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车企2020年度财报:比亚迪利润翻了翻,上汽赚200亿创新低?

2021年04月06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随着3月份的结束,各大中国汽车企业都基本公布了2020年的年度财报。众所周知,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过随着中国疫情防控高效有力,国内经济迅速复苏,汽车市场销量也呈现出大幅反弹的姿态,多家车企都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不过,从车企财报来看,其实也是喜忧参半,利润下滑的车企不在少数。那么下面买车君就来分析一下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财报数据吧。

上汽集团:营收净利双降,但依然最赚钱

上汽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2020年总营收达7421亿元,净利润204.3亿元,依然蝉联国内最赚钱的汽车集团。但事实上,2020年上汽集团营收和利润都创下了五年来的新低,同比分别下滑了12%和20.2%。2020年总体汽车销量也同比下降了10.2%,为560万辆。

2019年上汽集团的营收、净利润就处于持续下滑状态,总营收以每年近千亿的速度收缩。但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上汽集团已重回赛道,整车销量同比增长7.6%。而这与上汽自主品牌的积极布局不无关系,比如荣威RX5 PLUS、名爵全新MG5、五菱凯捷等纷纷成为爆款。新能源领域也表现突出,特别是五菱宏光MINI EV全年斩获了12.7万辆的销量,虽然这对利润的贡献微乎其微。除此以外,上汽在2020年的海外业务也相当亮眼,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据悉,上汽集团2021年的整车销量目标为617万辆,预计实现10%的增长,总营收预计达8300亿元。随着车市回暖,以及上汽国内外业务增势持续,相信上汽集团今年恢复正向增长并非难事。

北京汽车:利润暴跌,北京奔驰营收占比达96%

根据北京汽车公布的2020年度业绩显示,年度总营收为1769.73亿元,同比增长约0.89%;净利润129.55亿元,同比下降14.53%;归母净利润为20.29亿元,同比下降50.31%。可以看到,北汽的营收水平并不弱,但利润方面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总体经营表现并不理想。

北京奔驰依然是北京汽车最大的利润奶牛,北京奔驰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1696.95亿元,占北汽总营收的96%。但尽管北京奔驰去年实现了7.7%的销量增长,北汽集团的全年整车销量依然下跌了18%。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和北京现代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自主品牌去年进行了产品焕新,同时也大力布局新能源市场,推出多款重磅车型。然而,2020年北汽研发成本为26亿元,比2019年的31亿元进一步缩减,同比降了16.1%。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北汽在产品层面积极布局,但总体竞争力并不强的原因。

长城:总营收破千亿,出圈营销有成效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0年总营收为1033.08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长城汽车整车销量达111.59万辆,同比增长5.41%,实现了销量、营收和利润均增长。

回看长城汽车的2020年,我们不难发现长城汽车实现全面增长的原因,除了越来越丰富的品牌和车型,还有各种出圈的品牌营销。

去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就开启了密集的新车布局,柠檬、咖啡、坦克三大平台发布,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持续推进销量,还有WEY坦克300、欧拉好猫、哈弗初恋等多款车型上市,覆盖了各个细分领域,并以出圈的命名方式和竞争力十足的产品优势,这些都是长城快速收获市场好感度的原因。

对于今年,长城汽车的目标是总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实现30%增长,可见对于全新的品牌战略长城充满信心,随着接下来WEY摩卡等车型发布,以及柠檬混动DHT技术量产,都将成为长城强势发展的推动力。

比亚迪:净利润翻倍,可汽车不赚钱

比亚迪2020 年全年的财务业绩报告中显示,比亚迪在2020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566亿元,同比增长了22.59%;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2.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62.27%。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并非比亚迪最主要的营收业务,手机部件、电池、光伏,甚至口罩医疗等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比亚迪产销新车分别为43.2万辆和39.46万辆,同比下滑5.08%和3.62%,其中新能源汽车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也仅为41%。但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掌握电池、电机以及芯片等核心科技,2020年研发投入85.56亿元,高于行业水平。另外,比亚迪在去年也获得了23.02亿元的新能源补贴收入。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正式放出了DM-i这一重磅杀手锏,三款车型也陆续上市,市场反响非常激烈,将会成为比亚迪强有力的销量助力。据了解,比亚迪预计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能够达到2-3亿元,同比实现77.56%-166.34%的增长。

从上述的几家上市车企我们不难发现,营收高的车企不一定能赚钱,而那些能赚钱的汽车企业,除了在产品布局和营销层面要足够创新和精准,更少不了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显然在如今汽车行业快速变革的时代,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才是让车企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