华舒适;9座车型配备可选后旋转180度的座椅,主要面向商务使用场景;而11座车型仅面向韩国市场。至于动力方面,与海外版全新嘉华一样,提供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不排除包括柴油动力在内的动力组合;而如果引进国内的话,预计也将换成和第十代索纳塔相同的2.0T+8AT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STARIA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过数字世界首演正式亮相,有关现代STARIA的更多信息也将陆续揭晓,请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从国内汽车市场的种种迹象来看,接下来的几年内,MPV市场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尤其是大中型MPV市场,宜家宜商的特质决定了它们可以解锁更多的用车场景,也是很多家庭出行的最优解。而且随着本田奥德赛的换代,丰田Sienna塞纳、日产Serena等MPV的引进,再加上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加速推进更高定位的MPV产品落地,甚至还有长城基于坦克平台打造的硬派MPV等,未来这一市场将变得热闹非常。韩系MPV能成为国内MPV市场的破局者么?它能分食一些别克、日系的蛋糕么?虽然很难,但仍然值得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