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石锤!铃木彻底告别中国市场,长安铃木正式更名为铃耀汽车

2021年04月05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体量非常庞大,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产销国,用“遍地黄金”来形容也不过分,但是,想要收割利润并不是一件易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从增量变为存量,也就是说,买车的人数基本固定不变,这无疑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升温,车企出现两极分化,更有甚者会被淘汰出局,去年雷诺退出中国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来到2021年,又有一家外国车企彻底告别中国市场,它就是铃木汽车。

其实早在前两年,铃木汽车已经宣布告别国内市场,只不过国内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两家合资厂的合同没有到期,而当时铃木汽车将持有的50%长安铃木股份转让至长安汽车名下,继续提供售后服务。直到前几天,合同已然到期,长安铃木正式更名为铃耀汽车,而其余经营项目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也就是说,从信息变更那一刻开始,中国市场已经不存在长安铃木了。

铃木汽车算是第一批进入国内的日系品牌,80年代就可以在路上看到挂着铃木标志的汽车在路上行驶,由于当时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人民消费水平与现在简直天差地别,而以小型车闻名全球的铃木依靠敏锐的嗅觉感觉到这其中的商机,所以在1993年的时候,铃木选择与长安汽车进行“联姻”,共同出资50%成立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其后相继推出奥拓、羚羊、雨燕等多款小型车,凭借着亲民的价格以及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建立起的品质口碑,顺利将品牌号召力提升到与一线合资车平起平坐的高度。

至此,长安铃木进入一段快速发展的阶段,除了上述几款轿车之外,还推出了小型越野车吉姆尼、紧凑型SUV维特拉等SUV车型,最高峰累计销量曾经来到22万辆。正当所有人都以为铃木汽车在2011年创下新高之后销量会继续攀升时,铃木汽车就开始长达数年的探底之旅,2018年是长安铃木在国内市场的最后一年,全年累计销量仅有3.45万辆,逐渐沦为边缘化品牌,而铃木汽车也自知没有翻盘的可能性,选择从长安铃木撤资,放弃中国市场。

小型车让铃木在中国赚到了第一桶金,二十多年过后,让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也是小型车。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腾飞,消费者对于车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属性,而是追求宽敞的空间、舒适的乘坐体验、丰富的科技配置等,如此一来,旗下几乎全是低价小型车的长安铃木自然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

其实铃木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早已察觉到国内消费者购车心理已经发生转变,曾就这个问题与铃木汽车进行多方探讨,但铃木方面始终坚持小型车作为主体发展路线,认为国内十万元左右的车型比较少,它主导的市场地位不会受到威胁。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没过几年,国内自主品牌开始崛起,10万元左右的轿车、SUV数不胜数,而且在性价比方面还稳压铃木一头,恰恰这价位的消费者对于性价比尤为看重,因此铃木汽车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殆尽。而向上发展的道路已经为时过晚,对于当时的铃木来说,用“万策尽矣”来形容也不为过。

退出国内市场后的铃木汽车开始转战全球第三大的印度市场,而且从2020年印度媒体公布的销量图看出,铃木汽车凭借121万的年销量成功夺得榜首,领先第二名的现代汽车将近三倍的销量。由此看见,换了一个环境的铃木汽车混得风生水起,同时这也说明印度汽车市场正在走我们30年前的老路。

不管怎么说,铃木算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其它厂商证明一件事,那就是逆潮流而行,绝对不可能成功,所以接下来哪家车企将国人用车需求分析的最为透彻,那么它就能占领高地。从目前来看,大众似乎遥遥领先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