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闹“芯慌”,数百家车企停产

2021年04月04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受到全球“芯慌”的影响,多家车企都宣布因芯片供应不足而停产。这些品牌从奔驰宝马奥迪,到丰田日产大众等等均无一幸免,甚至连本身以“硅谷科技”形象示人的特斯拉,也在这一波芯片供应不足而停产的名单上。

最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可真是多灾多难,先是2020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多家车企都没能完成全年既定目标。2021年,原本希望凭借新冠疫苗的普及,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各家车企都能尽快恢复原有的生产秩序,摆脱原来的低迷市场表现,但没想到芯片供应短缺再一次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复苏的困扰。

首先是通用汽车,在2月由于缺乏关键半导体芯片,通用汽车不得不关闭全美多家汽车生产制造厂以节省成本开支。在3月发布公告称继续延长已停产工厂停产时间至4月中旬。同时为了降低损失,通用汽车会将生产重心放在皮卡以及市面上热度较高的车型。

亚洲地区,韩国虽然是电脑和智能手机芯片生产大国,但绝大多数韩系车都是进口汽车芯片。不过韩媒报道,韩国政府拟牵头三星电子、SK海力士、现代汽车等企业组建芯片联盟,保障汽车等相关产业发展。

在日本,因3月19日日本瑞萨电子发生严重火灾,影响到17台生产半导体的机器,因该厂生产的三分之二的芯片是供汽车行业使用的,这无疑加剧目前全球车企面临的芯片供应危机。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汽车厂商均已就此发表声明,称其车载芯片供应将受到瑞萨电子那珂工厂失火事件的“严重影响”。据了解日本瑞萨电子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使受损的生产设备恢复运营。

在国内,3月24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宣布国产Model Y涨价8000元,标准续航版由此前的33.99万元上调至34.7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售价也由此前的36.99万元上调为37.79万元。业内人士称,特斯拉制造成本增加是受到半导体芯片短缺和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提高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