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星脉,塔塔之美丽者也 | 试2019款P300星脉

2021年04月06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城北徐公大家都听说过,因为美,被后世作为美男子的代称。对路虎来说,星脉就是这么一位"徐公"。他浑身上下都是充满着美人的气息,和其他路虎动不动就凌然天下又或是征服自然的神态不一样。他优美、动感,有些迷人。

本次试驾车型为2019款路虎星脉P300 R-DYNAMIC S。轮胎胎压为标准轻负载,四轮2.3bar。

要是把揽胜比作邹忌,当他看到星脉时也一定会自认不如。

星脉的到来是令人深刻的。又长又矮的车身、简单的线条、飞船一般的流线型,就感觉这是第一台能和优雅产生联系的路虎车型,而上市之后多数媒体和车友们给出的"最美路虎"称号和驾驶他在路上时不时被吸引来的路人目光,他的设计的确名副其实。"VELAR"这个名字也很有历史底蕴,该词来自拉丁语"velaris",意为"面纱" "秘密"。在上世纪60年代,工程师为了隐藏26辆揽胜原型工程样车的真实身份,将其命名为"Velar"。

那么这台车使用起来又如何呢?本篇星脉的试驾评测,将为您提供参考。

首先要说乘坐方面的表现。为美牺牲。

我开的这台有配备后排电动调节,整车前后排座椅的乘坐感受都很棒。座椅皮+翻毛皮的拼接视觉效果不错,触控手感也很好。前排坐垫足,直接顶满膝盖窝(对大腿稍短的朋友可能不太友好),靠背和坐垫的侧向支撑都够足,唯独靠背的腰部区域略显生硬,需要稍微适应下。

后排着重表扬,以为后排靠背电调是个鸡肋,没想到给了人惊喜。在靠背不调节最靠前的状态下,靠背角度就已经足够"躺"了,加上后排的坐垫长度啊,厚实程度啊,坐垫扬起角度都还不错,很容易就能满足乘客需求。就在这样的基础上靠背还能再往后躺,并且调整的范围还不小。不过也有一点需要注意:在靠背完全放至最躺后,调节机构会把腰部稍微顶出来一些,乘坐起来可能会觉得有些顶。(这和一些声称能够调整后排靠背,实际上靠背只有调至最后时才能舒适坐的车完全不一样)

虽然座椅有着不错的乘坐感受,但如果你是一个习惯低坐姿驾驶的人,初次上手星脉依旧会难受。因为设计原因,星脉的高腰线导致窗线很高,为追求低矮的设计给车窗留的空间也不够多,所以当你开着这台路虎时手肘是无法像其他路虎一样轻易搭载车门上的,反倒有种坐小黑屋的感觉,习惯敞亮驾驶的朋友坐里面一定会很难受。

与此同时,超过2米的车宽和较长的车头让人对车距把握更为谨慎。一台SUV开出了坐姿低矮轿跑车的味道我是万万没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高腰线营造动感导致的,如果你爱美,这点牺牲无所谓。

车子走起来又是怎样的呢?很美,但有点毒。

星脉开起来的感觉我无法用几个词去给他下结论,他的实际上表现让我有些看不懂。外形这么动感的车,即便是一台SUV,大家应该都会觉得是一台运动SUV吧?

实际表现并非如此。整台车开起来晃晃悠悠的,就像带大梁的老派越野车。在经过一些大的凹凸路面时尤为明显,长长的悬挂行程被软趴趴地压下去,然后软趴趴地归位。好在不是所有时候他都是这样的表现,碾过减速带这类凸起较明显的物体时他又会表现出较硬的特性。由于这台车是不带空气悬挂的,所以动态模式也无法让其有所改观(有车友描述有空气悬挂的车型也差不多)。

