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从2020财报看一汽解放高质量增长

2021年04月04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营收利润双丰收的一汽解放上市公司,将有更大的财力和底气,继续实现此前确定的2025 “四翻番、四领先”的目标。

文/《汽车人》张敏

3月30日晚,一汽解放公布了2020年度财报,成绩亮眼。

国内商用车市场上,一汽解放的“重卡一哥”地位,自从2016年起就未能被撼动过。市场研究者都预期,2020年作为一汽解放上市后的第一个财报,可能“不大好看”。因为疫情的原因,基建和物流投资都在去年一季度陷入停滞状态,虽然四季度增长惊人,但全年拉平来看,并不乐观。

而结果让人出乎意料。2020年,一汽解放实现整车生产49.9万辆,同比增长35%;整车销售47.4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中重卡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38.69%,市场占有率22%。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重卡销量已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十五年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销量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一汽解放实现营业收入1136.81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总额34.88亿元,同比增长58.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2亿元,同比增长34.45%。

这一连串的数字虽然都很耀眼,但最能说明一汽解放贡献的部分,报告很难显示出来。那就是,这家公司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重卡产品做成商用车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这不单是销量占比多少的问题,而是消费市场方向塑造的能力。

市场塑造能力的跃升

今年2月,国内商用车市场重卡销售11.8万辆,同比增长214.9%;中卡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293.4%;轻卡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310.1%;微卡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194.9%。增幅高达3位数,是因为去年基数较小的原因。

从重卡、中卡、轻卡、微卡的比例来看,重卡与轻卡并重,中卡和微卡合起来,市场销量份额只有前两者的16%。鉴于我国基建投资增幅已经减至个位数,市场产品的价格区间、耐用程度,让客户认为,同样的场景,使用重卡更挣钱。

在2015年之前,中高端重卡市场由外资、合资企业把持,产品价格昂贵、折旧年限比较长;中国品牌大多把力量放在中卡、轻卡上面。而一汽解放实现产品突破的第一个点,就是由重卡切入,动了外资的奶酪。

J6、J7的接连成功,让一汽解放重夺商用车第一大厂的地位,还原做实了“共和国长子”的称号。长期以来,“长子”称谓对一汽解放而言,是负资产。而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带领的一班人,向“共和国长子”这个称谓重新注入荣耀与豪迈,转变堪称是历史性的。

一汽解放翻身靠研发,稳固市场地位,要实现“世界一流的百年老店”,更需要倚重研发。这也是2021商务年会上,胡汉杰公开透露的目标。

报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研发投入28.64亿元,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比例为11.66%,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为2.52%。

目前,一汽解放已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长春、青岛、无锡、大连、奥地利全球研发布局,建立了一支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拥有技术创新、性能开发、精益设计、试验试制、试验认证五大核心能力,是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2020年,“黑天鹅”事件频发,面对市场的大起大落,一汽解放保持了战略定力,坚持技术创新重点,稳住局面,平稳地保持优势。

胡汉杰并不一味要求所有产品都上新技术。他认为首先要抓住传统技术:“基础还是传统技术,它支撑了一汽解放的发展,保证了竞争力。”

一汽解放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这一传统而可持续发展的研发思路。

与此同时,“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又要求一汽解放必须探索技术的前沿,必须率先提供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这两年,J6、J7受到市场热捧,一汽解放不断推出两款车型的各种改进升级版:J6P荣耀版、新J6 6×2载货、500马力自卸、J6L精英版,J7智能重卡(J7 plus2),不一而足。

与J7同时推出的,是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战略——“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J7肩负实现解放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重任。

车辆使用信息,由解放J7上搭载的智能终端提供。J7实现了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智能化让解放的客户服务水平插上翅膀。

“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将围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依托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型。

“哥伦布计划”包含解放智能车平台的“智能+”开放计划和车联网平台的“互联+”开放计划。前者由一汽解放旗下的“苏州挚途”引领,后者则由“鱼快创领”操盘。同时,在数据流方面成立“赋界科技”,形成后市场数据传送体系,助力解放的智慧物流计划。

