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到布林肯抗议了!中方一声令下,美方损失惨重,外媒发现不对劲

2021年04月06日 09: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国内媒体报道,3月29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宣布,由于中国监管部门“喊停”,该公司决定放弃通过股权募集机构KKR,收购日本国际电气的计划,一时吸引全球关注。AMAT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和服务供应商,2020年其市场份额占据全球的17.7%。在当年全球排名前10的半导体企业中,美国4家上榜,占据全球市场38.9%的份额。日本也有4家上榜,其余两席则被欧洲的ASML和ASM瓜分。

长期以来,美、欧、日凭借技术垄断优势,一方面在中国市场榨取高额利润,另一面千方百计对中国实施封锁。当地时间3月1日,谷歌前CEO、美国科技界著名“反华鹰派”埃里克·施密特向拜登政府“献言”,叫嚣“必须让中国的半导体落后美国2代”。据悉,日本国际电气在薄膜沉积设备技术领域拥有极高的地位。这次美方收购若成功,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半导体的垄断格局,让美企拥有更大的主动权,中方则更加被动。

好在根据国际反垄断规定,AMAT若想完成收购,需要得到其所有业务国反垄断部门的授权,而前者最大的市场正是中国。出于保证经济安全和反垄断的需要,中方果断亮起“红灯”。随着中方一声令下,AMAT不仅失去了价值35亿美元,约228亿人民币的日本国际电气,而且还得向KKR支付154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的交易终止费,美方损失十分惨重。

近年来,美国、加、澳等国频频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肆无忌惮妨碍中企的海外并购,屡屡给中方带来重大损失,这次也轮到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抗议了。同时,外媒也发现不对劲了。近日,日媒《日经亚洲评论》援引汇丰银行前高管威廉布拉顿的话表示,过去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平台等领域,已开始领先西方。目前,中国专利申请总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中国已具备完整的研发生态系统,并且拥有14亿人口组成的庞大市场和海量的可用资源。西方对中国的遏制将加速中国科技的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