说他"毒",其实是说车辆行驶时产生的低频共振。为了更好抓住这个"毒",你需要关掉音乐,四窗升起,然后去走一些路面有较大砂石的路面,或者单纯的减速垫也行。车子每碾过一次这些硬物后,就会产生让人耳膜难受的低频共振。你似乎还没能太听清楚车子砰砰砰的回馈,耳朵就已经开始难受了,这个环境呆久了头一定会晕。

在搜索引擎上我找到了不少指出星脉"低频共振"的描述,其中一篇文章还有数名星脉车主现身说法,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出了"头晕耳鸣"。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开窗、播放音乐来弱化这个共振……

发变匹配完整度很高。普通模式下的平顺性很突出,基本的降挡需求和动力响应也不错。动态模式下油门会变得非常跟脚,发动机的响应速度和变速箱的响应速度都会上一个层级,转速后段会有比较明显输出疲软,1800转附近以后到后段发动机都会保持一个非常强劲的输出,能轻松把星脉踩出轻快的感觉。

虽然说他坐起来像有大梁的老派越野车,但他一点都没有硬派越野车的笨重感。车头车身转起来非常灵活,精准度一点不差。虽说避震晃晃悠悠幅度很大,但车头都非常听话地在去往你想走的位置。转向手感的随速随角度的阻尼增益总体还行,回正力矩调的不够自然,回起来的力没有先强后弱,似乎是恒定的没有变化。动态模式下,阻尼感和阻尼增益会增加一些,转向中心感会强一些,普通模式下中心感非常模糊。星脉就靠着这样不错的发变匹配、动力输出和这样的转向手感、指向性,当一个灵活的大胖子没有一点问题,这方面给绝对好评。

再来说说噪音控制。隔绝感到位,风噪控制也很好,高速标准时速行驶传来的声音也极小。轮胎有点没看懂,用的固特异御乘F1,精准的操控感受或许也有这个胎的加持,实际表现胎噪略大。为啥胎上标识要写个AT呢?这个细胳膊细腿的花纹怎么看也是一个公路胎啊,重新定义AT胎?

最后细节。那两块屏幕看起来真的很有档次,UI设计也很好,但是触控灵敏度和反应速度就不行(仪表菜单反应也很慢)。这不仅仅是我的感受,这车上市当年第一批媒体试驾时,也有诸多老师在直接在试驾稿里就指出了这个不足。

不知目前最新款的星脉官方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两块屏幕的功能有太多互通的了,感觉着实没必要。但当把carplay连上后,我发现另外一块屏幕的作用了。我不需要频繁切屏,在carplay桌面保持显示的情况下,能通过另一块屏幕操作车上绝大部分的功能,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由于试驾时间十分有限,这次详细测评就没有测油耗。手机拍了一张不具备实际参考意义的表显油耗,油耗结果由大量的怠速行驶和低速状态组成。该车的四驱能力也没有测试,一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二是因为时间很仓促。以后有机会再试驾星脉,再跟大家说说感受。

噢,之后我会去路虎店内再试试3.0带空气悬挂的版本,看看那个悬挂是否依旧很晃悠,同时也再顺便了解下最新款星脉是否还存在低频共振的问题以及车机屏幕是否依旧如此。

写这篇文章前我发了条视频描述这台车开起来很晃,低频共振耳膜难受,屏幕触控和反应速度不佳,车道识别和车道纠正不好用。有一些网友对此表示那买他还有什么意义?我想说,其实对星脉的目标用户来说,这个车晃不晃并不是缺点,一台车开起来晃也不是就不好。星脉的潜在买家应该关注的是最新款星脉有没有改进车机和触控的反应速度,车身的低频共振有没有改善/解决。

高腰线-不佳的视野,路虎家族第一个车内全面液晶化的车型,星脉为颜值牺牲了很多东西。你要街上随便抓一台车问路人,"孰美?"他们大概率会说"星脉也"。颜值也是产品力,况且星脉的突出实力之一就是颜值。

我在街上注意到太多在星脉前匆匆走过后突然意识到什么,然后再回头看他的路人。有些车就是这样一见钟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