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当中国是1840年?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受重挫后,军舰已进入我南海

2021年04月04日 08:34: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些年中澳贸易火热的时候,中方大量进口澳国铁矿石,以满足国内庞大的钢铁企业的需求。而澳方也因此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国内经济迅速发展。但随着最近两年澳大利亚全面投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将中国当成是战略对手,两国关系也因此急转直下,双方之间的贸易往来骤降。

而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对澳关闭大门,澳方自然是认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澳外长佩恩在上周接受采访时哀叹:几个月来,她一直试图和中方官员取得联系,但将近一年时间却一直在坐“冷板凳”。这种描述是基本上是真实的,但造成中澳关系全面遇冷的责任完全在澳方。

政治关系降温带动经贸关系趋冷。澳方本该反思自身行为的不当和错误,然而其国内的一些政客和右翼鹰派反而不时发出诸如“如果时机到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与中国战斗“的挑衅声音。

期中,颇为引人关注的是,据北大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3月30日发布消息称,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安扎克“号已经进入南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3月31日莫里森还宣布他们将斥资10亿澳元研发自己的先进导弹,而西媒分析这是在提升对抗”中国威胁“的能力。而此前一天,也就是29日,澳媒报道,澳总理莫里森将内政部长彼得.达顿调整转任国防部长一职。外界猜测,彼得.达顿是典型的对华政策强硬派,这一调整背后或含有深意。

其实,我们回顾过去两年澳大利亚的所作所为,就明白佩恩会被“坐冷板凳。”2018年6月,澳议会通过“反外国干涉法“,声称中国影响力正干预澳大利亚政治;2018年8月,澳政府禁止华为参与澳5G建设,担心威胁其信息安全。最可气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国正全力应对疫情时,澳却高调宣称一定要对华进行所谓的独立调查,表现出一副对中国有罪推定的丑恶嘴脸。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反感。

冷板凳坐久了难免会心生怨恨,经济利益遭受巨大损失更是会萌生找补的想法。国防部长调整、派战舰到南海蹚浑水,这除了表达不满,也是一种对美国围堵中国的一种呼应。说到底,以澳国现在的经济体量和国防实力要想挑衅中国无异于以卵击石,不会闹出太大的动静。但其挑衅行为本身,对美国及其盟友却是一种危险的探路和鼓励。其妄图利用西方整体实力来施压中国,以换取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中,中国确实是被西方列强的炮舰打开了国门。大量的鸦片卖到了中国,毒害着中国的百姓,中国政府却只能忍气吞声,丧权辱国。21世纪的列强们也许仍然存在当年的幻想,例如此次的澳大利亚,试图用再次用武力逼迫中国打开贸易大门。那么就让他们且坐着冷板凳,继续做他们的春秋大梦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