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风暴蔓延至国内,蔚来停产,比亚迪毫发无伤

2021年04月03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虽然庚子年已经过去了,但是好像世界还是这么不顺。受疫情的影响,自去年年底开始,芯片产圈的问题就一直持续影响着车企的生产,像一些传统汽车巨头本田大众福特菲亚特斯巴鲁等企业都被迫减产或者停产了,可见芯片短缺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打击是多么的严重。

之前还只是影响到了外企的生产,但是现在却已经蔓延到了国内。在加上日本地震、苏伊士运河堵塞、北美寒潮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2021年芯片短缺愈演愈烈,并且已经蔓延到了国内。而且目前为止我国汽车行业中车载芯片的自主研发只占了10%,剩下的90%都要依靠于国外进口。

并且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的提升,每辆汽车所需要的微控制芯片越来越大,所以汽车行业对芯片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并且呈几何式增长。据乘联会统计,目前每辆车平均搭载的MCU超过20个。并且每款车的芯片都不只是来源于一家供应商,所以基本只要一两家发生问题,那就对汽车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所以,也导致了部分国产汽车受芯片短缺影响而导致停产,比如蔚来!3月29日,蔚来汽车江淮工厂迎来临时停产的第一天,而蔚来初步估计此次停产要5个工作日后才可以恢复生产。本就受到芯片影响导致产量下降的蔚来再一次受到来自芯片短缺的重创。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周来,已经有至少9家整车企业因芯片短缺而停产,包括现代本田沃尔沃福特日产丰田大众三菱和蔚来,停产工厂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

为了应对芯片短缺,今年以来,很多中国企业宣布投入汽车芯片研发和制造领域,比如华为、小米等。更多的车企也开始考虑自己生产和研发芯片。比如2月份,上汽成为智能芯片独角兽地平线最大的机构股东,开始携手造芯,并宣布将很快投入前装量产;吉利五菱、蔚来等也宣布投入芯片研发。

阿川说车

对于芯片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处于弱势,大部分的芯片都是来源与国外,这样很容易受制于人。而此次的芯片短缺,也在向我们预警,经济命脉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国内芯片发展的大好时机!而在这一方面,比亚迪就做得很好,早在2010左右比亚迪便已投入了芯片研发工作。此次的芯片短缺,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甚至还为其他车企提供了芯片。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的新能源能够做得这么好的原因,只有以自身技术为根本,才能够“硬气”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