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汽车历史:从韩国第一到被现代收购,如今难再回春?

2021年04月06日 00:40:02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虽然东风悦达起亚的辉煌不在,但韩国起亚对国人的对汽车的印象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说其辉煌不在,也是相对而言,因为当年起亚的车型在国内满大街都是,而如今满大街的更多的是国产自主品牌。销量方面,被大众、通用、国产、现代挤压的起亚虽然也有不少出色的新车型,比如K5凯酷,但过去那种嘴边就是起亚的年代已久远去了。但你知道,现在的韩国起亚已经并非当年的起亚,而是被韩国现代收购了保留了独立品牌的起亚。这悠久的历史还要从1945年日本战败后韩国独立说起。

由于历史过于漫长和复杂,我们长话短说。真正的起亚公司名字叫京城精密工业,最早是做自行车的,更准确地说是做自行车梁架钢管的。为韩国的"三千里"自行车贡献了力量。之后,这家企业又开始和本田摩托合作并模仿本田摩托,研制了韩国第一台C-100小型摩托。但起亚并没有满足当前的业务而是很快推出了三轮厢式货车和四轮厢式货车,当具备生存汽油发动机时模仿马自达生产出第一辆乘用轿车BRISA。自从起亚走上了和国产车走过的模仿的路子,模仿法国604轿车,为了深耕,甚至出让10%的股份给美国福特,8%的股份给了马自达

直到1990年才真正成立了起亚汽车工业株式会,开发了具有影响力的三款车型Potentia、Sephina和Sportage,并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黄金发展期,不过,由于业务板块发展的过于迅猛加之90年代末金融危机海啸起亚面临破产,在韩国政府的强烈干预下,韩国现代在1998年收购了起亚51%的股份,但这个品牌仍然独立发展,这就是今天的韩国起亚

进入21世纪初,在美国本土得以建设生产线,大大拓展了起亚的市场生存空间,而与此同时,起亚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将著名的前奥迪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挖来担任首席设计师,设计出了今天我们仍然能熟悉的这些汽车的名字:福瑞迪、智跑、K3等。

到2007年韩国起亚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品牌誉满全球。时至今日,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韩国起亚仍然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635万辆的巨大体量成绩,这个大数据是目前国内一线自主品牌联手也难以企及的。只是,2001年在国内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在如今是国内市场中已经辉煌难现,这对年度目标高达750万辆的韩国起亚来说的确是拖了后腿。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如果起亚甘心失宠,任意边缘化那么损失多么大已经十分明显。为此,起亚奋起直追,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在黑科技、动力、配备、外观颜值特别是售价方面都向国产看齐。经历过冬季的起亚有了复苏的好迹象,不过国内汽车市场风起云涌,强手如林,想要搬回当年的辉煌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