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老人,一块“石头”禁止出口,中国制霸世界

2021年04月03日 09:4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就是这么一块儿小小的石头。中国曾任美国垂涎多年,求之不得,习惯了美对华高科技封锁,这事儿多少得难以置信。这块儿小石头就要KBBF晶体,它有多厉害,他要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制造深紫外固态激光器的国家,他更是人类科技的巅峰。光刻机的最核心部件,

从民用到国防,它都有非凡的意义。把技术为中国锁死15年的就是一位年迈老人,他叫阵创天,北大高材生,年少立誓报国,1965年。28岁开始着手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40中国在这一领域以的世界远远抛在后面之后。近20年的艰苦岁月中,他默默地坚守,默默的研究。很少有人知道陈创天是谁。他的枯燥乏味的研究有什么意义。一天工作12小时是铁打的作息。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不需要超常的天分,

只需要超常的耐心和毅力。这世上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种材料。陈创天要做的更爱提升发明灯泡一样, 要把自己扔进材料的荒漠中,捡起一粒粒沙子,忍受住可能近在咫尺也会远在天边的寂寞。1983年,陈创天团队的发现让激光界为之震惊。一个月拿86块钱的科学家,靠一块叫BBO的晶体竟帮中国抢占了世界80%的市场。六年多后,KBBS晶体诞生真正制霸世界,那时候一块儿晶体难求,

能卖到几万美元一枚。2009年KBBF被限制出口,这是中国人在高科技领域历史上第一次对美国摆手说不,有人出天价乡陈创天购买?他的回答简单而爽快,不卖。美国随后开天价年薪挖他,他的回答干净而利落,不去天道好轮回。这次轮到美国出口中国的技术封锁。七年后,美国KBBF晶体研制成功,但陈创天的团队已经在研发新材料的路上走得很远。2018年10月的最后一天,人们终于看清那颗如钻石般宝贵的晶体背后,那张普通而纯粹的中国面孔,也终于有人知道记住了他的名字。然而天妒英才!驾鹤西去音容在!

陈创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因为这一天,陈创天悄悄地走,陈创天如它的名字一样来的时候,一脚踏入这片荒芜,筚路蓝缕,走的时候,青空如洗山川锦绣,已是一片新天地在这片红土地上,为什么我们总会心怀骄傲,是因为总有国士。天下无双气概,气概千古,山高水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