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禾赛上市止步,为何没赶上激光雷达风口?

2021年04月06日 15:27:07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1月份刚刚在科创板递交IPO申请获得受理的禾赛科技,近日终止了其上市进程。对于在国内曾经大放光彩的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突然终止上市其实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持续深入,激光雷达正在成为各大主机厂下一代产品的前装配置,以此为整车控制器提供更多的输入以供决策。但禾赛科技没有赶上这一波风口,在全球的激光雷达企业中有逐渐掉队的风险。】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科创板的设立,是独立于传统的主板市场所设立的一个新设板块。由于在科创版内试点注册制,因此其准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相比于主板市场有所放松。但科创板设立至今,每年审核的淘汰率都不低,而证监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加强的相关审查,也是直接导致了一批企业主动撤回自己的上市申请,禾赛科技正是其中一家。如今禾赛科技国内激光雷达第一股的梦想已经破灭。对于禾赛科技来说,眼见像Luminar以及AVEA这样的激光雷达初创企业在北美通过SPAC方式上市成功,未来的道路只会更加难走。

产品规划慢半拍,禾赛科技开始掉队

禾赛科技的拳头产品在于机械旋转激光雷达,其中Pandar40P和Pandar64这两款机械旋转产品占到了其营收的99.8%。但是这种产品成本较高、且可靠性较差,难以达到车规级使用的标准。因此我们发现,禾赛的客户虽然很多,包括美国加州 DMV 公布的 65 家获得无人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公司中,超过 50% 已经是禾赛科技的客户,但这些客户更多的是将禾赛的产品用在自己的无人驾驶测试车中,而非其实际的量产车型中。

反观禾赛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当前全球激光雷达中最为炙手可热的企业Luminar,其所推出的成本较低,且已经达到车规级应用的固态激光雷达,已经获得全球排名前十大车企中七家的认可,手中的量产订单达到15亿美元。最近上汽发布的R-TECH子品牌以及更早蔚来发布的ET7,也都将Luminar激光雷达视为其无人驾驶技术的标配。另外一家同样上市成功的激光雷达供应商---Aeva则和大众合作,奥迪e-tron以及未来的 ID平台车型都会选择Aeva的产品。至于大陆、法雷奥、Waymo、博世等,或收购或自研,也都有自己雄心勃勃的量产激光雷达的计划。

所以说,整个前装市场,留给禾赛科技的空间越来越小。激光雷达其实和车规级芯片一样,尤其是固态雷达,其实技术含量并不是那么可望不可及,但其需要经过一个繁琐漫长的认证过程才能得到实际装车应用。以目前的局面看,随着主机厂或者一级供应商以联盟的方法选定自己的激光雷达供应商之后,像禾赛科技要想夺回这个市场份额,难度越来越大。

和Velodyne厘不清的恩恩怨怨

说起禾赛科技,就不得不说激光雷达领域的落魄贵族---Velodyne。Velodyne曾经凭借机械旋转激光雷达,是众多厂商在进行无人驾驶测试时绕不开的一个硬件配置。而其高昂的价格以及其研发的128线激光雷达,在探测距离和精度上,时至今日也是一个标杆性产品。但在禾赛科技以及其他国内激光雷达初创企业的冲击下,由于成本上没有任何优势,Velodyne最后不得已退出了中国市场。

但Velodyne却在美国发起了对禾赛科技侵权的诉讼。2019 年,双方就专利纠纷达成和解;2020 年 禾赛与 Velodyne 签署《诉讼和解和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而达成和解协议的背后,禾赛在2019年向Velodyne支付了约1.6 亿元的一次性专利许可费;2020 年前9个月,禾赛支付的专利许可费为 1500 万元。对于禾赛本来就不漂亮的财务报表,这笔费用无异于是雪上加霜。而让财务报表恶化之外,禾赛在相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也已经暴露无疑。而让财务报表恶化之外,禾赛科技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瑕疵不仅让其授人以柄,也是被外界看衰的一大原因。

智能网联汽车的蛋糕虽然很大也很诱人,但是进入其中瓜分成果的门槛正在越来越高。而且随着主机厂越来越重视核心零部件,像大众特斯拉等都会将包括电池在内最关键的零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掌握在自己手上。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最大最强,并获得主机厂的垂青,那未来进入前装市场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所以说,未来的这些核心零部件之间的竞争,并不是之前的供应商和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主机厂也会亲自下场,参与其中。而如此激烈竞争的背后,是技术的快速发展,叠加车规级产品漫长的认证流程。对于身处其中的厂商来说,一旦错过一个时间点,很有可能意味着满盘皆输。对于禾赛,要在固态激光雷达领域PK Luminar,重新找回往日的荣光,目前来看希望并不大,至少在海外市场上,禾赛科技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对于投资人来说,在这个技术快速变迁的时代,也需要擦亮眼睛。否则一旦投错企业,那带来的必然是巨大的亏损。这是风投最大的风险,同样也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

点评

禾赛科技终止上市,对于科创板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如果带病上市会让国内不少投资者吃亏。相信如果禾赛科技可以重新调整产品序列,尽快推出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固态激光雷达产品,在庞大的国内市场站稳脚跟,那其未来并非没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不过如果禾赛科技坚持自己的机械旋转激光雷达产品,而且没有办法达到车规级量产的程度,只专注在试验车等小众市场上,那其未来生存发展空间会和Velodyne一样越来越小。激光雷达如此,对于汽车新四化时代的其他零部件同样如此。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