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谈“降价割韭菜”,为什么用户选择站在了特斯拉这一边?

2021年04月02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你是如何看待降价问题的?

降价意味着让老车主的权益有所损失,对于所有老车主来说,他们并不希望自己刚刚买到手的车下调价格,如果可能,他们还希望到手的车辆上调价格。

但对于准车主来说,他们更希望车辆价格再低一些,这样他们就能用更少的预算,买到跟别人同样产品力的车型。

那么,是降价好还是不降价好?

特斯拉频频降价被推向热搜,所有人都在将矛头指向特斯拉无情降价,不顾及老车主权益的行为,但我们却在思考的是,特斯拉的降价,也是对未来车主的一种坦诚。

最近,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正面回应特斯拉的降价行为:在中国生产的特斯拉成本更低,我们把利润压缩,把空间留给消费者,我们无论在哪个节点上,都给的是消费者最低的价格。

原话是:

我们(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了,节省的成本不让给消费者,那才叫“割韭菜”。无论在哪一个时间点上,给消费者都是最优的价格。

好,一语中的戳中事实简单两句话把特斯拉降价的行为说出来,这次要给陶琳一个掌声。

国产化之后成本降低是必然的,我们正面思考一个问题,特斯拉价格降低,是不是就是因为生产成本降低,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了,特斯拉选择将价格下调,让用户得到利好。

不让用户买单,这没什么错,所以特斯拉的这波解释,堪称完美。

如果这点你们有点想不通,我们就换个说法解释透彻一点,随着汽车生产工艺的成熟,零配件供应链的完善,生产成本必然是会降低的,从生产角度分析,前期开模成本极高,随着产量的提升,每一个零部件的成本都会被均摊,生产的第一台车跟第99999台车的生产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特斯拉的降价从来都不是一件坏事儿。

从时间轴上看,那些在降价之前买特斯拉的一小部分人的利益的确是受到重创的,但降价之后有几千万的市场用户,能够有选择的入手或者不入手更便宜的特斯拉

所以,特斯拉的降价不是一件坏事儿。反观,口口声声说为了用户,但在技术成熟之后,成本下调之后价格却仍然不降价的企业,是真的为了用户吗?

当然我说的不是蔚来、理想这些新势力。因为人家这些企业是真的不赚钱,不要说利润了,人家每造一台车都要赔钱,毕竟是创业初期。

我想,特斯拉暗指的是那些传统豪华车巨头们,比如说BBA、保时捷雷克萨斯。它们拥有更低的价格,更大的利润空间,但却在成本下调之后反而选择提升价格,这与特斯拉不断降价的方式完全不同。

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割韭菜?

过去我们滥用割韭菜一词,为的就是宣泄我们对特斯拉降价的方案,但如果冷静思考,其实陶琳说的也没错,降价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市场,有一些利润就要让出来,这从原则上来说没有问题。

我反问你们一个问题:

特斯拉的成本还会继续降低,那么在成本继续降低之后,你是希望特斯拉保持Model3 25万左右的起售价不变,让他们拿走更多的利润,还是希望特斯拉进一步降价,把这份利润让给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