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真的就是卡罗拉的底盘加长吗?来看看深度全面对比

2021年04月03日 12:03:01
分享到:

亚洲狮真的就是卡罗拉的底盘加长吗?来看看深度全面对比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张娟+卤肉猫

一汽丰田全新轿车ALLION,3月2日正式被命名为亚洲狮,网上有许多评论说它就是卡罗拉的加长版,真是这样的吗?我们一起来详细对比一下吧!

在外观方面,亚洲狮的外观,较卡罗拉相比更加大气沉稳,宽大的盾形横条格栅与前保险杠的设计,还略带雷克萨斯纺锤形前脸的影子,显得十分高端。侧面和尾部有接近卡罗拉的原型设计。

内饰方面,两者傻傻分不清。亚洲狮的三幅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直排换挡杆及空调操作面板等,都高度接近卡罗拉的设计。但是仔细去看,比如真皮+翻毛皮的座椅等,随处可见的“allion”的徽标,细节部位,还是体现出了亚洲狮的质感差异。

亚洲狮的车身尺寸,长宽高:4720*1780*1435毫米,轴距是2750毫米。比卡罗拉长85毫米,轴距增加了50毫米,高度减少了20毫米。后排空间亚洲狮与凯美瑞相同都是980毫米,这点是卡罗拉无法比的,现款12代卡罗拉由于采用了TNGA框架的独立悬挂,后排空间相比11代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是有一些损失的。所以,有网友反应怎么新卡罗拉比上一代后排小了似的。

回到重点,因为亚洲狮和卡罗拉两车的车宽相同,很多网友认为亚洲狮就是卡罗拉PLUS。是或不是,我们通过两车的底盘对比来寻找答案。

亚洲狮和新卡罗拉都是出自TNGA-C平台(亚洲龙等稍大一点的车出自TNGA-K平台),我们先来说说TNGA。大家知道,TNGA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设计平台,特点是模组化,低重心以及高刚性。其中,模组化被看作丰田产品进化的重要原因,因为它可以使 TNGA 各种不同平台(B、C、K等)共用模组部件。例如丰田最小的雅力士本来出自TNGA-B平台,后悬架是扭力梁,但是在运动版的雅力士GR版车型上,为了更好的操控,它的后悬挂却采用了 TNGA-C平台(也就是亚洲狮和卡罗拉)的双叉臂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车辆动态表现,而丰田的工程师也不需要花费心思重新设计专属 雅力士GR 的 双叉臂悬架了,完全是省钱省力。

而低重心,则是丰田全新车系摆脱过去平庸买菜车向操控性能提升的重要手段。所以,12代卡罗拉比11代降低了20毫米,亚洲狮比12代卡罗拉的高度又降低20毫米。至于操控是不是比卡罗拉有明显提升?留待我们日后试驾时给大家交作业。

所以,把亚洲狮说成是卡罗拉底盘拉长的“亲们”,看到这里,心里应该有素了。那么具体两车底盘的差距在哪里呢?又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差距设定呢?

首先,亚洲狮子的底盘比卡罗拉更加平整,采用了全覆盖式防护,可以看到全车大面积的隔音降噪处理,在底盘的空气动力学方面有很多独到设计,这对控制风噪、胎噪、路噪、和座舱噪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卡罗拉的底盘大部分裸露,只有部分小小的护板以及引擎周边包裹覆盖件等来吸音降噪。可以预期,亚洲狮的使用舒适性会比12代卡罗拉好。

虽然两车都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前后四轮独立悬挂,但是,在避震设计和处理上,有很大差异。亚洲狮主要针对竞品(比如速腾等)前驱轿车存在的很多不足,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改进。

比如,亚洲狮的后轮整体悬挂是托盘结构,托盘上使用了大量的散标件,让整体托盘在分解底盘上避震的冲击、提高车身内部的舒适性、降低噪音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

再来看12代卡罗拉,它并未刻意强化避震的支撑性,仅仅在避震系统中添加了顶部橡胶阻尼,来抑制共振与噪音,卡罗拉的前悬挂采用了偏心压力轴承与主销角度一致的设计,保证转向精准性,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又新增纵臂设计,为减少弯道中后轮的前后位移,这些设计可以看出12代卡罗拉相比亚洲狮更注重驾驶操控的循迹稳定性。

亚洲狮还有两个同级罕见的隐藏设计。一个是原厂的‘顶巴式“设计,它的作用是减少行驶过程中的几何变形,提升弯道操控稳定性,另一个就是车身前部的双前防撞梁,使用铝合金+钢制材质,它既能降低车头重量又能提升操控。再来看亚洲狮的车头发动机舱边缘到防撞梁的预留空间,明显要比卡罗拉的预留空间大很多,这些都说明,亚洲狮的底盘调教在保证操控的同时更加强调向B级轿车亚洲龙靠拢的行驶舒适性。

亚洲狮和卡罗拉虽然同样出自TNGA-C平台,但是,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两车定位和竞品不同。仅从底盘构造来看,卡罗拉的竞品应该是思域,因为同级里只有它俩是独立悬挂。新卡罗拉是更偏向运动和操控调教的。而亚洲狮应该是降维打击速腾的,因为,在A+级轿车里,只有它俩有4.7米的车长。

而亚洲狮全系搭载2.0升自吸+CVT的动力组合,也完胜速腾的1.4T+7挡干式双离合。

今天的对比就到这里,欢迎对我们的观点进行评论。下期,我们将对亚洲狮和速腾进行全面对比。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