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占5成,DCT/AT是主力!中国市场在售“十佳变速箱”榜单出炉!

2021年04月04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最近,汽车业备受瞩目的“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已经正式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参与评选的车型为所有在国内销售的乘用车,因此给国产品牌变速箱和国外品牌变速箱一个同台竞技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的汽车变速器专项评选活动,因此具备极高的权威性和参考价值。从2017年6月首次举办以来,其影响力不仅涉及变速器制造和汽车整车生产行业,更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

先来看一下此次评选的获奖名单以及搭载车型,一共10款变速器上榜,其中市场上主流的DCT、AT、CVT以及电气化变速器四种类型均有所涉及。令人高兴的是,一汽上汽、青山工业、比亚迪、万里扬这五个国产变速器品牌位列其中,并且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说明国内变速器技术不断提升,产业蓬勃发展,可以和国外品牌一较高下。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这十款获奖变速器的风采!

一汽 7DCT(DCT400)

搭载车型:红旗H9

产品性质:自主

众所周知,大众凭借DSG双离合变速器的出色性能优势,迅速占领了合资汽车市场,而一汽作为其合作同盟,在双离合变速器方面也学到了不少技术,此次红旗H9搭载的这套7DCT(DCT400)就是向高手学习的成果之一。

这台变速器采用纵置湿式结构设计,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搭配电控液压执行系统、智能双泵耦合系统,拥有出色的传动效率、优异的换挡品质和良好的NVH性能。因此,7DCT(DCT400)出现在定位高端的红旗H9车型上也属实至名归。

上汽 7DCT(DM21)

搭载车型:名爵6

产品性质:自主

上汽一汽类似,通过与大众合资,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积累了深厚功底。名爵6搭载的这台7DCT(DM21)属于湿式双离合,相比此款车型之前搭载的干式双离合,在稳定性方面提升巨大。由于名爵6车型定位偏运动,并且改款之后1.5T动力又提升巨大,因此7DCT(DM21)变速箱的承受极限也做了相应提升,在较大扭矩输入的情况下,依然能做到极高的动力传递效率。

青山工业 7DCT(DF727)

搭载车型:长安UNI-T

产品性质:自主

说起青山变速器,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然而在汽车制造领域,它可是大名鼎鼎的一线国产变速器品牌。这家位于重庆的变速器生产企业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在手动变速器时代就已经搭载在众多自主车型上,此次推出的7DCT(DF727)也是其最先进的双离合变速器产品之一。

这款变速箱采用横置布局,拥有体积小巧的优势,并且采用湿式结构设计,最大承载扭矩高达280N·m,传递效率为94.1%,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出色。

奔驰 9AT

搭载车型:AMG C43 4MATIC 轿跑

产品性质:德国

奔驰在变速器领域一直有自己设计、生产的传统,因此这台AMG C43 4MATIC轿跑的9AT变速箱也来自奔驰自己。和奔驰其他车型搭载的9AT一样,由于使用了四个行星齿轮和六个换挡元件,让这台变速器的体积巨大,这也是为何奔驰轿车都有个巨大中控的原因之一。不过得益于AMG工程师的特殊调教,这台变速箱在换挡逻辑和齿比排布方面优化了很多,并且采用铝镁合金作为母体材料,轻量化性能优秀,因此非常适合注重性能的车型。

采埃孚ZF 8AT(8HP)

搭载车型:华晨宝马5系

产品性质:德国

作为全球最顶尖的汽车变速器品牌,采埃孚ZF的核心产品纵置8AT相信不用过多赘述,虽然档位不是最多,但凭借其顺畅的换挡表现和出色的稳定性,成为众多豪华品牌的首选。从第一代8AT产品问世至今,已经经历4代更替,除了性能的不断提升,轻量化、高效化、电子化也是其换代的核心升级亮点。但不论哪一代采埃孚ZF 纵置8AT,都能将来自发动机的性能梳理得更为服帖,这也是这台变速箱的魅力所在。

通用 10AT

搭载车型:凯迪拉克CT6

产品性质:美国

对美系车型来说,自动变速器一直都不是其产品亮点,不是换挡逻辑奇怪就是传动效率低下,惹得不少美系车主频繁吐槽。然而在凯迪拉克旗舰车型CT6上,变速器性能在全新10AT的帮助下得到飞跃,这台档位数量奇多的变速器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例如可变排量的电动油泵,两级高效滤清器,以及4组行星齿轮组和6个执行器,在这些技术的帮助下,这台变速器的换挡速度甚至超越了911的7挡PDK。

丰田 E-CVT

搭载车型:丰田RAV4荣放

产品性质:日本

在混动领域,丰田是鼻祖,靠着著名的THS技术,丰田混动成为黑科技的代名词。而在THS技术中,E-CVT属于技术核心,虽然这款变速器的名字叫E-CVT,但实际上它和CVT并没有什么关系。通过行星齿轮,E-CVT变速器可以将来自发动机、电机的动力进行自由调配,进而输出给车轮,让车辆在汽油和电能之间实现混合切换,达到省油的目的。由于专利等原因,时至今日,市面上还没有出现一款混动系统变速器在结构方面能与其媲美,可见其技术之先进。

大众 6DCT(DQ400e)

搭载车型:探岳GTE

产品性质:德国

相比复杂的日系混动变速器,大众 6DCT(DQ400e)在结构上就简单很多了,普通燃油车将发动机直接和变速器相连接,而这台变速箱则相当于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直接塞入一台扁平式永磁同步电机。当电量充足时,电动机将动力输入变速箱,驱动车辆前进,而没电时,汽油发动机将动力传递给变速箱,在巡航、制动时,这台电动机又变成发电机,起到能量回收的作用。相对简单的结构让大众 6DCT(DQ400e)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成为大众品牌插电式混动车型中使用最广泛的变速器之一。

比亚迪 6DCT(T75)

搭载车型:唐DM

产品性质:自主

比亚迪之所以在混动领域拥有自主领先的技术积累,和其强大的变速器性能密不可分。比亚迪 6DCT(T75) 作为比亚迪DM-p传动系统技术的核心系统,其通过强化设计载荷谱、采用更先进工艺与更高强度的材料、优化变速器润滑冷却、P0电机辅助换挡、搭建系统动力学模型配合测试分析等技术手段,让这款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大家伙在4.3秒内就能实现0-100km/h的超强加速能力。

万里扬 CVT(CVT25)

搭载车型:瑞虎8PLUS

产品性质:自主

和青山变速器一样,很多消费者对万里扬这个品牌十分陌生,其实这是一家来自浙江的变速器制造企业,其拳头产品就是这台万里扬 CVT(CVT25)。相较于加特可、爱信等海外CVT变速器品牌,万里扬 CVT(CVT25)在机械传动效率、速比方面有足够优势,因此在油耗方面更胜一筹。而再结合其造价相对便宜,耐久性好等优点,也成为继邦奇之后又一款被广大自主品牌车型所推崇的CVT变速器品牌。

大师观察

虽然涵盖高、中、低价位车型,并且囊括四种主流变速器类型,但这张榜单的含金量毋庸置疑,几乎将国内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所有顶尖变速器都罗列其中,因此具备极高的参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变速器也并非只搭载于获奖车型上,很多其他车型同样搭载,因此购车之前做好功课,照着上面变速器的型号挑一台肯定不会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