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一种坚持,那么管理变革就是大胆突破。对于解放这样一个老牌国企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而IPO本身,也意味着要求解放管理更透明、更市场化。一方面要对股东负责,谋求利润;另一方面,也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2015年后,一汽解放管理层经过慎重考虑,确定了“流程化组织建设”。抛弃“因人治事”,将业务决策和组织管理都纳入流程化。

2016年9月,一汽解放成立变革委员会,胡汉杰牵头。2017年3月,一汽解放启动流程化组织建设。同年,解放引入华为管理咨询,正式启动流程化组织建设变革。

胡汉杰认为,实施流程化组织建设,既是补齐管理短板、提高体系能力的需要,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从重要性上来说,它是我们的生命工程。”就这样,以“征途“为名的管理架构和流程的变革开始了。

截至目前,一汽解放已经成功建立“端到端”、以绩效为核心的业务系统。所有业务,包含研发、生产、销售、财务,均建立了结构化引导机制。

解放在内部要求,关键业务和管理,都不能在流程体系外循环。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志才告诉《汽车人》:在建立标准运营系统和业务操作系统之下,解放的销售业务也走正规化道路,并不以短期占有率为目标,动辄参与价格战,而是坚持自身产品定位和市场生态,并因价格稳定而维护了经销商和供应商的利益。更因为业务体系的完整,实现“研产供销”全价值链的功能闭环运营,而使客户得到了更坚强的技术支持和维保。反过来,这又强化了解放品牌。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一汽解放的战略着眼点是长期的。从一开始就走正规化道路,不因上市的紧迫感,搞短暂工程;也不因市场压力而背离自己的原则。如今的高质量增长局面,正是当初布局的结果。

夯实国内,放眼未来

针对2021年市场的不确定性,解放开展基于场景及产品包的市场洞察及新商业模式设计,探索和完善新业务运营及发展模式,加速新业态落地。围绕全面打赢国六领先、质量提升、开源节流、制造升级和海外突破五大重点战役,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外资产品的竞争力不可忽视,它们的产品也不再高高在上,与国产重卡高端产品已经发生了正面竞争。一汽解放的策略是“以快打慢”,加快推出新产品,特别是重点产品的延伸系列;改善营销策略,在后市场服务上下大功夫,让商务用户使用的全寿命期都能享受主机厂的支持。

针对竞争对手,一汽解放强调,紧盯欧洲标准,围绕四大工程和供应链,推动公司质量保证能力持续升级;加速海外战略有效落地,着力优化和完善国际产品布局,开发差异化产品,加快推进出口产品向6代升级,以强产品力支撑海外上量。

一汽解放正在谋求在海外提升服务网络能力,增加节点数量,寻求扩大覆盖度和重点布局。

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3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23万辆左右,同比大幅上涨92%;一季度,预计重卡累计销量53万辆,全年很可能冲击140万辆规模。

在市场复苏的过程中,一汽解放仍然保持领先。今年3月份解放重卡销量5.75万辆,同比增长125%;一季度,解放重卡累计销量16.56万辆,同比增长85%,市场占有率达到31.2%,实现销量和市占率双增长。考虑到解放重卡的市占率已经很高,能够再进一步,充分说明其战略和策略都适应了市场要求。

解放管理层的眼睛盯的是世界先进产品和潮流,盯的是未来。从这个角度,一汽解放已经超越目前的市场格局,致力于实现自己的目标,而非满足于当前国内头号重卡生产商的地位。

在2020年9月第二届解放生态大会上,解放推出了L3级自动驾驶产品——J7 L3超级重卡,这是国内第一款量产版L3重卡,也是解放智慧产品升级的重要标志。

一汽解放的智慧战略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且从未停止脚步。而营收利润双丰收的一汽解放上市公司,也有更大的财力和底气,继续实现此前确定的2025“四翻番、四领先”的目标。(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