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 到底贵不贵,大众已经放下架子,合资们是不是也该醒醒了

2021年04月05日 12:26:06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大众终于低调了

作者:粮志

图片:网络

现在再炒ID.4 X这盘菜也不算晚,毕竟我们很少见到大众的价格如此“低调”过。这或许代表了合资品牌在EV这个场域里,面对众多新势力作品以及像比亚迪汉等车型的热销表现后,心态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

ID.4X 19.99万入门级产品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毕竟续航只有402公里。主力车型应该是是21.99万的纯净长续航版,也许你会说,555公里的续航比起比亚迪汉来,还是有着可以四舍五入的50公里续航差距;此外也可以吐槽它的鼓式刹车,不过朋友,如果参照大众以往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定价原则,也许这已经是最具亲和力的大众产品了。

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夹道跪迎,而是以此为案例解析一下大众新能源产品在如此定价背后的心态变化。

其实有朋友说它具备“颠覆性”,这是有点道理的。如果是自己跟自己比,比如对于曾经油改电的纯电宝来和高尔夫,出自MEB平台的ID.4系列的确颠覆了自己,从续航到配置:虽然这款车不像比亚迪汉那样将配置武装到牙齿,不过作为一款合资次低配产品,它鲜见的标配了6气囊,主动刹车,前后雷达,倒车影像,全景天幕,还有无钥匙、进入这些配置,其他更多就不一一列举,总之与你以往看到的高高在上的大众不太一样——即使相对配置有优势的比亚迪,ID.4 X的五连杆后悬挂也要比后者的三连杆更厚道。

至少是比隔壁丰田家在姿态上更有诚意。

想必你已经见识过油改电的iX3、续航捉襟见肘的EQC在国内市场遭遇的尴尬,以往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不好使了,在EV领域里品牌分级和认知不是重新洗牌,而是从头建立。所以一套400公里入门级续航+所谓的豪华品牌标识,在特斯拉面前会输的很难看,而豪华品牌对于市场的另一误读是仅仅把目光瞄准特斯拉,其实理想蔚来都应该算上。

相比之下在传统势力中,大众已经算是相当清醒的一个,在20-30万价格区间当中不乏天际、小鹏、极狐等选手,不管是拼续航还是配置,大众ID.4系列的竞争力似乎都要更强。

在旧秩序中,合资品牌是有优越感的。从A级、B级、C级到紧凑级SUV和中型SUV,俨然是一个等级分明的世界。BBA互相参考对方的售价,大众丰田本田也如是,大家互相构成了一个小圈子,但这个小圈子的定价体系却向下影响了不止一个阶层。

比如大众探岳可以定价18.69万,比自动挡最低配的CRV高了7000元,比配置拼动力,两款车都差不多,没人能说出来这7000元来自哪里,但行为上你默认了这种单方面的定价权,探岳的销量是最好的证明(当然,一部分原因是大众的降价也很猛,这在后期给人高性价比印象)。

若说颠覆性,ID.4系列的确颠覆了大众自己,但若说狼来了,则又是拿以往在大众在合资领域的战绩来预演在EV领域的前景,ID.4系列到底有多大诚意,难说,但背后的低调心态和对现实的清醒认知,说明大众已经充分意识到在新能源领域是从新开始的一场游戏。

仅仅从使用纯电平台这层颠覆性来看,不管是对特斯拉、合资、自主还是新势力们,ID.4系列恐怕都不算是一头狼,顶多是多了一个玩家入局而已。而相比之下,还有部分合资品牌将产品定价到27、8万的水平,大概率上就是来打酱油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