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断进化 汉EV四驱搭dTCS,让车轮不打滑成为“本能”

2021年04月06日 15: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自汽车诞生之日起,性能和安全便一直是一对你增我减的矛盾点,当汽车的性能随着扭矩的放大、速度的提升,潜在危险总是如影随形。

那么,究竟该如何平衡?从三点式安全带、防抱死制动、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创新是汽车兼顾性能和安全的最佳路径。

近日,比亚迪联合博世历时四年潜心研发,终于发布了更适宜新能源电机驱动的安全技术——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并率先搭载在汉EV四驱版上,它在保持整车3.9秒极致零百加速性能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提升汉EV四驱版的安全性、操控性和舒适性,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控体验。

让车轮不打滑成为本能

那么,比亚迪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工作的?这需要从TCS牵引力控制说起。

相信很多消费者在湿滑、结冰的雪地路面开车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地面附着力低,起步、加速车轮会不自觉的打滑,甚至方向失控出现危险,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就是针对这一问题设计的。依托电子传感器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时(车辆打滑的物理特征),TCS就会发出信号,来调节发动机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但需要注意的是TCS系统基于燃油车打造,且主要集成在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之中,相较于燃油车,电动车因为由电机直驱,一来驱动效率高、反应更快;二来电机扭矩普遍高于燃油车。在一般的路面TCS还能胜任,可遇见低附着力路面,像汉EV四驱这样综合扭矩达到680牛米的电动车,TCS就难以满足性能和安全的双向兼顾。

dTCS正是比亚迪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首先它将牵引力控制从ESP中移动到电机控制器中,大大缩短了信号交互时间,扭矩响应循环时间由100ms加快至10ms以内,提升了10倍,进而降低车辆打滑量,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其次,控制循环时间也快了20倍,由TCS系统20ms的闭环加快至1ms,这样一来就能避免系统运算周期延迟而给车轮带来较大的动态变化,减少了用户加速过程中的顿挫感,提升舒适性。

总之一句话,dTCS为电动车而生,更快的响应速度、更短的循环时间让车轮不打滑成为电动车的本能。

稳定、出众的驾控体验

为了验证实际效果,我们也在博世汽车东海测试技术中心体验了dTCS系统。相较于普通TCS,专为电动车打造的dTCS确实有着较为明显的实力提升。

比如在附着力较低的湿玄武岩和湿地砖路面上,进行全油门加速测试的时候,比亚迪汉EV四驱版不仅路感清晰,车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打滑、空转现象,而且车身也十分稳定,同时还能保持不错的加速能力;此外,从正常行驶路面全油门加速进入湿滑路面后,汉EV四驱版在提速过后,因为dTCS的迅速介入,扭矩会立刻被控制在一个相对适宜的区间,一方面车身非常稳定,一方面轮胎的抓地力也有充足的保证。

不仅于此,比亚迪官方也在冰雪路面进行了全面测试,从结果来看,汉EV四驱版在冰面上0-5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2s左右,雪面上0-6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加快了0.8s左右,从而更快、更稳地通过冰雪路面,保证了车辆的安全;而在低附路面,车辆最高可控过弯速度能提升约5-10km/h,车速可控范围变大,车辆的安全性也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当然,新技术终究是服务于消费者,为了让比亚迪车主尽快享受性能和安全的兼顾,汉EV四驱版用户可通过远程OTA升级实现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的技术升级。

总 结

比亚迪汉家族上市以来,目前总销量已经突破5万大关,成为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能月销过万的自主品牌轿车。

汉热销的背后,不仅是其独具一格的国潮设计和与众不同的中式豪华,也是其3.9秒的零百加速和32.8米刹车成绩的极致性能,但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对安全品质没有终点的追求,无论是刀片电池的出现,还是此次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全球首发,都为汉营造了引领同级的安全性能。

在这样造车理念的驱使下,相信比亚迪还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技术和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