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理性分析小米汽车当下困境和未来走势

2021年04月04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距离小米宣布造车已有数日,相关的新闻和评论想必感兴趣的你早已耳熟能详。「座驾参谋」之所以选择在“暴风雨后”发表自己的一些观点,主要还是对雷军先生押上此前积累的荣誉和战绩最后一次“all in”深表敬意。与此同时,更想理性的分析一下小米汽车当下面临的困境和未来走势。

小米入局汽车行业“为时较晚”

坦白讲,小米现在才入局汽车行业聚焦新能源领域的确“为时较晚”,它最大的“绊脚石”莫过于竞争对手早已量产并领跑多年。

大家熟知的特斯拉在售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共计4款,分别定位于中大型车、中大型SUV、中型车、中型SUV,售价区间涵盖25-120万元,能源类型均为纯电动。其中仅model 3单一车型月销量就超过1万辆,2020年全年销量更是高达13.55万辆,甚至比大众帕萨特(12.90万辆)、日产天籁(12.16万辆)等传统燃油中型车销量更高,2020年特斯拉交付新车49.95万辆,由此可见“出名要趁早”是多么的重要。

撇开特斯拉,在小米汽车面前还有蔚来、小鹏、理想等已经取得不俗成绩的“造车新势力”。其中定位中高端市场的蔚来在售车型包括ES8、ES6、EC6、ET7(即将销售)共计4款,分别定位于中大型SUV、中型SUV、跨界中型SUV、中大型车,售价区间涵盖35-60万元,能源类型均为纯电动。2020年蔚来交付新车4.37万辆,考虑到较高的售价如此成绩的确值得庆贺。

此外,来自传统车企的反击号角也在近几年吹响,大众宝马奔驰等龙头集团纷纷带来了多款纯电动车,甚至连地产行业的恒大也在厉兵秣马。从先发制人的角度来看,小米已经丧失了先机,若要「后发制人」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金钱。

前期投入100亿人民币,10年内累积投入100亿美元并不算多

汽车行业是一个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的“高精尖”行业,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汽车”。归根结底,新车从市场调研-产品定位-汽车设计-工厂选址-工厂建设-生产线投产-零部件装配-耐久测试-量产投放市场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产品周期短则三五年长则七八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市场没有“家底”根本玩不起!

深知汽车行业是个“烧钱”的项目,雷军先生表示小米账上还有1000亿元流动资金,也算是直接告诉质疑者们小米“亏得起”。计划首期投资100亿元,未来10年内累积投入100亿美元。虽然这是一笔巨额的投资,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并不算多!要知道,恒大汽车已经投入超过430亿元,但至今一辆实车都未交付,由此可见从零开始造车根本就是深不见底的长期投入!

明知山有虎,小米为何要迎难而上?早已功成名就的雷军为何要押上此前积累的荣誉和战绩最后一次“all in”?

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红利简直太大,太诱人了!!!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136.7万辆,按照当下节能减排限行限号的趋势,以及个别欧美汽车品牌表示2030年-2040年以后将不再生产燃油新车,未来汽车市场注定将属于势头正劲的新能源车。如果以平均20万元售价计算,未来将会是超过万亿元级/年超级市场,小米哪怕只占5%市场份额也将收获数百亿元级/年销售流水,这还不包括后市场、网络服务、OTA升级等附加产业收入。面对巨额红利,处于转型期的小米没有理由不放手一搏。

小米影响力+雷军人格魅力=胜利在望

聊了这么多,摆在小米汽车面前的艰难险阻犹如巍峨的泰山,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米汽车的前景将扑朔迷离,相反个人认为凭借两大绝对优势,小米汽车甚至可以说胜利在望。

首先就是小米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在国内甚至印度等外国市场,小米的品牌影响力都非常强大,不亚于苹果、三星、华为。小米强大的整合能力最终造就极具性价比的产品,以手机为例同样的价格小米手机配置更高,同样的配置小米手机往往更便宜。同样的道理在小米之家的3c电器甚至其他衍生新品上同样适用。如果小米汽车能够延续其品牌精髓,必将收获一批刚需用户。

其次是雷军先生的人格魅力。关于雷军的履历,无需笔者多言想必各位吃瓜群众都能如数家珍。要说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家,雷军算是最亲民的“千亿大佬”,没有之一。他从不会在公众前说“我对钱不感兴趣”,也从不会把一个亿当作“小目标”,相反他甚至能接受网友“are you OK”的鬼畜调侃,还自己在B站建立个人账号给网友提供更多鬼畜素材……如此成功却又低调谦卑的企业家如何让人不爱?他愿意压上此前积累的所有荣誉和战绩甚至是财富孤注一掷放手一搏,小米汽车能不成功?

座驾参谋

不可否认,目前小米汽车的品牌价值似乎还难以比肩苹果、华为,这或将限制小米汽车进军高端领域与特斯拉、蔚来展开正面角逐。不过,卖奢侈品的就一定比卖平民百货的赚钱吗?我看未必!只要抓住用户需求,直击消费痛点,小米汽车虽然姗姗来迟但依然有较大的机会后发制人,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数据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联系我们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