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币结算达74%,中阿合作打破美元霸权!53国加速去美元化

2021年04月03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美战略对话结束之后,便迅速访问中东六国。王毅外长在阿联酋访问期间同阿联酋方面达成重大共识,双方将会在打造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大量合作。中阿将会继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双方会谈过程中也谈及贸易结算方式问题,接下来中阿两国将会采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减少使用美元结算。

中国阿联酋关系密切

近几年来,中国同阿联酋在多个领域开展着紧密合作,涵盖电商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中国在阿联酋经济中占比高,从数据来看,去年前9个月份,中国同阿联酋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40亿元,中国也是阿联酋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中国近几年来也在加大对阿联酋投资,中国有多家公司在阿联酋设立的分公司。

因为两国经济贸易十分频繁,所以两国也在寻找更加合适的结算方式,双方一致同意将会更多采用两国货币进行结算。从2015年数据来看,中国同阿联酋贸易中有74%是用人民币结算的,接下来中阿两国将会减少使用美元结算联手,打破美元霸权。

美元地位遭受挑战

阿联酋对于中国来讲至关重要,因为其特殊地理位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两国贸易合作使用两国货币结算,也有利于摆脱美国霸权,避免受美元主导影响两国贸易受到阻碍。值得注意的是,不止阿联酋同我国合作使用本币进行结算,伊朗等多个国家在同我国进行合作时也是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些国家大部分都遭受美国制裁。

53‍国家加速去美元化

2015年中国同俄罗斯合作中有90%都是使用美元结算,但是去年第一季度时,中俄两国贸易往来使用美元结算占比已经下降到50%以下,可见中俄两国正在减少使用美元结算。除此之外,在本次王毅访问中东过程中也同伊朗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订了高达25年的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将会加大从伊朗进口石油。

此前因为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同其他国家石油贸易有所减少,本次中国也向伊朗承诺将会更多使用两国货币进行结算,减少使用美元结算,为伊朗同中国合作扫清了障碍。如今包括新加坡等53个国家正在加快去美元化,美元地位受到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